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5 15:08:47肥妮

此情只聞天上有(46)

 

第四十六章

 

學士府

永琪和小燕子已經走了幾天了,燕南本以爲他們去去兩天就會回來,可是她左等右等都等不到父母回來,她的心裏就開始着急起來。

 

紫薇和爾康心理也擔心着,照理說永琪應該不會像小燕子那樣不止輕重,而且他倆都知道一群孩子還在學士府中等他們,他倆應該不會一去幾天連個回應都沒有。況且,爾康還派了親信察克漢去圍場附近打聽他們倆的消息了,可是察克漢回來只說圍場已經封鎖,一般老百姓應該不可以進圍場了,這讓家裏人更加擔心。

 

“額娘,我爹娘他們不會出什麽事吧。”燕南說。

 

“你放心,一定不會的。你爹武功那麽好,還有你娘,多數都會一些功夫,他們不會出事的。”紫薇口上雖然這樣說,可是她心裏其實也沒有底。

 

“可是,都那麽多天了,去圍場來回也就兩三天的事情,要回來應該早就回來了。

 

“也許,路上被什麽事情給耽擱了。”紫薇安慰她說。

 

“額娘,要不要再派人去找找阿?”霈東說。

 

爾康接口道:“人我一早就派出去了,可是圍場已經封鎖了,普通人都是上不去的。”

 

“最近不是皇阿瑪打獵的日子,圍場怎麽會被封鎖呢?”紫薇問。

 

“這我就不知道了。”爾康說。其實他心裏很明白,圍場爲什麽會被封鎖。

 

這時,有人來通報永琪回來了,大家的視線又再度轉移。只見永琪滿臉塵土,慌忙地進來,一進門就直問:“小燕子呢,她回來了沒有?”

 

大家不知爲何他會這樣,燕南說: “爹,怎麽了?娘不是應該和你在一起嗎?”

 

“她沒有回來?她竟然沒有回來?”永琪的聲音裏盡是那絕望的聲響。

 

“到底出了什麽事了?你們失散了嗎?”紫薇問。

 

永琪已經聼不到其他人的問題,只是一個勁地呢喃說:“小燕子,我應該聼你的話,不應該多管閒事的。小燕子,你在哪裏?”他又像掉了魂一樣,轉身跑出門說:“我要去找她,我要去找她。”

 

爾康快步拉住永琪,問:“永琪,到底發生什麽事了?你和小燕子怎麽會失散的?還有,那麽多天你去了哪裏?”

 

永琪開始復述當日發生的事情,他一個字不漏地說給了爾康聼。他說:“就這樣,我們上了圍場,可是才沒多久我就被人從後面打了一棍。後來的事情我什麽都不記得了,等我醒來小燕子已經不見了。我在圍場附近找了幾天都找不到她,想她也許自己回來了,所以才回來看看她是否真的回來了。”

 

“她怎麽會回來呢,你被人打暈了,她怎麽會丟下你不管?”爾康說。“以你的武功,應該不會讓人從後面偷襲打暈的。

 

“也是我的錯,那時我只是一心在和小燕子嬉鬧,所以也沒有太警惕。想那是圍場,就算被人我們從后山爬上去,也不會被人一棍打暈。”

 

“圍場不是已經清場了嗎,你們還爬上去做什麽?”

 

這皇家圍場也只能每年秋闈皇上禦用的,就算皇阿瑪不打獵,其他人也不能擅自使用的。錯就在我多管了閒事,現在小燕子又不見了,我要去哪裏找她回來才好?!”

 

“那麽,她定是被人擄去了!”爾康斬釘截鐵地說。

 

“我也這樣想,可是到底是什麽人要擄走小燕子呢?”永琪問。

 

“這個,是誰用了圍場,誰就是擄走小燕子的人。”爾康說。

 

永琪眼睛一亮,從爾康的語氣中他聼出,爾康一定知道是誰。他問:“爾康,是誰?”

 

爾康偷偷在他手心裏寫了一個八字

 

“永漩?!怎麽會是他?”永琪輕聲說。

 

(注:因電腦中找不到“王旋”字,所以用“漩”字代替。)

 

儀親王府

永琪和爾康兩人不動聲色,他們知道八阿哥永漩擄走小燕子一定事出有因。他私自用圍場已經可以是一個罪了,如果再讓人知道他帶走了小燕子,那麽他的罪可大了。永琪不想他傷害小燕子,就和爾康二人來到他府

 

“喲,什麽風把皇阿瑪面前的大紅人吹來我這小小地儀親王府了?”永漩知道這二人會來一樣,早早地在客廳等候他們。

 

“八弟…”

 

“這是誰啊?讓我看看。”他裝摸做樣地看看永琪,然後大叫一聲:“呀,這不是我五哥嗎?你不是死了嗎,難道我現在看到的是你的鬼魂?”

 

“別閙了,你知道我沒死的。

 

當年我可是親眼看到那些人把你擡進棺材的,你怎麽會沒死呢?”

 

“八阿哥,今天我和永琪過府不是來敍舊的。我們有一事想要來問你,請八阿哥看在皇阿瑪的面上,給我們一個答案。”爾康說。

 

“八弟,是不是你把你五嫂給擄去了?”永琪着急地問。

 

永漩大笑一聲說:“五哥這話就過於誇張了,我只是請五嫂過府來聚一下。”

 

“小燕子果真在你府上?”知道了小燕子的下落,永琪的心終于安了。可是問題又來了,他實在想不通,爲什麽永漩要把小燕子帶回來,難道他有事相求于自己? 你帶小燕子來有什麽事?

