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2 21:07:30肥妮

此情只聞天上有(50)

 

第五十章

 

客房

天初亮,這一夜對綿宗來説好像特別的長。的卻,如果不是自己的一意孤行,漣漪也許會把她的生身秘密一輩子藏在心裏。而今,尷尬的不只是漣漪,也許還會是所有知道這件事的人。大家以後會怎麽看到漣漪?現在他只有怪自己那時太衝動了。

 

綿宗一夜沒睡,他站在窗前,望着窗外向月亮發呆。捫心自問,當他聼完漣漪的故事後,給他帶來無比的震撼。經過也漫漫長夜的思考,他終于想明白了。如果他喜歡漣漪,就應該不介意她的過去,反而應該更加地愛護她,保護她,讓她不能再受任何人的欺負。

 

突然,他聽到門外有人走動的聲音,他躺回床上眯起眼偷看到底是誰會天剛亮就來他的房間。忽然看見漣漪背着一個小包袱走了進來,她走到書桌前,放下手上的東西,向床上的綿宗看了一眼又轉身出去了。

 

綿宗連忙起床,抓起漣漪放在桌上的東西看了起來,原來是一封信。他撕開信,看了起來。

 

“綿宗,當你讀到這封信的時候我應該已經離開學士府了。謝謝你當初救我回來,那麽久了,我好像還沒有當面謝過你,但是這樣當面謝你的機會也許也不會再有了。我知道,我的故事給你帶來了無比的震撼,從你聼我說完後的那個表情,我就已經看出來了。所以,我走了。從此之後,我只當是你生命中不經意出現的一個小漣漪,風過後,漣漪也會平靜。另外,請幫我向琪叔和燕嬸說一聲抱歉,我沒有當面和他們告別是我的不對。再見了,乾兒,請你忘了我吧。連漪兒。”

 

綿宗看完,抓起信跑了出去。剛出學士府的大門,就看到正準備離去漣漪。他拉住她的胳膊,急說:“你留這樣一封信給我是什麽意思?”

 

漣漪的眼中,帶着無比地驚訝,她說:“乾兒,你怎麽會在這裡?”

 

“這一夜,我根本就沒有睡,剛才我是親眼看你幫這東西放在我的桌上。現在你告訴我,這封信到底是什麽意思?”

 

“既然你已經看過了,那麽你讓我走吧。”漣漪說:“我要說的信上都已經寫了。”

 

“信上都寫了?是這樣嗎?”綿宗突然冷笑道:“好,我現在就給你這個機會,讓你當面給我道謝了。”

 

“你…”漣漪看着他:“謝謝你,謝謝你當初救我回來,謝謝你救回我的命。這樣可以了吧,艾大夫?”

 

“可以了。”

 

“那麽,你可以放手了。我已經當面謝過你了,你可以放手讓我走了吧。”

 

“不可以。”

 

“你說什麽?”

 

綿宗再次冷笑說:“你是我救回來的,我怎麽可以那麽輕易放你走呢?人家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我不要那個浮屠,你只要你以身相許就可以。這樣,不是太爲難你吧。”

 

“你什麽時候變得那麽無賴了?

 

“無賴嗎?我覺得很正常啊!”他輕輕用力,把漣漪抱在懷裏說:“想和我說再見,沒那麽容易。”

 

不管漣漪怎麽打他,綿宗就是不願把她放下,他抱着她走回了學士府。所以,漣漪地這次‘出走’算是失敗了。

 

花園

綿宗抱着漣漪回到了學士府,一路上剛起床的丫頭下人們都好奇地看着他們兩個,有人指指點點,有人說說笑笑。漣漪看着這些人,紅着臉對綿宗抗議道:

 

“快放我下來,大家都在看我們呢。”

 

綿宗說:“休想。”不管漣漪怎麽要求,綿宗還是執意不肯放他下來。

 

剛和爾康練完功夫回來的永琪看到這一幕,立刻皺起眉頭說:“乾兒,你這樣光天化日抱着漣漪走來走去成何體統!”

