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9 18:45:02肥妮

此情只聞天上有(45)

 

 

第四十五章

 

學士府

小燕子和永琪天沒亮就出發了,他們瞞着所有的人,留書去了圍場。一大早,茶新起來沒見到小燕子又開始閙了起來,她哭喊着問燕南:

 

“大姐,娘是不是不要我了?怎麽我一來,她和爹就走了呢。”

 

燕南看着永琪留給她的信,上面明確地説明他們去了圍場,幾天就回來。燕南安慰着茶新說:“別哭了,娘不會不要你的。你是娘的心肝寶貝,娘疼你還來不及呢,怎麽會不要你呢。”

 

“這個永琪,什麽時候也學會了小燕子的招數,留書出走了。南兒,你知道他們去哪裏了嗎?”爾康問。

 

燕南如實稟報說:“他們去了圍場,爹在信上說他們去故地重游了。

 

“圍場!故地重游!”紫薇和爾康異口同聲說。

 

燕南把信交給紫薇和爾康,爾康看后說:“虧他們想的出來,竟然去圍場故地重游。”他又笑說:“紫薇,我們是否也要去一次東大街,來一次故地重遊阿?”

 

“什麽東大街,什麽故地重遊阿?”衆人都是一臉疑惑,當中的緣由也只是紫薇和爾康才明白了。

 

這是,香兒過來稟報說:“啓稟主子,門外有一個少年想見你。

 

“少年?”

 

“嗯,他說他是你兄弟!”

 

“我兄弟?綿宗!

 

漣漪一聼到這個名字,好像被電了一下似的,她打了一個冷顫。綿宗,他怎麽也來了?她為了躲他,不惜帶着綿宇和茶新來到了北京,可是還是他還是找來了。

 

“香兒,去把那少年領進來。”紫薇說。

 

“喳。”

 

綿宗被丫頭們領了進來,他看到一堆人在大廳中等候他,有他認識的也有他不認識的。可是,他還是看到躲在一堆人后,準備離去的漣漪。他立馬跑進去,拉住漣漪的手說:

 

“你要去哪裏?你覺得我讓你逃了一次,還會讓你逃第二次嗎?”

 

衆人對綿宗這一舉動都吃了一驚,燕南問:“你這是在干什麽?

 

綿宗不回答,只是一而再三地問漣漪:“難道,我就那麽感到害怕嗎?”

 

“不是的我只是只是…” 漣漪不只如何回答。

 

乾兒,你到底要不要回答我的問題?”燕南再度發問。

 

綿宗看看大家,鄭重其事地說:“大姐

 

“你怎麽也來了?舅舅舅媽知道你來嗎?”

 

他們知道。舅舅一發現他們幾個留書出走,本想自己去追他們幾個回來的。可是又不放心家裏,所以只好我來了。”他說:“大姐,爹娘呢?我有事要告訴他們。”

 

“他們出門了,應該過幾天就回來的。你和漣漪到底發生了什麽事?你剛剛和漣漪說的那些話我們可都聽見了。”

 

“沒事沒事,我們沒事…”漣漪忙解釋道。

 

“你是不是再想逃一次,這次我一定不會再讓你逃走了。”綿宗說。

 

紫薇可聼明白了,他拍拍綿宗的肩說:“這事急不得,你再讓漣漪好好想想。姑姑幫你看着漣漪,這次我一定不會讓她再逃跑的。

 

他點點頭。

 

圍場

永琪和小燕子終于來到了圍場,現在不是皇上狩獵的日子,偌大地圍場顯得特別的寂靜。當他倆再次踏入圍場時,只感覺那年的事好像還是昨天才發生的一樣。兩人天未亮就上路了,不到傍晚已經到達圍場腳下。

 

永琪看看天色說:“小燕子,天色已晚,我們找家客棧住下,明天再上圍場吧。”

 

“好,我聼你的”小燕子點點頭說。

 

兩人找了一家乾淨的客棧,才進門就被有店小二出來招呼了:“二位客官是打尖還是住店阿?”

 

“我們要一閒上房,然後再幫我們準備兩碗打滷面就行了。”小燕子說:“永琪,趕了一天的路了,你也好好休息下吧。”

 

“好嘞,客官先坐下,我就幫二位準備上房和麵條去。”小二招呼着。

 

突然,門外來了一群人,他們個個都是身形高大,身材魁梧,一看就知道是練過功夫的人。他們走進了客棧,老闆一看來了那麽些人,不敢怠慢,忙自己出來招呼道:“幾位客人好像是遠道而來,是否是要住店阿?”

 

“老闆,你可知道圍場往哪裏走?”其中一個大個問。

 

“這天色已黑,圍場怕是不好去了。客官可以先住下,明日一早啓程不到半日的功夫就可到達圍場了。”店老闆忙幫自己招攬生意。

 

“我只問你圍場在哪裏,你怎麽那麽多話。”另外一個大個子又說。

 

客棧老闆不想惹事,忙說:“客官駕馬車,一直往西走就是了。

 

幾個人又退了出去,其中一個對另外幾個人說:“咱們快走,別讓大人等急了。

 

一旁吃面的永琪和小燕子都看到了這一幕,他倆都好奇地看了看對方。小燕子向永琪努努嘴,示意他去向老闆打聽打聽發生什麽事情了。

 

永琪會意,他立刻叫來了店老闆,向他打聽問:“老闆,這些都是什麽人啊?”

