2014-05-13 14:10:50raise

5/9第七次化療

【5/9第七次化療 - 歐洲紫杉醇,體重54.7kg,白血球3470。】

這次化療剛好在我QBR結束隔天,所以我比較方便請假,就由我陪媽媽去醫院。因為現在打的藥是歐洲紫杉醇,打的時候需要戴上冰手套/腳套,以預防甲溝炎造成指甲脫落,上次護士告訴我們可以準備兩雙薄襪子,套在手腳上再戴上冰手套/腳套,還有可以用atrix(艾翠斯)的護手護甲霜每天按摩指甲,我一星期前就先買好襪子和護甲霜。


這一次抽血結果還不錯,白血球和嗜中性球都在正常範圍,X光片看到還是有一點點肺積水,和上次的X光片差不多,醫生說目前算是控制住狀況,當然如果積水減少就更好了。上次帶了5針的血球增生劑回家打,打完媽媽一直說骨頭很痠痛,酸到這次化療,醫生這次開了4針,搭配吃一些止痛藥,醫生說白血球降低的風險遠高過骨頭痠痛,還是必須打血球增生劑。媽媽擔心吃止痛藥會弄壞腎和肝,醫生說他開的劑量應該不會造成太大負擔,目前的藥是由肝臟代謝,下一次醫生安排了肝臟超音波檢查,但必須空腹,媽媽說他沒辦法不吃早餐,醫生就排下午一點檢查,只要中午禁食就可以。

這次是第四次打歐洲紫杉醇,醫生說這藥一般只打六次,之後必須適度休息,所以再作兩次,會停藥觀察1.5個月,若狀況穩定就可以休息更久,我們只能完全相信醫生,其他病友也跟媽媽說要完全配合醫生,這次遇到一個阿姨是從嘉義坐高鐵上來的,他乳癌治癒很多年了,現在是定期三個月回診一次作檢查。最近每次來看門診的時候,都看到有人帶禮物來送醫生,感覺都是一些地方名產,上次澎湖來的病友說他每次都會帶點小東西來送醫生,媽媽說我們沒送東西醫生會不會比較不注意我們,其實這個醫生人很好,我覺得他根本不會收禮物,可能是病友太熱情硬要送醫生東西,他拒絕不了。下次我也會帶個村上布丁蛋糕去,讓媽媽不會覺得雙手空空。

媽媽平時在家很喜歡泡茶喝,生病之後還是有喝茶,只是泡淡一些。這次要作化療,我還特地泡了一壺茶,帶在保溫杯裡面給媽媽喝,媽媽說這一次打針的時候喝比較多水(要他喝白開水他喝不了那麼多),身體不適的情況比上次減少,回家隔天沒什麼不舒服,他還自己殺了一隻雞來拜拜。所以下次也要帶一壺茶去。

這次媽媽北上是叫陳老師的計程車,陳老師是個很有趣的人,非常熱愛開車,不需要導航也可以穿梭大街小巷,他是退休國小老師所以大家習慣叫他陳老師。他老婆小孩孫子都在台北,他和高齡90歲的爸爸住在鄉下(他也67歲了),平時種田,有人預約的時候就開計程車,他的客戶都是一些鄉下的老婦人,不會自己搭車,就叫他的車到台北看小孩或是到長庚看醫生,他一個人只收500元,就載到指定地點,而且還會聯絡家人來接走他才離開,不是把人丟下就走。除了載人,他後車箱塞滿了蔬果,這些乘客北上看小孩不忘帶上自家無農藥的新鮮蔬菜。乘客一一下車後,陳老師就回台北的家看看家人,有空就在台北再跑幾趟,下午他就又準備回彰化,因為他爸爸在家等他回去。一天之內來回彰化台北對他是家常便飯,他最強記錄是早上6點從彰化出發去台東,晚上7點又回到彰化,根本就一天環島了。



上一篇:4/18第六次化療

下一篇:5/30第八次化療

(悄悄話) 2014-05-14 08: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