 

“爹,你來正好,我有事想和你和娘說。”綿宗放下漣漪說。

 

“你娘還沒起床呢,也好,我也有些話想你和你說。”永琪說,“這樣吧,我們去那邊說吧。”

 

綿宗看看漣漪,生怕他和永琪談話回來,她又跑了。這時,爾康拍拍綿宗的肩膀接口道:“放心,我幫你看着漣漪,你回來一定找得到她。”練功夫時,永琪已經把昨夜發生的時候完完全全都告訴了爾康。

 

父子二人來到了小湖旁,永琪看着這個已經和他差不多高的兒子,幼稚的臉上已經帶有一股男人特有的驕傲。

 

“昨夜爹打了你,爹知道被父親甩一耳刮子是什麽滋味,爹也知道你心裏一定也不好受,所以我向你道歉。”

 

綿宗想不到永琪會開口想他道歉,他忙說:“乾兒該打,乾兒不該頂撞爹,說爹是老糊塗。”

 

“記得我年輕時也被皇阿瑪打了一耳瓜子後,後來皇阿瑪說了一個老牛和小牛的故事來勸導我,你想知道是怎麽的一個故事嗎?”

 

綿宗點點頭。

 

“故事是說,老牛和小牛頂撞,老牛的角把小牛給撞疼了,所以小牛也裝了老牛,可是小牛忘記它的角其實也會撞疼老牛的。那次,皇上說他是老牛而我是小牛,現在小牛變成了老牛,而他也有了自己的小牛。”

 

“爹,乾兒錯了。”

 

“乾兒,記住爹的話。縂有一天,小牛也會變成老牛,但是,這個受過傷老牛不要再傷另外一只小牛了。”

 

“是,乾兒明白了。”

 

“剛剛看到你抱着漣漪,我想你應該什麽都想明白了吧。”永琪說。

 

“是。”綿宗如實說。

 

永琪點點頭,笑說:“不管你怎麽想的,我和你娘都不會說什麽。你也不小了,等回家後,再找個日子,好好和漣漪談一次吧。”

 

客廳

當永琪父子回到客廳時,所有人早已在客廳中等候多時。小燕子看這父子二人一起回來,想必昨夜的風波也該算是過了。

 

“大清大早,父子二人去哪裏了?”不知發生何事的紫薇問。

 

“沒事沒事,我和乾兒去練把式了。”永琪笑着回答。

 

大家就座,永琪又開口說:“我和小燕子決定,後天我們一家就準備回去了。爾康紫薇,打擾多日,多有不便,還請見諒。”

 

“哪有打擾,我們巴不得你們多來呢。本來還想多留你們幾日的,可是發生了小燕子失蹤的時候,我們也不敢多留你們了。”紫薇說。

 

“紫薇說的極是,我和小燕子身份特殊,不免會給大家帶來些不必要的麻煩,還是早日回去的好。”

 

“娘,你和爹一路上也要小心啊?”燕南不免傷心起來。

 

小燕子心疼地摸着燕南的頭髮說:“傻孩子,娘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了。過些日子,等霈東眼睛好了,你們夫妻倆帶着驕陽一起回來。順便,也可以讓你舅舅舅媽看看。”

 

“小燕子,有我在你就放心吧。”紫薇說:“不管將來怎麽樣,他們兩個一定會多回來看你們的。”

 

“怎麽不見隆兒呢?”永琪問。

 

“一大早,他就吵着想去琉璃廠看看,順便再去買些文寳。”燕南回答說,其實哪是要去買東西啊,他一大早就跑來吵燕南要她安排昨晚她答應的事情。“爹,你放心,我讓小鄧子同他一起去了。”

 

這時,福地來通報知畫,綿億來了。學士府的人又再次騷動起來,有人上茶,有人上點心的。

 

“姐姐,聼綿億說你們就快回去了,所以特地趕制了些吃的用的,給你們帶回去。你們住府中的時候,永琪一直誇鐘琳做的杏仁糕好吃,因此鐘琳也特意為你們準備了些。”

 

“那怎麽好意思阿,還要鐘琳特意為我們準備這些東西。”

 

“沒事沒事,大家都是自己人。”知畫說:“綿億,你應該還沒有見過你弟弟了吧。姐姐,為我們介紹一下吧。”

 

小燕子一聼,高興了。他連忙拉過綿宗說:“乾兒,這個是你知畫姨娘,你姐姐叫她乾娘,你也叫一聲乾娘吧。”

 

“乾娘。”

 

綿億看着綿宗,原來這世界上還有一個和他如此相像的兄弟,他拍了拍綿宗的肩膀說:“我是你大哥,我們是兄弟。我叫綿億,你大名叫什麽?”他早已放下了之前對永琪的總總耿耿於懷,輕鬆地叫了一聲兄弟。

 

“綿宗。”

 

“好兄弟,你應該也聽説了,大哥我之前喜得貴子,也就是你的侄子。下次如果有機會再來北京,一定要去看看你的大侄子。”

 

“好!一言爲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