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2 15:11:48Helda

J. S. Bach: Partita in a minor for flute solo, BWV 1013

依稀記得,高中二年級的時候,老師要我報名參加台灣省立交響樂團主辦的比賽,於是我戰戰兢兢的報名了,當時的指定曲就是Partita。還記得那時比賽的地點在台中,好像是曉明女中的演奏廳吧?

參賽者很多,有實力的也不少,當他們一個一個接上去吹奏時,我的心裡卻越來越緊張、焦慮,因為我覺得吹的沒有他們這麼好。終於輪到我上台時,我失常了,全身僵硬得不得了,完全沒辦法發揮自己平常的實力。我忘不掉當時下台後哭得淒慘的樣子,也忘不了那時那種又丟臉又懊惱的心情,對於自己,我完全失去了自信。爾後,陸續有許多比賽的機會,即便是老師鼓勵我,我死活都不願意參加。從那時候開始,我就不再上台吹笛子了。

今年四月,一位朋友拿了張DM給我,內容是日本古典音樂大賽台灣區的比賽,她鼓勵我參加,我猶豫了一個星期,終於下定決心報名;很湊巧的是,曲目自由選擇,範圍限定古典音樂,於是我決定採用當年比賽失利的曲目--J. S. Bach: Partita in a minor for flute solo, BWV 1013。我決定,從哪裡失敗,我就要從哪裡爬起來!

今天,就是比賽的日子,當我站在舞台上的時候,我彷彿回到了過去,高二時的我跟現在的我好像重疊了,在吹奏這首曲子的當下,我的腦筋是一片空白,我甚至不知道我在吹些什麼,只記得當年站在台上時緊張的情緒;很奇妙的是,雖然沒有吹得十分好,但是評審們卻都給了我中上的評分,我報名的組別只有我一個人,但是我卻拿到了晉級決賽的資格,洗刷了過去因為表現失常而遭刷掉的恥辱。

原本我只求比完比賽就好,所以我沒有盡全力練習。當我真的晉級時,因為不滿意自己的表現,所以我並不開心。就在當下,有個念頭浮現--想不想再試一次?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今天的比賽就像是一顆定心丸,讓我下定決心要認真準備下一場比賽的曲目。

時隔九年,我終於又回到台上了。

上一篇:關於心的事情

下一篇: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