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3 17:55:40肥妮

此情只聞天上有(54)

 

第五十四章

 

竹宜軒

今年的春天好像來的特別地晚,快四月時北京的花好像才剛開。但是,這個春天對學士府的人而言是一個特別的春天,誰都沒有想到,剛步入春天燕南就病倒了,而且還病得不輕。

 

“額娘,這可怎麽辦啊?”霈東着急的問。

 

“我已經派了去傳胡太醫了,應該就快來了。”紫薇說:“南兒都病成這樣了,你怎麽不早點說呢?”

 

“本來只是聼她小咳幾聲,南兒又說只是咳嗽幾聲,不必特意叫胡太醫過府。所以,也只是叫丫頭們煎了平日裏喝的要藥。可是沒想到,今天會成這樣!”

 

“南兒一向要強你又不是不知道,你是他丈夫,應該是最關心她的人,怎麽遇到這樣的事情你就馬虎了呢?身體本來就不好,現在又再度懷孕,平常喝的那些葯也許對她現在也沒什麽用了。”

 

燕南這一病,可真嚇壞了霈東和紫薇。嫁進學士府多年,除了那年生驕陽難產外,燕南還沒有病得那麽嚴重過。霈東自責地要死,如果不是他的粗心大意,燕南也不會因爲要強不肯叫太醫,而現在病的那麽嚴重。

 

“格格,胡太醫來了。”

 

“快請。”

 

胡太醫是個明白人,學士府深夜有請一定事出有因。當他趕到,看到昏睡在床上,臉色蒼白的燕南,他心裏一驚。他先摸摸燕南的額頭,又把着脈,可是臉色卻是越來越沉重。

 

胡太醫這些表情,讓站在他身旁的霈東和紫薇看得也越來越着急。紫薇說:“胡太醫,怎麽樣了?”

 

“你們給主子要不停的換帕子,千萬別停。”胡太醫吩咐完丫頭後又說:“格格,我們出去說。”

 

出到客廳,霈東已經着急地問:“胡太醫,你說實話,南兒她怎麽了?她平常雖然也經常病,可是也不會像這次那麽嚴重的!是不是她肚子裏的孩子出了什麽問題?”

 

“貝勒爺,小姐怕是要出疹子了?”

 

“出疹子?”紫薇和霈東一口同聲說。

 

“是,小姐高燒不退是因爲疹子還沒有發出來。本來,出疹子不是什麽大病,但是…”胡太醫不再往下說。

 

“但是什麽? 胡太醫,你別吞吞吐吐的!”

 

“但是,現在只是出疹子,以後就不知道是什麽病了。”他認真地看看霈東,看見他那急切的眼神,不得已地把自己所想的決定告訴他:“所以我建議,把孩子先落掉!”

 

“什麽?”

 

“小姐是臣看着長大的,臣也知道格格把小姐當親身女兒看待,貝勒爺也是真的愛小姐的。但是,這次非同小可,如果不落掉孩子,孩子非但保不住小姐也會沒命的。貝勒爺,臣知道這樣對你來説打擊很大,但是小姐的身體本來就不適合懷孕,上次生小少爺基本上已經掏空了小姐,所以她這次懷孕才會那麽多病。”

 

霈東心痛極了,胡太醫說得對,如果為了一個孩子讓他失去了燕南,那麽他寧可不要這個孩子。他努力讓自己冷靜下來,想想眼前這個局面,萬一燕南醒了,他要怎麽對她解釋。想到燕南拼死拼活地給自己身兒育女,可是自己還老是和孩子吃醋,現在更是後悔了。

 

“沒有其它的辦法嗎?”聽到這樣的消息,紫薇也很心痛。

 

“格格,臣也希望有其它的辦法!要不,把其他太醫都宣來,看看有什麽更好的辦法?”

 

“不用了。”霈東痛定思痛地說:“胡太醫,南兒一向都是你的病人。如果不是通過你的神思熟慮你也不會做出這樣的決定的。雖然我見不到這個孩子了,但是他會活在我的心裏!胡太醫,麻煩再問一句,這個未出世的孩子,是男孩還是女孩?”

 

胡太醫想不到霈東有這一問,他忙回答:“怕是個女孩兒。”

 

“女孩兒阿!”霈東說:“我一直希望要個女孩,可以像南兒一樣漂亮聰明。我連名字都想好了,叫晨曦。可是,現在好可惜,這個女孩再也見不到第一縷晨曦了。”說着說着,霈東覺得自己的眼睛有點朦朧,怎麽哭了呢?

