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6 21:25:26肥妮

此情只聞天上有(49)

 

第四十九章

 

書房

永琪打了綿宗一耳光,大家一動不動,好像連空氣都感覺到了這份尷尬。永琪驚訝地看着自己那有些顫抖的手,好像那不是自己的一樣。誰都沒有想到,一向溫文爾雅的他,也會打自己的兒子。就好像當年乾隆在杭州城外打了自己一樣,其實那不是他想要的。

 

他在看看綿宗,稚嫩地臉上因爲他用力地甩打,臉上已經開始有些浮腫了,而嘴角邊也有一小撮血液流了下來。永琪好後悔,干嘛要打他呢?為什麽自己就不能心平氣和地聼他把話講完呢。

 

綿宗看着永琪,右臉頰因爲挨打而感覺到了一股熱辣辣地痛感,而嘴裏也立刻嘗到了那股血腥味。原來這就是痛的感覺,他對自己說。

 

“本以爲你是全世界最開通最明理的爹,看來我還是錯了,你根本就是一個老頑固。”

 

永琪聼完這話,心裏的氣有上來了,他揚起手準備再次打下去。

 

一旁的霈東雖然看不見,但是聼他們父子的對話也明白了。他攔在兩人中閒,對綿宗說:“乾兒,你少說一句。”

 

燕南和小燕子聽見了下人的通報,也立馬趕來了。小燕子看見永琪那擧在半空的手,說:“永琪,孩子不懂事,你干嘛要打他呢?”

 

燕南也勸阻到兄弟說:“怎麽了,你怎麽會惹爹生氣啊?”她看到綿宗那腫起來的右臉,又吩咐荷香說:“荷香,快去打一盆冰水來。”一邊說,一邊用帕子幫綿宗擦去嘴角邊已經干了的血跡。

 

“有話好好説,你干嘛打孩子啊?”小燕子說。

 

永琪氣到完全不想講話,只是開始喘着大氣。

 

小燕子扶他坐下,順手幫他拍着后背說:“到底是發生什麽事,會讓你那麽激動?”

 

“你讓他自己說。”

 

大家全部看向綿宗,希望他可以給答案。

 

“我喜歡漣漪,我想和她一輩子在一起,這有何不可?”

 

“有何不可?你們這是私定終身!而且,她還比你大兩嵗。”

 

“爹,你別忘了,你和娘也是私定終身的。”綿宗回嘴道:“而且,漣漪到現在都沒有答復我,她了躲我躲到這裡來了,我們何來私定終身之說?大兩嵗又怎麽樣?只要我喜歡她,那麽她大我十嵗,二十嵗我都不在乎。”

 

“綿宗,既然漣漪沒有答應過你,你爲何還要在這裡氣你爹?!”小燕子說。

 

綿宗說:“娘,即使她沒有說過,可是從她的眼裏我看得出,她是喜歡我的。娘,你和爹也年輕過,為什麽現在的你們確實如此迂腐呢!當年的五阿哥為了還珠格格甚至可以放棄身份遠走天涯,現在的你們不是照樣很幸福嗎!”

 

永琪大驚,這個故事照理應該只有燕南知道而以,爲何現在綿宗又會知道了。他問:“乾兒,你怎麽會知道五阿哥和還珠格格的故事的?”

 

“爹,我不小了。而且這些年你們不小心說出來的事,再加上這些日子在北京聽到的一些事情,想要對我們掩埋這些事情是不可能的。”綿宗說:“爹娘,你們也曾年輕過,你們也曾深愛過。為什麽今天,你們又要拿出世俗的眼神來看我?”

 

大家被綿宗說的不知怎麽回答他,每個人都被這不喜歡講話的綿宗今天所說出的每句話給震撼了。小燕子說:“隆兒,你說漣漪還沒有答應你。現在,我們就把她找來,問問看她的意思。你覺得如何?”

 

她向燕南點點頭,燕南立刻派荷香把漣漪找來。

 

沒多久,漣漪和荷香一起進來了。她忐忑不安地走進來,看見一屋子的人都看向她和綿宗拿有點浮腫地半邊臉,她知道今天一定要把話給說清楚了。否認自己也喜歡綿宗,當聽到綿宗那晚和她說的話時,她甚至有點高興。但是,自己的身世不容自己喜歡上他。每當夜晚夜深人靜時,退去衣服看着自己那滿是傷疤的身體時,她就厭惡起自己。如果當初李家惡霸少爺只是讓她的身體充滿了傷疤,她也許還不會覺得自己身受百孔千瘡,可是那日,李惡霸不僅虐待她,甚至還玷污了她的清白,漣漪覺得爲什麽老天就不開眼。她幾次尋死都沒有死成,手上還多了幾條割腕時的傷痕。之後,她想明白了,老天既然不讓她死,那麽她就要活着。她要努力地活,活着逃出去。她幾經周折,終于給她逃出了魔掌,陰錯陽差,又被綿宗救了。遇到艾家,讓她明白,老天甚至還是有點眷顧她的。

 

可是,自己這樣一個不清白的身體,怎麽可以回報自己的救命恩人。她要拒絕,拒絕綿宗給她的愛。她本以爲帶着綿宇和茶新來到北京是可以讓綿宗知道自己的意思,可是當她越是退一步的時候,綿宗就越往前一步。

 

綿宗一看漣漪來了,就立刻跑過去,拉着她的手說:“漣漪,你快告訴爹娘,說你也喜歡我。”

 

漣漪甩開他的手,並用堅定地眼神說:“我又不喜歡你,你要我說什麽?一直以爲我只是把你當弟弟看待。我逃開你就是不想傷你自尊,想你自己明白。你怎麽那麽不知趣,還在一昧地煩我。”

 

“你在說什麽呀?漣漪。”

 

“我說,你不要在自掏沒趣了。今天,我可把所有的話都說清楚了,我連漪兒從頭到尾都只是把你當弟弟看。所以,請你不要再自作多情了。”她說完,對永琪和小燕子一跪又說:“對不起,琪叔燕嬸。是我錯了,我不應該讓隆兒產生錯覺,以爲我也喜歡他,今天的一切都是我的錯如今,所有的話我都說明白了,漣漪也沒有臉面在留在你們家了,所以我要走了。今日一走,也許我們也不會再見面了。謝謝你們救了我,也讓我有了家的感覺。”她拜了下去。

 

小燕子忙拉她起來,說:“漣漪,你這是什麽意思?你這是給我們辭行嗎?我們沒有要趕走你的意思啊?”

