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6 19:04:12肥妮

此情只聞天上有(53)

 

第五十三章

 

雲南

祭拜完漣漪的爹娘,永琪一家人又回到普洱鎮上。小燕子早就按捺不住,吵着要去漣漪介紹的那家酒鋪子了。

 

“天也不早了,我們去吃飯吧。”小燕子說。

 

綿宗看看天色,又看看大家說:“娘,我要先去打聽藥材的事情,還是你們先去吧。等一下等我打聽完了,就來酒鋪子找你們。普洱鎮上就這幾家葯鋪子,我很快就回來的。”

 

“乾兒,我和你一起去吧。”永琪說,對於那些藥材的事情他也很感興趣。

 

“那好吧,你們爺倆一起去。我和漣漪先在鎮上逛逛,然後再去那酒家,點好菜,燙好酒等你們兩個回來。”

 

一家人就這樣分開行動。普洱鎮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要不是漣漪出生在這裡,知道哪裏的東西好,哪裏的東西不好,小燕子還真的有點頭大了。雖然小燕子和永琪已經定居雲南多年,但是平日裏她要照看孩子們和茶園,除了過年的時候去過幾次離家不遠的大理城,雲南的其它地方他還真的沒怎麽來過。這次難得來一次普洱,說什麽都要給家裏的幾個孩子,晴兒帶些禮物回去。

 

“漣漪,你看這個怎麽樣?”小燕子手拿一個白族特色的綉花荷包,對漣漪說:“雲兒最喜歡這些東西,買一個給她吧。”

 

“娘,我覺得這個不錯。”婆媳二人認真地討論着,兩人都不曾發現,不遠處有一個人正盯着她們兩個。

 

逛完了街,小燕子和漣漪二人來到了酒店。看永琪和綿宗兩人還沒有回來,小燕子就招來了小二,熱情地點了些酒菜。

 

“想不到,普洱這地方還有這樣的一家小店。漣漪你說的沒錯,剛進來的時候,我就聞到那股酒香了,想必這酒應該也不比會賓樓的槐花酒差。”

 

“娘,這小地方怎麽可以和會賓樓比阿!可是,他滿足這小地方的人已經足夠了。”

 

“可不是嘛!”

 

“以前,我爹最喜歡這裡的酒了。小時候,他每次來打酒都會帶上我,然後打完酒就會在街口給我買個糖包子吃。”回想起小時候,漣漪的眼眶有點紅了。

 

“哎呀,既然這樣,下次你和綿宗再來祭拜你爹娘的時候,記得先來打些酒。”小燕子說。

 

這時,門口進來了一群人,他們個個都是身材魁梧,一看就知道是有錢人家的看家護院或者打手類的人。可是,帶頭進來的那個,卻是一個目光鼠疫,身材矮小的男人。他在小燕子和漣漪的桌前坐下,並色迷迷地笑着。

 

小燕子看這樣一個男人坐在她面前,當然不高興了,她說:“你瞎了嗎?沒有看到這裡已經有人了嗎?”

 

“喲,這娘們的嘴可真厲害啊。連姑娘,我們好久不見了。你逃走了那麽些年,讓我想得好辛苦啊。”

 

小燕子聼他這樣叫着漣漪的名字,立馬知道立案認識這個人,她回頭問漣漪:“漣漪,你認識他?”

 

“娘,我們還是快走吧。”打從這個男人一進來,她就認出了他。本以爲事隔那麽多年,每次回普洱都沒事,怎麽這次就讓她們給碰上了。

 

“娘?連姑娘,你娘都死了好幾年了,怎麽又多了一個娘出來了?”那個男人說,可是他那如鼠的眼睛又轉了幾轉,說:“哦,我明白了。連姑娘是嫁人了,這個‘娘’許是你婆婆吧。真看不出來,居然還有男人會娶你。要不要我和你婆家說說,他們娶了怎樣的媳婦啊?哈哈!!”

 

漣漪聽到這裡,連忙抓起東西,拉着小燕子就走。小燕子聽到他這樣說,也明白了這個男人應該就是害得連家家破人亡的人了。

 

“大鼎,別讓他們兩個走了。”那男人發話了,“好不容易找到你了,這次怎麽可以讓你那麽輕易地走呢。況且,你也不想知道我是怎麽知道你在這裡的?”

 

漣漪狠狠地看着他,那男人看着漣漪這眼神,居然哈哈大笑起來,他說:“連老哥,你躲那麽遠幹嗎?親妹妹來了,怎麽說也要打個招呼吧。而且你妹妹有了婆家,你也應該見見你這位親家夫人吧!”

