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16:25:45肥妮

此情只聞天上有(51)

 

 

第五十一章

 

一晃眼,已經又過了五個春秋。霈東的眼睛已漸漸復明,小驕陽也已經會跑會跳了。不甘寂寞的紫薇已經早早地讓他拿起了書本,開始學那些唐詩宋詞。好在,小驕陽天資聰明,對於那些簡單的唐詩宋詞一早就琅琅上口。這時,福倫和福晉已經相繼去世,活到這個年紀,又看到了自己的第四代,二老也沒什麽遺憾了。

 

今年入冬時,燕南又懷孕了。又了上次的經驗,這次她沒有再像上次那樣那麽感覺渺茫了。夜下,他們夫妻二人也經常討論這胎是男是女,霈東希望這一胎是個女孩,可以繼承燕南的美貌和聰明才智。可是,她自己更希望可以再是一個男孩,可以繼續為福家延續香火。

 

宮内就有些大大的不同了,今年是乾隆五十七年,享受着五世同堂的他看遍了這世上喧嘩。身邊的人也換了一批又一批,唯獨還留下大貪官和紳和到現在還在做皇后美夢的順貴人純兒。

 

大理的茶園也是喜事一樁接一樁,先是晴兒娶了媳婦,再是綿宗和漣漪的婚事,後來晴兒的大女兒也嫁了。明年開春後,綿宇也要上京趕考了。艾家人早已準備好了鞭炮,等着這個狀元郎回來。

 

竹宜軒

“小姐,老爺夫人寫信來了,格格要我拿給你呢。”挺着大肚子的荷香拿着永琪小燕子寫來的家書,來交給燕南。生下驕陽的第二年,燕南就決定給荷香找一戶好人家,後來還是金鎖做媒,幫荷香找了一個教書先生。

 

燕南接過信,說:“荷香,你小心一點。挺着個大肚子還走得那麽快,小心你肚子裏的那個。”她說:“我看,我還是早點放你假好了。你好不容易才懷上,萬一有個什麽閃失,李先生一定和我急。”

 

“不會不會,剛有了的時候小姐不是放了我假了嘛,現在胎穩了也就沒事了,做奴才的哪有那麽嬌氣的。”

 

“荷香,你來漱芳齋的第一天我就說過,漱芳齋的人都不是奴才奴婢。雖然說打我一進宮就是你伺候我的,但是我一直都把你當姐妹看。本來,你出嫁後我就不應該再留你了。可是你執意要回來,我拗不過你才答應的。你現在你懷了身孕,還是頭胎。我讓你早點回去休息,也是我應該做的。”

 

“可是小姐,我怕以後就沒有機會再伺候你了。

 

說好了,等你生了我就帶着驕陽一起來看你。驕陽昨天還問我,爲什麽荷姨大肚子了還要幹活。燕南說:“我幫你準備了些東西,銀子衣服還有我自己做的小孩衣服什麽的,你拿着吧。”

 

“小姐…”

 

你答應過我,離別的那天是不會哭的。燕南說:“我叫小鄧子幫你準備了馬車,等一下叫小鄧子送你回去吧。”

 

“是…” 

 

但是,這主僕二人還是沒有止住眼淚,分別的時候還都是哭得像個淚人似的。霈東安慰她說:“天下無不散之宴席,你也不要太傷心了。”

 

“我怎麽可能不傷心呢,從我進宮那年起荷香就一直陪着我,每次我病得糊裏糊塗的時候,都是她在我身邊日日夜夜地照顧我。如今她走了,我怎麽會不傷心呢。”燕南說。雖然,我們情同姐妹,但是她不能一輩子都跟着我。就像額娘對金鎖嬸嬸說的,她需要一個完整的婚姻,她的世界以後不能再以我為中心了。”

 

霈東聼後,感動地說:“南兒,就是你的這般見解,才會讓我情不自禁。成親這些年來,我對你的愛從來沒有減少過。南兒,你是否也是這樣對我?”

 

“霈東,你越來越坏了。如果我不愛你,那麽我肚子裏的那個怎麽來的?”

 

“你沒聼過一句話嗎?”他看看燕南說:“男人不坏,女人不愛阿。”

 

燕南笑着打他。

 

“對了,我聽説爹寫信來了,信上說些什麽?”霈東問。

 

爹說,等過完年綿宇就要來北京趕考了。他希望我們好好看着他,別為了什麽事情出事。上次我幫他去看看小芸,被爹知道後我都被罵了一頓。爹說,如果這次再有這類的事情發生,唯我是問。”燕南吐吐舌頭說。

 

“想不到,綿宇已經十八了。不知道那個小芸是不是還住在原來的地址,如果不是我怕綿宇也不會有精神去考試的。”

 

“我每年過年都有叫小鄧子送些東西給她和她爹,上次小鄧子回來說他們父女倆的家境不怎麽好,恐怕是不習慣北京的生活吧。”

 

“哎,他爹還是反對小芸和綿宇來往嗎?”