 

“燕嬸,你和琪叔都是好人。可是,我想我應該沒有再留下來的必要了。”

 

“你這孩子,只是誤會一場,你何必那麽在意呢!”

 

一旁的綿宗終于説話了,他拉住漣漪,激動地說:“這不是誤會,你是喜歡我的。從你的眼裏,我看得出來。”

 

永琪說:“綿宗,你不要發瘋了,漣漪已經什麽都說清楚了。你這樣,只會把漣漪逼走。”

 

“不行,我不會讓你走的。如果你執意要走,我就陪你一起走。”

 

“隆兒,謝謝你的錯愛。但是,我不配。”漣漪輕輕放開他的手,說:“就算你執意我娶我,你也會後悔的。”

 

“後悔? 我人生的字典中沒有後悔二字。”

 

“那麽,聼完我的故事,你在下結論好嗎?”事到如今,唯獨告訴綿宗真相才可以了解今日所發生一些的事情。

 

漣漪很平靜,她從新又說了一遍自己的故事。只是,這次的故事中,她不再有任何地隱瞞。

 

衆人聽完漣漪的故事,個個都是睜大眼睛,好像沒人相信漣漪剛剛說的都是發生在她身上一樣。大家你看我,我看你,都不知如何說下去。綿宗聼完,只是愣在一旁,也不知道該說什麽好。

 

“現在,你已經什麽都知道了。你還願意娶我這滿身傷疤,也沒有清白可言的女子嗎?”其實,當漣漪看到綿宗的表情時,好像也已經看到答案了。

 

“委屈你了孩子!”小燕子第一個說。

 

“燕嬸,這就是命,遇到你們也是我的命。

 

“好了好了,今晚大家都要冷靜一下。漣漪,我知道今天你當着大家的面公開了這個天大的秘密,對你而言其實是非常痛苦的。但是,我向你保證,這裡每個人都不會因爲你的過去而看低你,鄙視你。相反,我們只會更加愛護你,喜歡你。你說過,我們給你帶來了家的感覺,以後也別説要走不走的話,茶園永遠是你的家。”永琪說。

 

“謝謝你,琪叔。”漣漪聼着永琪的一番話,感動地說不出其它話來。

 

“綿宗,漣漪的故事帶給我們太多的震撼,我希望你好好想想。但是不管你怎麽想的,我和你娘都不會發任何一句言。

 

綿宗點點頭。

 

竹宜軒

“想不到,漣漪那麽可憐。”燕南扶着霈東坐下說。“要不是乾兒這一閙,我想她應該這輩子都不會說出這個秘密吧。”

 

 “這種事情,踫到誰誰都不原意說了。” 霈東點點頭說:“爹為了愛放棄了一切遠走天涯,綿宇為愛不惜千里來京只為見佳人一面,綿宗為愛追蹤至此。愛新覺羅家的男人,可個個都是有情人。

 

“你還說,你自己也不是一樣?”

 

“我怎麽一樣了?”霈東一臉茫然地說。

 

燕南笑說:“不知是誰,為愛醉酒幽幽谷!”

 

“是嗎?那也不知是誰,為愛抱病去尋夫?”

 

燕南笑着拍打着霈東:“你還說!”

 

“難道不是嗎?”霈東壞壞地笑說。

 

燕南突然想到什麽,她說:“爹找你去,是不是找到什麽法子醫治你的眼睛了?”

 

“是,他說幾年前有個傣家僧人教了他一個辦法用來去毒,但是爹不知道這個辦法是否可以解瘴氣之毒?”

 

燕南眼前一亮說:“是什麽?不管是什麽,我們都要試試。”

 

“對啊,反正我也看不見,試試又何妨。爹說,擺夷人用艾青葉煮水在加上牛黃,每日服用,也許會有效。”

 

“這個不難,我就給你去準備。”

 

“不忙。南兒,如果辦法真的有效,我就又可以看見了。你知道嗎,這些日子我看不見你,你知道我的心裏是有多難受。你為了我難產,為了小驕陽又大病了一場,我卻連你是胖了還是瘦了都看不見。南兒,我們新婚之夜之時,我默默地發誓我一定會是一個好丈夫,我要把你捧在手心裏面愛你。現在,我好像什麽都幫不了你,還要你幫我…”

 

又說傻話了,就算你看不見,我還是知道你是愛我的。記得我第一次見你是什麽時候嗎?那次我一睜開眼就看到你,我就覺得眼前的這個英俊男子會和我一輩子有關係的。這就叫做命中不定,是你的就是你的。所以,我要你一輩子都疼你,愛我,就算一輩子看不見了,我也不許你再説剛才那些話了。要不,我會帶着驕陽…”

 

你要帶驕陽干什麽去?”霈東緊張地說。

 

燕南眨眨眼,調皮地說:“被丈夫欺負了,當然是要回娘家阿,你以爲我會去哪裏啊?”

 

“是回娘家。”霈東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