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9 15:29:24肥妮

此情只聞天上有(52)

 

第五十二章

 

學士府

爾康一回來就看到剛剛抵達學士府的綿宇被一群人圍繞着,爾康高興地加入大家,說:“好小子,五年不見你長那麽大了。怎麽樣,路上沒什麽大問題吧。”

 

“姑父。”綿宇說。“路上還好,就是沒想到北京還那麽冷,雲南早已春暖花開了。”

 

“哈哈,簫劍當年就說了,大理是個四季如春,家家有花戶戶种樹的好地方。只可惜我這輩子只去過大理兩次,上次去都還沒有好好再看一次大理就陪着老爺匆匆回來了。”爾康小有抱怨地說。

 

“爾康,你回來了。”紫薇說:“剛剛榮王府的人來通報,說知畫,綿億還有鐘琳會來。我已經通知廚房,今晚多煮些好的,我們要幫綿宇接風。”

 

“那麽,就再多雙碗筷,我估計等一下十五阿哥也會來。”

 

“謝謝姑姑,姑父。”

 

才剛說完沒多久,就見知畫隨着綿億一家來到。第一個進來的小奕繪,他沖進來地第一句話就喊着:“驕陽,你快出來,上次下棋輸給你,這次我一定不會輸的。”原來,紫薇有一日看兩個孩子沒東西玩,所以就心血來潮教了他們兩個小傢伙下棋。這一下,竟然下出了這表兄弟二人的興趣來了。每次見面,兩人都要廝殺幾個回合才肯善罷甘休。

 

“哦,你們兩個小小年紀,盡然會下棋?”綿宇興趣來了。

 

奕繪沒見過綿宇,可是又覺得這個講話的男人和自己的阿瑪有點相像,他問說:“你是誰呀,我怎麽從來沒見過你?”

 

“你這孩子,怎麽那麽沒禮貌。這是你綿宇三叔,快叫人呀?”鐘琳尷尬地教訓着兒子。

 

“可是額娘,我怎麽都沒見過他呀?”

 

綿宇笑着說:“奕繪,你忘了三叔嗎?小時候三叔還抱過你呢!來,三叔有禮物給你。他忙從包袱中取出東西,交給奕繪說:“這是三叔親手做的毛筆,不比你平常寫字練畫的毛筆差。”綿宇也許想不到,就是因爲這一只毛筆,日後讓奕繪成爲了清朝一代有名的畫家。

 

“謝謝三叔。”奕繪高興地接過了禮物。

 

知畫說:“隆兒,五年沒見,你長那麽大了,剛進門的時候我還真沒認出你來。想不到當初那個小子,現在長那麽大了。”

 

“給姨娘請安了,不知姨娘身體好嗎?我娘在大理可惦記着你呢。” 他看着綿億和鐘琳,又喚到:“大哥,大嫂。”

 

“三叔有理了。”鐘琳向他福了福說。

 

“綿宇,我可有一個好消息和有一個坏消息告訴你,你想先聼哪個?”綿億拍着綿宇的肩膀說。

 

“出門在外,還是先聼好消息吧。”

 

“好消息就是,這次春試,我是副考。坏消息就是,別以爲你是我兄弟,我就會給你放水。”

 

綿宇想了想說:“對於考試,我從來都是很有把握的。”

 

“南兒呢?”知畫問。

 

“在竹宜軒吧,我已經叫丫頭們去請了。”紫薇說:“南兒懷孕是大事,這不,又被霈東那小子給禁足了。”

 

“呵呵,南兒肯定為了禁足的事情,和霈東叫了半天的委屈吧。”知畫失笑道。

 

紫薇點頭稱是說:“可不是嘛!”

 

雲南

悶葫蘆綿宗後來還是抱得美人歸,小兩口在從北京回來沒過兩年,就在永琪和小燕子的安排下成了親。可是,成親後,漣漪心裏一直有一個遺憾。就是一直未能回到家鄉,在父母的墳上上柱香,磕個頭。綿宗為了彌補她這個遺憾,在成親後沒多久,就帶着漣漪回到普洱去祭拜漣漪過世的雙親。兩人還說好,每年清明和父母的忌日,都會回來祭拜。

 

一年的清明又來了,夫妻二人又忙乎着去普洱祭拜漣漪雙親的事情。小燕子永琪,為了表示支持他們倆,所以決定今年也一起去。

 

“好好的天氣,怎麽說下雨就下雨了。”小燕子對着馬車外的濛濛細雨,不經抱怨了起來。

 

“李白不是說了嘛,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永琪接口道。

 

“那麽老爺,你是否要喝上兩杯呢?”小燕子指的,當然是‘且問酒家何處有,路童謠指杏花村。’

 

漣漪聽見了小燕子和永琪的對話,她向二人微微一笑道:“爹,我知道普洱有一家不錯的酒樓,以前我爹經常會去那裏打酒回來。要不,等一下祭拜完了,我們就去那麽用膳吧。”

 

“是嗎?那麽我一定要去試試。真可惜,簫劍這次沒能和我們同行,要不,他一定會樂坏的。”

 

“你什麽時候成酒鬼了?”