 

“聽説,皇上要來打獵了,想必這些事打前站的官兵們吧。

 

“皇上要打獵了,我怎麽沒有聽説?”一個客人也好奇地加入了他們的話題。

 

“皇上來打獵,咱們會讓你這些小老百姓們知道。”

 

皇上每次打獵都會提前來清場的,而且每次來都有好多人來打前站,這次怎麽會只有這幾個人來。

 

也許,皇上不想擾民吧。”

 

“永琪,你覺得發生什麽事了?”一旁的小燕子問。

 

永琪對小燕子輕聲地說:“現在不是打獵的日子,所以一定不會是皇阿瑪來了。咱們明天去圍場看看,就不知道發生什麽事了。”

 

 

第二天一早,兩人就退房上路了。昨夜在客棧裏發生的事情,讓兩人更想快點去圍場看個究竟。永琪駕着馬車,向圍場的方向飛奔。

 

還未到圍場的境界,就有一群官兵攔住永琪的馬車。持矛的官兵兇巴巴地永琪說:“你們是什麽人,到這裡來干什麽?”

 

“這位官爺,我家就住在圍場附近,我們夫妻倆前些日子去城里看我女兒了,所以你就行行好,放我們老夫妻二人回家吧。”永琪把他這些年在大理學回來的老百姓話全部都用上了。

 

“不行不行,這裡被封鎖了,你們不能過去。

 

“可是,我們家在圍場阿。”小燕子下了馬車說。

 

“不管你們家在哪裏,前面皇上在打獵,你們不可過去。

 

“這種天氣,皇上應該去了避暑山莊,怎麽會來打獵呢。”永琪怎麽說都是在皇家長大的,對於什麽時候去打獵,什麽時候干什麽,他是最清楚的。

 

“你一個小老百姓,管那麽多皇家事干什麽。去去去,哪涼快哪呆着去。”官兵推開永琪說。

 

永琪拉着小燕子到一邊,說:“這圍場只能皇上來打獵,別人都不可私下來,連皇子都不行。我們走另外一條路,一定要去看個究竟。看看,到底是誰有那麽大的能耐來這皇家圍場打獵了。”

 

二人駕着馬車又走了,走了一段路后永琪停下馬車,對小燕子說 :“小燕子,當初你就是從這裡爬上來的吧。”原來,兩人來到了當初小燕子闖圍場的那座山。

 

小燕子看看說:“對啊,當初我就在這裡和紫薇一起闖圍場的。永琪,你不會今天又要我闖一次吧?”

 

“有何不可。”永琪笑說。

 

“老爺,你我已不是當年那個年輕姑娘和少年了。今天我要你繙過這座山去闖圍場,那是不可能的。而你自己身體也不好,不要逞能了。你已不是五阿哥,不管圍場發生了什麽事,都不是你艾琪的事了。”小燕子阻止道。

 

“可是,我們人都來了,不去看個究竟不是你小燕子的性格阿。還說要和我舊地重遊呢,已經倒了山腳下,你又放棄了?”永琪用激將法說。

 

“你少激我了,永琪,咱們回吧。

 

“要不,你去鎮上等我,如果兩天沒見我回來就回北京找爾康。”想到到底是誰在私自用圍場,永琪心理就越想去看個究竟。

 

“你又想丟下我一次是不是?要去我們一起去。”小燕子說。“快點吧,等天黑了,就什麽都看不到了。”

 

兩人說爬就爬,小燕子還一路上想和永琪比賽,看誰先爬到圍場。這樣一路的打打鬧鬧,沒多久也就到了半山。小燕子還在熙熙攘攘說:“永琪,你賴皮,説好不用輕功的,你怎麽還是用了。”

 

“我都一把年紀了,身體又不好,再不用輕功我怎麽能贏你呢。”永琪說:“你還說我呢,你自己也不是用了輕功嗎?”

 

小燕子一聼永琪的話,也知道他早已知道自己也有份甩賴想用輕功贏他,她說:“只准你用嗎?”她把手伸向永琪,又說:“你也不拉我一把,想我那麽大的年紀了,還要陪你這越老越不正經的老頭一起瘋。

 

“你就當是欠我的,以前我陪你瘋,現在我不加利息,你統統還給我。”永琪一邊說,一邊把小燕子拉到身旁。

 

永琪看看山頂,自言自語地說:“也不知到了圍場,會看到些什麽人。”他看看小燕子說:“小燕子,你還是回去吧,到時候出了什麽事,也好有人讓紫薇他們知道阿。”

 

“你不是留了書嗎,他們一定知道我們來了圍場了。”小燕子說:“老爺,我都陪你爬了一半的山頭了,你現在趕我走,你要我一個人爬下去嗎?別説了,我們繼續比賽,這次誰都不可以用輕功,看誰先到圍場。”

 

“好!”永琪突然想到什麽,他說:“等下到了圍場,你一定要在我身邊,千萬別躲在什麽動物的後面。萬一你又被人射中了,我去哪裏給孩子找娘回來啊。

 

“呸呸,竟不說好話。你這輩子已經被你射中了,其他的獵人都不會射我了。況且,除了你誰會想要一只老燕子阿。”她知道永琪這樣說是要她小心,可是忍不住說他幾句。

 

兩人又繼續向山頭前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