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3 20:20:42肥妮

此情只聞天上有(47)

 

第四十七章

 

學士府

二人回到到了學士府,一路上爾康和永琪都在商量如何把這件事情神不知鬼不覺地解決了。兩人回到府中,還在客廳中等候他們的紫薇迎了上來,她忙問:“怎麽樣,有小燕子的下落了嗎?”

 

兩人知道,這件事情可以瞞住所有人,唯獨瞞不住紫薇。爾康談口氣,說到:“找是找到了, 可是遇上點麻煩。

 

“麻煩,怎麽會有麻煩呢?”紫薇問。

 

爾康不得已,只得把在儀親王府發生的事情都告訴了紫薇。紫薇聼后,臉色發青,她說:“這個八阿哥怎麽可以這樣,為了大位的事情而軟禁了小燕子要要挾永琪。你們兩個,是否想到了什麽法子救小燕子嗎?”

 

爾康認真的說:“永琪,我們既然已經知道了小燕子在儀王府,何不如今晚我們就裝扮成刺客,去把小燕子給救出來。

 

永琪深思一下說:“不行,這把戲我們二十年前就用過了。老八一定知道我們會來這招,所以一定對小燕子嚴加看管。而且,你我已不是當年,以我現在的身體和功夫,以不能再以一抵眾了。到時候,非但救不了小燕子,反而還把自己也陷進去,那就麻煩了。”

 

“那麽只有一個辦法了,就是按他的話幫他。”

 

“可是,這匾后的名字,萬一不是他的怎麽樣?那麽,他不是要再威脅一次永琪嗎?”紫薇說。

 

“所以,我們先要去弄清楚,這匾后到底是誰的名字。

 

“我現在怕的,就是這匾后還是我的名字。永漩的話,不能信但是又不能不信。”永琪顧慮地說。 “到時候,就真的是進退兩難了。皇家出了這樣的一個笑話,還不能被老百姓笑死,說皇上老糊塗了,把大位傳給了一個死人。”

 

“那麽,就由我明日進宮,去把這匾后之人弄弄清楚。”紫薇說:“你和爾康就留在府中想想如何救小燕子吧。如果真的沒有法子,那麽只好請阿瑪了。”

 

“也只能這樣了,我想這事能不讓其他人知道就不要讓其他人知道。多一個人知道,小燕子的處境就會不好。”

 

“這我明白,所以我明日進宮,盡量找到你們要的答案吧。”

 

皇宮

紫薇一早就進宮了,她一進宮門不是先去找乾隆,而是找來了乾隆的貼身太監小路子。這小路子在乾隆身邊伺候多年了,知道乾隆特愛紫薇,所以一接到紫薇的召喚,就立刻趕來了。

 

“給紫薇格格請安,請問格格找我來有何事?”

 

“小路子,最近皇阿瑪都喜歡去那位娘娘哪裏?”

 

“皇上夜夜都是繙順貴人的牌子。

 

“哦,順貴人!”紫薇當然知道順貴人是誰,可是她沒有想到,這純兒到底是用了什麽辦法,讓皇阿瑪夜夜去她的宮中。

 

“格格,你找奴才也是想問皇上夜夜去哪位娘娘的宮中吧。”小路子一聼溫柔的紫薇一來就打聽皇上的私事,想必她是有其它事情想問自己,只是還沒有想好怎麽問吧。

 

“你在皇上身邊多年,這件事情你一定知道。”

 

“格格平常帶我不薄,那些年你和還珠格格經常賞這賞那給奴才的。格格,你想知道什麽,奴才知道的一定告訴你。”

 

“你可知道,這匾后名字到底是哪位阿哥?”

 

小路子一聼紫薇這樣問,馬上犯難地說:“格格,你也知道老祖宗定下了規矩,后宮和太監不可朝政。所以,奴才不知道。”

 

“可是,你可否看見過皇上寫下過什麽詔書放在匾后嗎?”

 

“見過,一次是五阿哥去世后不久,皇上把詔書給拿了出來,可是沒有再擺什麽進去。一次就在不久前,皇上命我取了一錦盒,然後把一個封了蠟印的詔書給擺了進去。”

 

紫薇放心了,這樣說匾后的名字一定不會是永琪了。

 

“對了格格,奴才想到了不久前奴才不小心聽到皇上對和大人說過這樣一句話。”小路子突然說。

 

“什麽話?”紫薇眉頭一鎖說。

 

“皇上說,‘他的人品才識越來越像他五哥了,那麽朕也就放心把這大清朝交給他了。’”

 

紫薇想不通,這人到底是誰呢?

 

學士府

紫薇回府后,立刻把小路子告訴她的重要消息告訴了爾康和永琪。幾人都被那句莫淩兩可的話給考住了,那人到底是誰呢?如果可以猜到那人,那麽他定是那匾后之人。

 

“可是現在有一件事情我們可以放心了,這匾后的名字不是永琪的就可以了。”紫薇說。

 

“對對。”爾康說:“這下你放心了吧。”

 

永琪苦笑了一下,道:“小燕子一日未回,我怎麽可以放心呢。雲兒昨日夜里還和我要娘呢,還有南兒也問了我好多次,我怕她看出什麽異端來,所以也沒和她多說什麽。”

 

“那也要怪你自己,誰叫你生了一個冰雪聰明的女兒呢?”爾康笑說。

 

這下,永琪的表情是更加地哭笑不得了。

 

“那麽,你們兩個有沒有想到什麽辦法救小燕子嗎?”

 

“辦法是想到了,但是還需要你的幫忙?”爾康說。

 

“什麽忙?”

