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8 01:57:45蟲子

女主持人的口水(眼淚)

小時候,學校常有各種不同的競賽

老師常常說:不管輸贏,在乎榮譽

其實,無論是老師還是小孩,都知道這句話是白講的,因為大家都清楚:贏=榮譽

但這又如何?有想贏的榮譽心當然是好的!

我記得班級資源回收競賽,每天,同學們都會從家中帶來數量重量不等的廢紙及瓶罐

剛開始很多,後來因為家中可以回收的東西漸漸少了,就慢慢變少了

孩子們心裡會著急,千方百計地要"榨"出點甚麼回收物品

例如...我連對過獎的發票都要媽媽留下來,看到路上被人扔掉的廣告紙也會撿回家

其實不全然和面子有關,雖然一定和爭輸贏相關,但小小的我的心裡,

至少在那當下,我是熱愛資源回收的!

在輸贏尚未揭曉前,中心充滿了的是:一份使命感!

(然而越長越大越來越覺得自己不應該受到控制後,反而少了那份珍惜資源的純善了)

 

使命感!即使是無聊的競賽,對輸贏的渴望之餘,或多或少,都會產生一些使命感

 

就像台灣被罵很多年的金曲獎一樣,不管大家是怎麼樣的說台灣音樂越來越陰

金曲獎讓台灣歌手越來越委屈,(這簡直矛盾!一方面說台灣音樂鳥,一方面又說台灣講老是其他華人得...ㄟ~顯然是兩眾不同幫的聲音在喧嘩...)我還是覺得這些比賽有其必要性,無論那些技術性非技術性公平性非公平性的問題和因素,得獎,和贏,就是胡蘿蔔,只要能夠引出或維持一點點使命感,就算值得了(吧)

 

今年的金曲獎,同樣的承襲了這幾年來一貫的龐大的眾所之愛的意識形態

因為台灣有票房的驕傲就那幾團,幾個人,那些主張,所以音樂以外的其他議題,滿滿的充滿熱情和使命感的充斥著整個舞台上和舞台下

我不是個多熱愛音樂的人,但還是為音樂感到一點點的委屈...很難精準說出我的感覺,總覺得...好像音樂說的故事...在台灣,只剩下那些橋段了...

(這實在太矛盾了啊~一般都說台灣音樂缺乏深度思考和關懷,但其實台灣音樂好像一直都很莊嚴的探討很多議題,一直都說台灣充滿了的糜糜之音簡直被邊緣化了,其實我覺得這是另一種形式的霸凌,就像美劇常演的:聰明的醜小鴨壓制住了金髮無腦美女雲集的姐妹會,然後全校的怪咖一起向他們潑冰沙...變得好像美女是有罪的一樣...)

總之,金曲獎就這樣搬完了,很好!歌手明年在賺錢之餘又有一個光明的目標可以追尋

在離開了充滿排名,輸贏的童年後,習慣了也熱愛了輸贏及得獎的成年人們

有這樣一點刺激的時刻可以重新競爭,也算是一種心靈上的娛樂...

 

只是,在整場典禮中,主持能力據說被網友罵得臭頭的女主人持

在會後,傳出了委屈的聲音,這位台灣演藝圈內天后級的主持人,被捧為華人演藝圈中人緣廣進聰慧無敵的扛壩子一姊,感 到 委 屈 了

其實,一場典禮的主持人表現,在事後被品頭論足,本來就和星光大道禮服被評點一樣很正常,古往今來,通常都是好話少於壞話,如同一模一樣的衣服在伸展台上會被說成新穎的立體剪裁,在紅地毯上就變成行動花枝一樣,標準本來就在個人的嘴上

可是這位主持人疑似今年受到的壓力太大,要應付的狀況也過多,以至於流淚負氣,說等到80歲要爆料這一切...

天啊!這表示他要記恨今天的一切到80歲?抑或是她覺得今日的委屈的原委,足以成為她差一點就可以帶進棺材的天大秘密??

 

莫怪,典禮後中段,女主持人表現開始"怪怪的"了,之前的無聊冷場,對我來說都不算是多大的問題,畢竟大型典禮舞台大冷氣強場子一不小心會有點冷,她能夠妙語如珠放起一個個精彩亮點的煙火算她神,但升不起火我也不覺得應該要逼她用原始人的方式鑽木取火,但中段向鳳飛飛致敬女作家部長引言後,她忽然將自己和鳳飛飛做連結,又向所有觀眾致歉,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到底,是怎麼回事?前面一番話都說鳳飛飛的歌總是帶著溫暖,向小人物和幕後英雄致敬了,又感謝了所有幕後工作人員的努力了,這位整晚最多"使巴賴"和鏡頭特寫的女主持人,究竟為何硬是要在中場向觀眾道歉?這真的只是表示他個人的不足和感佩鳳飛飛的努力和成就有感而發?還是只是要先為這場典禮"如有甚麼不足的地方,和主持人本人沒有絕對的關係"先打預防針?這一段話,簡直成為這位女主持人的個人記者會,也先行磨滅了這場典禮...

後來,又在雙J頒完獎後請他們留步,誇讚了兩者的風度之餘,又將話題轉至感謝一人百忙之中抽空參加;一人明明可以美美的在台下緊張卻要上台來接受"可能"的謾罵??

天啊!!這時我已經在電視機前大叫:公器私用!!!

第一,感謝小天王百忙之中,因為主持人的電話臨時回台幫忙頒獎這件事,簡直就是明擺著主辦單位邀約不力!金曲獎號招不足!完全是靠女主持人人脈才請至小天王到場!狠狠地刮了典禮一耳光!

第二,感謝小天后願意冒著可能被謾罵的風險上台頒獎這件事實在太詭異!!那要不要感謝入圍新人們願意冒著破音走調的危險上台現場演唱?要不要感謝那些樂團冒著耳膜破掉和首次一起合唱地的風險上台演出?要不要感謝所有參加這次典禮的歌手,冒著不管怎麼穿都有可能被批評醜的風險走紅地毯??
而且小天后之前只是人紅總是有人要罵,但並非做甚麼事情都不對,女主持人這一番話,又有明誇小天后暗訴自己委屈嫌疑了...

 

我深深地為女主持人最後一段往自己臉上貼金的行為感到不屑,我想那兩位大明星,是願意為金曲獎做這樣一點點小事的,就如同妳誇讚他們在音樂上面的付出和努力,他們不會像妳,大肆地誇耀自己應當做的任何一件事,這場典禮,縮小來看,對他們來說只是舉手之勞,放大來看,也是一種她們應盡的義務,因為他們從這塊土地出發,如頒個講真如妳所說的是天大的恩惠,那他們也只是在報恩而已...(不過,舞台上三個人,大概只有女主持人覺得了不起吧...)說穿了,有使命感的人,對付出不會感到委屈!

 

女主持人的擔憂真的成真了,只是對我來說,她的眼淚,是由自己的口水造成的...

 

(女主持人,你的使命感呢?在12次的主持中,你挑戰自我,因為一次次主持大型晚會而被戴上為台灣最hold的住大場子的女主持人桂冠,享受成就和讚美之後,一點點批評不會讓你身敗名裂,你又何須打破,嫌棄你腳下這個,一直承接著你,讓你接近燈光和眾人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