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3 16:35:55raise

1/15第二次化療


【1/15第二次化療,體重54.4kg,1/14白血球3100。】


每隔三個禮拜就要到醫院報到,上次化療前測試人工血管不能回血,這次要安排重作,我預計這次住院時間會比較長,就請姊姊先跟公司請三天假,輪流照顧媽媽。來之前媽媽一直擔心人工血管重作又要痛好幾天,剛作完可以立刻用來打化療藥物,但會比較痛。

上次化療之後,醫生說隔週要回診抽血檢查,媽媽說他想回彰化,可不可以自己在彰化抽血檢查就好,醫生答應,只要把抽血結果傳真到醫院就可以。上次抽血白血球降到3200(一般人4500~10000),在3000以上還可以繼續作化療,但抵抗力會下降,媽媽一回彰化就被爸爸傳染感冒了,這次來醫院,醫生說要先處理感冒,1/13住院先吃藥減輕感冒症狀,觀察到1/15開始作化療。這次再測試一次人工血管,還是沒回血,醫生來看過點滴可以滴得順暢,決定不重作人工血管。聽到不用重新開刀作人工血管了,我跟媽媽都鬆了一口氣。

另一個問題是血壓,一到醫院病房每幾個小時都會量血壓,第一次量到竟然高到168,休息一陣子再量135,一生助理說先觀察一下,不要立刻開藥吃,記續觀察還是都在150~180之間,開始每天吃半顆降血壓藥。

這次拍的X光片,醫生助理說看到肺積水減少,肺有比上次展開一些。就抽積水頻率來看也是,11月開始不舒服的時候每兩個禮拜就抽一次積水,後來吃艾瑞莎和作第一次化療,已經一個半月沒抽積水了,雖然基因沒有符合EGFR突變,但我覺得媽媽吃艾瑞莎還是有一些療效的。媽媽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就會跟醫生說他覺得化療沒有效,他咳嗽覺得胸口很緊,積水還是很多。醫生說第三次化療之後會安排斷層掃描看腫瘤是否有變小,評估化療效果,若是沒效就要換藥(後面幾天是姊姊照顧媽媽,他沒聽清楚醫生說要換什麼藥),醫生跟姊姊說了一個比喻,你有9個球員要打一場比賽,一上場沒多久你就要換掉2個球員,你要考慮清楚比賽還有多久,後續如何調度球員。我明白醫生的意思,希望現在這兩個球員可以撐久一點,抗藥性晚一點出現。(看了很多人的網誌,都提到愛寧達大約9-10個月會產生抗藥性,一旦產生抗藥性就必須換藥,換藥要重新適應新藥的副作用,而且開始換藥就都是健保不給付的範圍了)

這次化療開始的時候我就回新竹上班,換姊姊去照顧,媽媽食慾比上次更差一些,化療後一開始排尿量不太多,還要每天記錄尿量直到正常。這一次就沒吃自費的止吐藥了,吃醫生指定的健保藥一樣有效,也沒有吐,只是這次體力可能比較差一些,一直想睡覺,晚上睡醒只吃茶葉蛋和安素,幸好回彰化有恢復食慾。這次化療後一星期的白血球降到2800,我每天打電話叫媽媽要努力吃肉,豆腐和安素,下次化療前一定要超過3000。

媽媽兩次去化療都問醫生助理一個相同問題: 公雞可不可以吃? 醫生助理一直強調可以,肉類煮熟都可以吃,連鴨肉都可以吃,如果你不相信就問醫生,醫生說的你比較會聽。這個醫生助理很妙,媽媽跟他說吃止咳藥沒有搭配胃藥會不會傷胃,他就回答: 好,我現在接受點餐,立刻幫你加一顆最大顆的胃藥。晚上藥來的時候我忍不住笑了,那顆胃藥跟5元硬幣一樣大。





上一篇:12/21第一次化療

下一篇:2/8第三次化療

lolly 2014-01-23 21:11:57

媽媽一定會好起來的(握拳) .. 佳新也要記得照顧自己身體

版主回應
謝謝,我們會好好加油! 2014-01-24 14: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