 

“想個辦法,請皇阿瑪去一次儀王府,我們就有辦法救小燕子。”爾康把計劃全盤告訴了紫薇。

 

紫薇點點頭,說:“好,我想辦法,讓皇阿瑪去一次儀王府。如果真的不行,我們只能全盤脫出,請皇阿瑪救小燕子了。”

 

“請皇阿瑪救小燕子是我們最後的辦法了,萬不得已千萬不可說出。”永琪說。對於自己的兄弟,他還是有一絲憐免之心。

 

爾康拍拍他的肩膀說:“你放心吧,我們一定可以把小燕子救回來的。”爾康心想,如此心地善良的永琪,到底還是不適合做皇帝的。

 

儀親王府

小燕子已經在王府中待了幾天了,雖然永漩沒有虐待她,每餐按時給她送來,還派了一個丫頭專門來服侍她,可是她的心裏還是着急的不得了。一天不出去,她就要多擔心一天。雖然她不知道永漩抓她來到底有何目的,但是小燕子的直覺告訴自己,永漩一定是想那自己要挾永琪什麽,所以才把自己給抓來的。所以,她一見到永琪,就是告訴他,千萬別為了自己干出什麽傻事來。要不,這些年隱姓埋名的生活就白過了。

 

小燕子呆呆地靠在窗頭想着,如果是以前的自己一定會自己想個什麽辦法逃出去的。可是現在,只好等用永琪來救了。

 

門呼啦地一聲響了,小燕子回頭一看,看見丫頭們又擡着托盤走了進來,走在前面的那個大丫頭說:“夫人,到了午飯時間了,你就吃一點吧。”

 

“拿出去,我不會吃你們的東西的。”小燕子倔強地說。雖然口上硬,可是她那不爭氣的肚子咕嚕地叫了一聲。

 

“夫人,你已經兩天沒吃東西了,這樣下去會弄垮身子的。”丫頭們聽見小燕子肚子餓的聲音,知道小燕子其實是餓了,他們好心地勸着她。

 

“五嫂,何必和自己的肚子過不去呢?!”永漩進門說。“我還記得,小時候你最喜歡說的一句話就是‘氣死是小,餓死事大’吧。”

 

“永漩,你老實說,你抓我來這裡到底是想要什麽?”

 

“來敍舊阿。”永漩天真地說。

 

敍舊,小燕子才不會相信。“少來了,你當我傻的嗎?!你抓我來,是不是想要挾永琪什麽事情?”

 

“哈哈哈哈…”永漩仰頭大笑說:“五嫂可真會開玩笑,你怎麽會認爲我抓你來呢?五嫂,那個囚犯會每次吃這山珍海味還有一個丫頭伺候着?如果這樣,這人人都會想來坐牢吧。”

 

“你少貧嘴了,從下你就是這德性,我還不知道你嗎?那年,在上書房明明是你踩死了十二阿哥的蟈蟈,你還賴在十一阿哥的頭上。最後還是永琪把本想送我的蟈蟈送給了十二阿哥,這才平息了那場蟈蟈事件。那可是你的親弟弟阿,你都這樣誣賴他,更何況永琪只是你同父異母的兄弟呢。”

 

“哦,原來五嫂還在為小時候的事情生氣啊?那麽我向你道歉。還是五嫂想我再賠你一只蟈蟈呢?”

 

“我要蟈蟈來何用?永漩,你到底想永琪給你做什麽事?還有,你是怎麽知道我和永琪會去圍場的?”

 

“我哪有那預卜先知的本事啊,我也是‘不小心’在圍場踫到你們的。”永漩說:“要不是我的手下打暈了五阿哥,我還真不知道你們夫妻倆也來到了圍場哪。”

 

“永琪說過,這圍場只能皇阿瑪要打獵的時候才可以用的,平常隨便什麽人都不能用的。你身為皇子,難道連這道理也不懂嗎?”

 

“五嫂可真為我着想啊?”永漩笑說:“不錯,圍場平日裏是不是隨便什麽人都可以去的。但是我有皇阿瑪的特許,難道還不可以嗎? ”

 

“特許?”

 

“是啊,我對皇阿瑪說我額娘最近身子弱,所以我想去捕自己鹿來給額娘補補身子。皇阿瑪見我一片孝心,也就給了這個特許了。”

 

“八阿哥,我們別繞圈子了!”小燕子忍住最後的一點耐心說:“你到底抓我來想干什麽?”

 

“我只是想求五哥幫我辦件事,事成之後一定親自帶嫂嫂回去的。”

 

“你想永琪給你辦什麽事?”小燕子急了,沒錯,自己的預感沒錯,他果然是要永琪給辦件事。

 

“哈哈哈,這件事也是天助我也。如果不是在圍場碰見嫂嫂,和被打暈的五阿哥,我還真不知道找誰辦呢。”永漩對小燕子不再隱瞞,他把所有的事情都告訴了她,並把威脅永琪的事情也告訴了她。

 

小燕子聼后大驚,說:“什麽,你要永琪幫你辦這事!他也答應了?”

 

“有嫂嫂這張王牌在,五哥有什麽事情不會答應呢!”永漩驕傲地說。

 

小燕子急得直跺腳:“這個笨永琪,叫他不要為了我答應你什麽事情,怎麽他還是答應了呢。”

 

這是,有一個太監,急急忙忙地跑來説:“八阿哥,皇上來了!”

 

小燕子和永漩同時眼睛一亮說:“什麽,皇阿瑪來了?”可是,兩人的語氣且是不同的。

(自編小説,純屬自娛。篡改歷史,還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