 

“聼小芸說,恐怕還是這樣的。”燕南說。

 

“這就叫好事多磨。我看,等綿宇考試及第,有了一官半職的,也許小芸他爹也沒有那麽反對了。”

 

“我看,也未必。”

 

大理

趕考的季節又來到了,綿宇等這天已經等很久了,去北京考試就等於可以再見到小芸。上次見她還是五年前,偷偷在她家門口看了一眼,連話都說上就被小鄧子給拖走了。這次,無任如何都要想一個辦法,在考試前見一面小芸,和她說說話。

 

“綿宇,明天就要走了,東西都帶好了嗎?北京天氣涼,你別忘記多帶幾件衣服。小燕子走進房,說:“還有,這些東西是給你大姐的,裏面那幾包藥材是你爹和二哥特意找來給你姐夫治病的。你大姐懷孕了,記得到了北京別給你大姐添麻煩。”

 

“哎呀娘,你這些話已經嘮叨了幾天了,我都記住了。”

 

“希望你真的記得。不知道是誰,上次偷偷帶着妹妹去北京的,然後又偷偷去求你大姐,放你去看小芸。”

 

“那是我和大姐約好的。”

 

“你不去求南兒,她會答應你嗎?! 我還不知道你們兩個,小時候只要你一有事求南兒,她一定會幫你的。”

 

“那是大姐疼我。”綿宇驕傲地說。

 

“隆兒,你已經十八了,應該懂事了。你這次去春試,我和你爹並不是想你做官才要你去考試的。去春試,只是想看看你的能力。我知道,你一定會去看小芸,這個我也不會攔你。當然,到了北京我也攔不住你。娘只希望你能在考試後再去看她,別為了兒女私情,埋沒了自己的才華。”小燕子苦口婆心地說。

 

“是,娘。”

 

“好了,明天一早就要趕路了,今晚你早點睡吧。”

 

“娘,我一定會高中的。”

 

小燕子欣慰地一笑,說:“睡吧。”

 

回到房中,永琪已經在房中等候多時。見小燕子回來,他忙問:“怎麽樣,他睡了嗎?”

 

“還沒有,我已經囑咐他,今晚早點睡。”小燕子說:“怎麽了,永琪你放心不下他是不是?”

 

“哎。”永琪嘆氣說:“孩子要出遠門,哪有會放心的爹娘。隆兒這孩子不比南兒和乾兒,他把什麽事情都想得太美好,太完美,這就是他的缺點。”

 

“永琪,萬一隆兒這一次高中要怎麽辦?”

 

“萬一高中,我們也只能稟明皇阿瑪,隆兒不能當官。”

 

小燕子心裏想的何嘗不是這樣,他們這樣的身份,如何讓綿宇去當官。可是,他們要怎麽向綿宇解釋呢?他一向單純,不懂人情世故。

 

“也只能這樣了。”小燕子說。

 

夜幕下,永琪退去了小燕子的衣服。燈下,他看着穿着肚兜的小燕子,撫摸着她左肩上的傷疤說:“如果沒有這個疤痕,我怎麽會認識我的燕兒呢?”

 

“它是我倆的緣分。”

 

永琪撫摸着嬌妻,看着小燕子的臉說:“三十年了,燕兒怎麽都沒有老呢?”說完,他又輕輕地在小燕子耳邊說:“小燕子,我們努力努力,再替我生了一個小小燕子。”

 

小燕子笑着推開他。

 

皇宮

一年一度的春試馬上就要開始了,這天年邁的乾隆找來了和紳,爾康,綿億和永琰四人來到了禦書房,討論今年春試的問題。

 

“兒臣(臣),孫兒,爾康,永琰(和紳)綿億給皇阿瑪(皇上)請安,皇阿瑪(皇上)萬福。”

 

“一年一度的春試就要開始了,題目朕也已經擬好了。朕想這次還是由爾康和和紳來當主考官。”

 

“喳,臣領旨。”兩人謝恩着。

 

乾隆說完,又看了看綿億說:“綿億,你年紀也不小了。朕這次也決定給你一個任務,朕命你和永琰一起當這次考試的副考官。”

 

“是,孫兒一定不會讓皇瑪琺失望的。”綿億說。

 

“是,皇阿瑪。”永琰說。

 

出了禦書房,幾人走在花園裏。和紳走到永琰旁邊,輕聲說:“十五阿哥,借一步説話。”

 

爾康綿億看和紳這樣說,也明白和紳有事想和永琰單獨講些事情,不想讓他們兩人知道。綿億知趣地對永琰說:“十五叔,我突然想起額娘早上才對我說,今天要去學士府看紫薇姑姑和南兒,所以我和姑父就不去你府了。”

 

“好,等下我也過去。”

 

看爾康和綿億走後,和紳開口了,他說:“奴才恭喜十五阿哥可以當副考官。”

 

“和大人,你特意和我借一步説話,只是想恭喜我?”

 

“不不,奴才是有件禮物想給十五阿哥。”和紳討好說。

 

永琰一向最看不過和紳這樣討好自己,他忙反駁說:“和大人,禮物也就不必了。但是,你想托我幫的忙,我也一定不會幫你的。”

 

“不不不,十五阿哥誤會了。奴才只是想送一個小禮物給十五阿哥。”

 

“和大人,收起你的奉承吧,你的奉承對我一點用處也沒有,我平時最討厭的就是陽奉陰違的小人。所以和大人,如果你覺得如果可以在我身上押寶,那麽你一定是押錯了。”

 

永琰說完,就推開和紳去追綿億和爾康。站在花園裏的和紳,不知不覺感到一股涼意從背後升起。“如果這個阿哥以後做了皇帝,他殺的第一個人就一定會是自己。”和紳想。不行,他一定要想個辦法,一定不能讓這個阿哥當上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