 

“沒呀,只是已經聞到酒香了。”永琪笑說。

 

過了響午,一行人終于到了普洱。綿宗駕着馬車,在一家名叫‘福滿客棧’的客棧門口停了下來,他說:“爹娘,我們到了。”

 

小燕子第一個跳下了車,本以爲會停在一個郊外的地方的她,看到兒子竟然停在了一家客棧門口,不免問:“綿宗,怎麽在客棧門口停下了呀?”

 

“我打算在普洱住一晚,我聽説普洱盛產一種草藥,對治風寒病有奇效。所以我打算去打聽一下,如果真的有,我也打算買一點回大理。”綿宗解釋說。

 

“我也有聽説過,好像也只普洱有產了。”說到醫學,永琪也認真了起來。“等一下你去打聽的時候,順便問問這種草藥要怎麽種植。如果可以,回到大理我們也种一點,這樣也算是造福大理的百姓了。”他的阿哥情懷又上來了。

 

綿宗點點頭說:“是,爹。”

 

“喂,你們父子兩個不要站在那裏説話了,快來幫幫我和漣漪吧。”原來,小燕子已經開始把東西都謝下馬車,往客棧裏搬了。“再不搬,天就要黑了,到時候去祭拜漣漪的父母就麻煩了。”

 

“來了,來了。”

 

竹宜軒

“額娘,抱抱。”五嵗的驕陽趴在燕南的身上,撒嬌地要燕南抱他。

 

本在看書的燕南,聽見兒子這樣的要求,當然也不會拒絕。她忙放下書,抱起驕陽,把他摟在懷裏親個不停。

 

一旁的霈東看到這一幕,別説有多幸福了。自從他的眼睛復明,看到那麽可愛的兒子和依舊美麗的燕南,他的心裏有多少說不出的高興了。

 

“驕陽,你都已經五嵗了,不可以老是向額娘撒嬌了。”霈東老是和兒子吃醋。

 

“不嘛,不嘛。我就要額娘抱抱。”驕陽摟着燕南,就是不肯放手。“額娘,驕陽今天想和你睡。”

 

“好小子,你睡了阿瑪的地方,阿瑪睡哪裏去阿?”

 

“阿瑪睡書房。”小驕陽很認真地回答說。

 

霈東氣節,他想如果再不想個辦法把這小子送出去,他也許今晚也真的要睡書房了。

 

燕南聽到這父子二人的回答,掩口笑了出來。霈東不好氣地白了她一眼,說:“還笑,都是被你寵的。”

 

“哪裏,你還不是一樣。”

 

“驕陽,如果你今天一個人睡,阿瑪明天就去天橋買一個糖葫蘆給你好不好?”霈東連哄帶騗地想把兒子騗出去。

 

驕陽想想說:“可是,小鄧子已經答應我,明天幫我去買糖葫蘆了。”

 

霈東聼后,只感覺自己頭冒白煙,難道這場父子爭鬥他就要輸了?不行,為了不丟臉,怎麽說都要把這小子給弄出去。

 

“那麽,阿瑪買兩串給你好了。”

 

“額娘說,糖葫蘆一天只能吃一串。”

 

霈東聼得更加哭笑不得,他瞪了一眼在一旁已經笑到快直不起身的燕南,說:“南兒,沒事和孩子說這些干什麽!”

 

“驕陽乖,驕陽和欣兒一起睡好不好?”欣兒是自荷香走後,紫薇派來伺候燕南的丫頭。

 

“我不,我要和額娘睡。”小驕陽死命地抱住燕南不肯放手。

 

“驕陽是大孩子了,是個小大人了。你不是說過,等你長大了,以後會保護額娘的嘛。如果你現在還和額娘一起睡,將來要怎麽保護額娘?”

 

到底還是小孩子,被燕南這樣簡單地恐嚇了幾句,他放開手,馬上說:“驕陽以後會保護額娘的,驕陽今天和欣兒一起睡。”

 

“欣兒,快把少爺給帶下去。”霈東一聼驕陽這樣說,快快喚來欣兒,深怕這小子等一下又變卦了。

 

看欣兒把驕陽給帶下去了,霈東大呼一口氣說:“這小子,如果他真的不走,看來我今夜真的要去睡書房了。”

 

“看你,又和兒子吃醋了。”

 

“自從有了他,我只有一半的你了。現在你又有了,等這個出生後,我只剩下有三分之一的你了。所以,哪怕現在只是一半的你,我都要好好珍惜着。”他抱着燕南,親了親她的臉龐說。

 

“什麽一半的我呀,你是的了便宜還買乖。”

 

“呵呵,就算是吧。”霈東笑說。

 

“對了,隆兒怎麽樣了?”

 

“額娘安排他住了客房,說竹宜軒離正房遠了一點,所以就安排了客房給他。”霈東說。

 

“你不覺得他這次來懂事多了嗎?不是當年那個一不間見小芸,就閙到人仰馬翻地孩子了。”

 

“我也有這樣的感覺,應該是他長大了吧。”

 

“霈東,等驕陽長大了會是個什麽模樣,會不會為了一個女子而來氣我們?會不會因爲某件事情而遠離我們?會不會…”

 

沒等燕南說完,霈東已經打斷她,接口說:“不要想那麽多了,以後他的路都是他自己選的。他的故事,需要他自己去創造。”

 

對阿,誰的故事不是自己創造的呢?!就是因爲有前輩們的創造,才會有他們這一群人今天的故事。只不過,每個人的故事都不一樣,是好是坏,看你選擇是哪一個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