 

“五哥,從小我們就一起上書房年書,小時候五哥可沒少幫我。這些年來你每次回來都只是去了學士府,連宮都很少回吧,更何況是來我這不成才的弟弟了,所以我特意請五嫂過府一聚。五哥你不會小氣到連這都不肯吧?你我是自家兄弟,五哥難道還怕我害了五嫂不成?”

 

永琪想想他的話也不無道理,可是他一直都知道這個弟弟從小對自己就有點小心眼,他會那麽好心只是請小燕子過府一聚?“真是這樣,你何必要在圍場打暈我,私自帶小燕子回來?”

 

“五哥誤會了,你的手下只當你是私闖圍場的附近老百姓,所以一棍打暈了你。五嫂見到后,只當我的手下是什麽敵人,所以與他惡鬥了一番,這才被我手下所侵帶回來的。

 

“身為皇子,你難道不知私用圍場的罪有多大嗎?”

 

“弟弟知錯,還請五哥不要告發我。”永漩雖然說着討饒的話,可是在爾康和永琪聼來,他完全沒有知錯的語氣。

 

“我已是過世之人,這皇家事以與我無關。還麻煩弟弟請你五嫂出來,這天色已晚,你五嫂也該回家了。”永琪不想再和他蘑菇,只想快點帶小燕子離開這是非之地。

 

“五嫂與我額娘正聊在興頭上呢,弟弟在這還向五哥討個人情,讓五嫂這幾日就留在府上陪陪我額娘吧。

 

永琪和爾康這下更明白了,原來永漩是刻意不讓自己見到小燕子。永琪挑明地說:“你有什麽事就直説吧。”

 

“好,五哥這話我愛聼,那麽我們就不必在轉來轉去了。五阿哥,你可知道那乾清宮‘光明正大’的匾后是些着誰的名字嗎?”

 

“這我可不知,反正不會是我的名字就是了。”

 

“五哥太低估自己了,從你未走之前,這匾后的名字就是你五阿哥愛新覺羅.永琪的名字。

 

永琪吃驚,說:“這不太肯能吧。皇阿瑪早在二十年前就已經昭告天下,五阿哥得病去世了。你自己都說了,你是‘親眼’看五阿哥進棺材的。這大統之位如何傳給一個死人呢?永漩,你是從何得知的?”他特意加重親眼二字。

 

“是和珅和大人親口告訴我的,他還是皇阿瑪告訴他的。”

 

“這不肯能阿?爾康,當初你是親耳看到皇阿瑪的告示吧。”永琪忙問爾康,這樣的大事,他必須自己先弄清楚。

 

爾康也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事情,他也大吃了一驚說:“沒錯阿,我還記得皇阿瑪傷心到不知如何寫這告示。所以,你那英年早逝的告示,還是我和紫薇寫的呢,還是由我親自發下個部的。”

 

“永漩,你也聽到了,所以這‘光明正大’ 匾后的名字一定不會是我的。這下,你應該安心了吧。”

 

“別急別急,就是不是你,也是其他某位阿哥。還請五哥幫弟弟打聽打聽,順便請五哥在皇阿瑪面前為弟弟美言幾句。”永漩拱手道。

 

永琪當然不肯,他拒絕道:“我已經說過了,皇家事不再是我事。儀親王,草民名叫艾琪。”

 

“那,也許五嫂還要在府上多住幾日了。”永漩知道只要扣住小燕子這張王牌,要永琪做什麽事都可以。

 

“你…”永琪沒有辦法,幫永漩做這樣的事情,自己的良心好像又過不去。可是,一想到小燕子還在永漩手裏,他又煩惱起來,總不能因爲自己的事情讓小燕子吃虧吧,永琪處在進退兩難的狀態。

 

永漩看看他,知道如果再給他一點壓力,這件事情永琪一定會答應的。他淡淡地說了一句:“明日是十五吧,聽説南兒會去承恩寺回神,不知要不要叫我的福晉一起去呢。”他在永琪和爾康面前走動着,並順眼看了一眼爾康說:“好像,紫薇也會一起去吧。

 

爾康永琪聼了他這話氣結,這話明擺着的對他們說,如果你們不答應,那麽我會把紫薇和燕南也一起抓來。

 

“好吧,我盡量。”永琪沒辦法,為了家人他只能暫時答應他。“但是,我先要看下小燕子,讓我知道她是好的。”

 

“五哥真爽快。”永漩高興地說:“來人啊,請客人出來。”

 

 

沒多久,小燕子就在一個大漢的監視下走了出來。她一看到永琪,就立刻沖上去。小燕子說:“永琪,你還好嗎?那一棍沒把你打傷吧。”

 

“沒事沒事,只是把我打暈了。”永琪說:“你也沒事吧?他們有沒有把你関在牢裏,還是把你怎麽樣了?”

 

“你放心,你八弟對我好着呢。”小燕子諷刺地說:“八阿哥還特意請我吃山珍海味呢。”

 

“五嫂可真會諷刺人呢。”

 

小燕子不睬他,她把永琪拉到一邊並偷瞄了一眼永漩說:“永琪,我知道八阿哥把我抓來一定是要你做什麽事,你可先萬別答應啊。”他們夫妻連心,當小燕子知道抓她回來的人是八阿哥時,她就明白八阿哥定是需要永琪為他做什麽事了。“你可別忘了,孩子們都姓艾,不是愛新覺羅。”

 

永琪點點頭說:“你放心,我知道輕重。就是你要委屈幾天,我過幾天再來接你。”

 

“好,我等你。”小燕子大義淩然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