 

“少爺,主子一直在喚你的名字呢。”丫頭跑來説。

 

霈東跑進房裏,昏睡的燕南嘴裏不時地叫着他的名字。看着這樣的燕南,想着自己剛做的決定,他再也忍不住了。他跪在床邊,拉着燕南的手哭着說:“對不起南兒,原諒我做這個決定。但是,為了你,我只好犧牲孩子了。”他一邊又一邊地說着對不起。

 

一旁的紫薇也早已淚滿滿面了。本來,大家滿心期待地期待着這個孩子的降臨,可是誰到沒有想到,結局會是這樣。她向胡太醫點點頭,示意她也同意了。

 

胡太醫雖然不忍心這樣做,但是他還是向紫薇點頭,準備幫燕南墮胎。

 

榮王府

知畫還是在綿億口中得到燕南流產的消息,還是爾康在上早朝後告訴了綿億。雖然大家都覺得很可惜,但是為了燕南的身體,唯獨只好放棄這個孩子了。

 

“那麽,南兒知道了嗎?”知畫問。

 

綿億搖搖頭,說:“姑父說南兒疹子是發出來了,可是高燒還是沒退。現在又流產了,身體虛弱的不得了。這幾天都還是昏昏沉沉,醒來沒過多久又昏睡過去,所以也沒人告訴她。霈東這幾天都沒有上朝,就怕南兒出什麽事。姑父說,南兒這幾天滴水未進,霈東也沒怎麽好好吃過一頓飽飯,兩個人都瘦了一大圈,讓看得人都心疼。”

 

“哎,本來是件高興的事情,怎麽會變成這樣。”

 

“額娘,我看把驕陽接過來住幾天吧。孩子還小,萬一他也惹上病那就麻煩了。”鐘琳說。

 

“對對,還是你想得周到,我這就派人把驕陽給接來。紫薇這幾天應該也忙坏了,希望大家都不要出什麽事才好。”

 

還是我去吧。綿宇快考試了,學士府這幾天應該也不適合他住。我看,把綿宇也一起接來吧。

 

“對對,這榮王府和學士府本來就是一家。綿億,你去的時候看看還有誰要接,就一併接來。還有,我這裡有皇上賜的人參和靈芝,也都幫我送去學士府吧。”知畫說。

 

是額娘,我早去早回。

 

啓明閣

學士府真的是人仰馬翻,天下大亂了。辛苦幾日的紫薇也相繼病倒,連金鎖和剛出月子的荷香都一起叫回來。金鎖一邊要照顧紫薇,一邊又在要吩咐學士府的丫頭嬤嬤們這個那個的,連一向善於打理的她都直説佩服紫薇的管家本事。

 

乾隆看霈東幾天沒上朝,而爾康又是一臉倦容加清瘦不少,所以沒幾天就知道燕南因爲身體而流了孩子的事情。他連夜書筆,派人快馬加鞭把信送去了大理,吩咐永琪夫妻日夜兼程地儘快趕來。

 

“我早說了,只有霈東把這個肺癆鬼當寶貝,現在人都快死了,還日夜守在她床前要死要活的。”說話的人是福家二少爺,福霈林。想到霈東他就嫉妒的很,明明就是一胞兄弟,爲什麽他的命就是好過自己的。霈東一生下來就被皇上封為‘旭東貝勒’世襲爵位。而自己,同樣是含着金湯匙出生,但是所有的東西都要比霈東低一等,爵位他沒有,封號也沒有。而自己那個未過門的媳婦,也是八輩子打不着關係的所謂‘皇親國戚’,陳冬梅。唯一能讓他說出口炫耀的,就是他是學士府的二公子。 “我看,那個病鬼八成過不了今年的。”

 

“噓,爺你這話放在心裏就好,千萬別嚷嚷。”霈林的貼身丫頭玉茹說。雖説她是個丫頭,實際上她也算是霈林的青梅竹馬。她比霈林小一嵗,打從來到學士府就跟着霈林。霈林一直信誓旦旦地說會娶她,這已經讓她很高興了,她不求霈林用花轎把她擡進門,只求在他身邊做小就可以了。她嘆了口氣,悠悠地說:“其實大少奶奶人不錯,這些年對我們這些丫頭都是客客氣氣的,也不會有什麽脾氣。

 

“怎麽,你的意思是我的脾氣不好?”

 

“不是,我不是那個意思。”玉茹低頭說,她從小就知道,這個爺什麽都好,唯一的缺點就是嫉妒自己的哥哥,“爺,我下去了,你早點休息吧。

 

“玉茹,你生氣了?”

 

“沒,我哪敢和爺生氣啊!”玉茹說:“玉茹不敢。”

 

“你還說不敢,整個學士府就你敢和我生氣。”他摟着玉茹的腰說,“不許和我生氣,如果連你都和我生氣了,那麽我在這裡還有什麽意思!”

 

玉茹擔心地看了看窗外,並一邊掙脫開霈林。“別這樣,讓人看見了不好。”

 

“怕什麽,你遲早是我的人。”

 

“爺,你都快成親了。如果讓你看到了,這樣不好。而且,未來的少奶奶也是出身名門世家,我們這樣的關係,還是不要讓人知道的好。” 現在,霈林被指了婚,如果讓未來的二少奶奶知道她的丈夫在結婚前就和一個丫頭好上了,會有什麽感覺。

 

“哼,那個跟屁蟲。”一想到陳冬梅,就想起當年在學士府花園的事,他怎麽都沒有想到,皇上指婚,盡然會是那個丫頭片子。

 

“爺,玉茹什麽都不懂,但是小時候我娘和我說過這樣一句話,她說人這一輩子其實很短暫,功名利祿也只不過是過往雲煙。”她說:“爺,天色已晚,你早點休息吧。這幾天府中大事很多,人手也不夠用,所以我被調去前庭工作幾日。所以,這幾天玉茹也許不能伺候你了。”說完,她頭也不回的走了,留下了一句讓霈林百思不得其解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