 

原來,這小燕子和漣漪買東西時,在遠處盯着他們的人就是漣漪那不爭氣的哥哥,連水生。他聼到那男人叫他,可是又怕見自己妹妹,轉身就跑。可是,剛跑了一步,就被人一腳踹了進來,倒在漣漪和小燕子的腳下。

 

“原來,你就是害了漣漪的人。”綿宗一腳把連水生踹進來,想起他對漣漪所做的一切,和前些年漣漪所受的苦,他現在連殺他的心都有了。

 

“不是我,不是我。害漪兒的人是他,是他逼我的。”連水生指着那鼠眼男人說:“如果當初不是他騙我吸大煙,我也不會走到這一步。”

 

“哥…”以前,這個哥哥是最要乾淨的,可是看着現在滿臉無辜,頭髮又亂,身上有髒。見到哥哥到了如此地步,漣漪還是覺得很心痛。

 

“你是什麽人?”鼠眼男人問綿宗。

 

“我是漣漪的丈夫。”

 

“哈哈,丈夫。”鼠眼男人大笑說:“連漪兒,你可真有本事。怎麽就讓你找到這個小丈夫了?要不要我和她講講你和我的那段故事啊?”

 

“漣漪,不怕。天塌下來我們替你頂着。”小燕子說:“你對漣漪做的那些事情我們全知道,你也不怕我們告官府嗎?”

 

“告官府,官府的人都要叫我一聲爺爺,他們敢抓我?”

 

“什麽,難道這裡就沒有王法嗎?”

 

那男人聽到小燕子的話,揚聲大笑起來說:“王法,你爺爺我就是這普洱城的王法。縣太爺都忌諱我幾分,我還怕你們這群鄉巴佬不成?!”

 

突然,有一群官兵進來,帶頭的那個衙役一看到這些人,就說:“把他們幾個都抓起來,全部帶回衙門。你們幾個敢在劉大人頭上動土,真是吃飽了沒事干。”

 

鼠目男人還沒有反應過來,已經被一群官兵們帶了下去。酒家外的圍觀人,不一喝彩的。大家連聲叫好道:“好,這個惡霸,官府早就應該把他給抓起來了。”

 

“不知道誰有那麽大能耐,能請官府把他給抓起來?”大家都在問。

 

這時,永琪走了進來,小燕子想了想,笑着偷偷在他耳邊輕聲說:“你有什麽本事,把官府的人請來這裡?聽説,這個惡霸已近在這裡猖狂了很多年了,可是這官府的人對他也忌諱幾分,做事也只是睜一只眼閉一只眼。”

 

永琪笑了笑,偷偷說:“打官腔可是我從小學到大的本事,我對知縣老爺打了一次官腔。扮了一次爾康,說自己是微服私訪的大學士福爾康。然後呢,我再請了一次金牌令箭就已經足夠把那知縣嚇得魂飛魄散。只是,太久沒有講官話,不知道剛才說的是不是現在的那套了。”

 

“我就知道,哪有那麽巧的事情。我剛說要叫官府,官府就來了。你什麽時候拿走我的金牌令箭的,我怎麽都不知道?”

 

“小燕子姑奶奶,你的寶貝在你離家沒多久就掉了出來,難道這一路你都沒有發現嗎?要不是你夫君細心,那麽重要的寶貝掉了,你也許明年都不會發現吧。”

 

“就你聰明。”小燕子笑說。“萬一那個知縣不怕你這個福大人怎麽辦?”

 

“那麽,我也只好自己來了。先把他們這些人打倒,然後再把我夫人,媳婦救出來,我還害怕永漩事件再現呢。再説,如果真的打,以我和綿宗的功夫,我們何時把這些小人物放在眼裏了!”

 

“你少猖狂了,還是小心一點比較好。”小燕子擔心地說:“漣漪呢?這個人突然出現一定給漣漪帶來不小的打擊。還有她的哥哥,不知道哪裏冒出這樣一個人來!”

 

這邊,綿宗還在一個勁地安慰自己妻子,“你別擔心了,明天一早我們就回去了。”

 

“可是,可是”漣漪好擔心,李少爺的突然出現給她一個不小的打擊。

 

“別可是了,忘記今天發生的一切。你是我娘子,你要做我生命中快樂的漣漪。”綿宗看了一眼那連水生,又說:“他要怎麽處治?”

 

“他?” 看着眼前的哥哥,她心裏的五味瓶又打翻了。她要怎麽看待他,如果沒有他她也許還是爹娘腳下那個撒嬌的女兒。可是,今天所有的一切又拜他所賜。

 

“他那麽坏,我看還是一起送官府好了!”小燕子插嘴道。

 

連水生一聼,馬上着急起來:“漪兒,我是哥哥阿。你忘記我了嗎?念在我們兄妹一場,你可千萬別把我送官府啊!你別忘記爹娘,我可是你唯一的哥哥阿,為了連家的香脈,你也別把我送官府!”

 

漣漪猶豫了,對阿,他是連家唯一的香脈,他是她的哥哥,于情于理她也不能把他送到官府去。“算了,我們走吧。”她說。

 

“走?你就這樣放過他?小燕子叫道:“漣漪,你所有故事的始作俑者都是因爲這個人,你就這樣放過他?”小燕子打抱不平地說。

 

漣漪好爲難,她看着綿宗,不知道要怎麽說。

 

“不管你怎麽決定的,我都不會反對。”綿宗讀懂了她的眼神,悠悠地說了一句。

 

“算了,小燕子。漣漪說走,我們就走吧。”永琪比小燕子想得多,知道漣漪所擔心和考慮的。

 

“走吧,走吧。”小燕子不願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