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0 01:00:00蟲子

道理的資料庫

每隔一段日子,我就會發現自己無法和世界溝通

所以每隔一段日子,我如果要繼續和世界講話,就要攝取食物,補充資料庫

 

但同時,我也會經常性的倦怠於用道理溝通這件事

因為,道理的形成,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諸如,當同樣一件事

即使能用日常生活經常會用到的幾百個詞完成

但卻經常性地被忽略的時候

就是道理的資料庫缺乏,需要補詞

需要用一些"更高級的"同意詞去重新演繹

才算是完成了"道理"

才能讓人覺得言之有物

才能執行溝通的任務

 

這種情況對我來說,大部分的時候

並非代表言語及知識的升級

而只是一種裝腔作勢的同類告白

 

就像明明可以用白話文說話,偏偏要用公文回答

明明可以不談論存在主義,偏偏瞧不起人人生而平等的淺白道理

 

不知道有幾件事可以用同一個經驗去解釋

高中參加文學獎頒獎典禮

我問詩人A:OOXXOOXXOOOXX

詩人A回答:?????????????

另外一位取得國立大學入學資格的

參賽者問:圈圈叉叉圈圈叉叉圈圈圈叉叉

詩人A回:劈哩啪啦劈哩啪啦劈哩趴啪啦

詩人B插話:圈圈叉叉圈圈叉叉圈圈圈叉叉的問題剛剛問過了啊!

詩人A繼續:劈哩啪啦劈哩啪啦劈哩趴啪啦

於是我知道

所謂的道理,一定都是相對難懂的

無論它的源頭有多簡單

就是要複雜化,才對得起某些進化的腦袋及嘴巴

 

我不喜歡因人廢言

卻不能阻止這世界看勳章及位階決定打開聲量的開關

當然,更不能阻止一步一步朝著這樣方式"進化"的上進人類

先是發展嬌貴的肺,呼吸貴金屬的氣味

再來將鰭進化為踩入泥地的腳掌

或許,再脫去黏答答的赤裸,穿上華美個盔甲

拋棄呼喚,學習說話

學習如何包裝意圖,推上精品架,裹上各種學說的包裝紙(或許名人名言的舌吻)

去進行一場魚躍龍門的儀式

 

我怕這樣油水分離的世界

上層聽不懂下層說的話

下層浮不上頂層呼吸理所當然每個人都能擁有的新鮮空氣

我怕這樣會造成浮誇的張力

假借知識之名,行鄙睨之實

欺負人的驕傲,有甚麼好驕傲?

欺負人的知識,行之又有何用?

 

就算我身處欺負人的世界,我又何嘗會真的快樂

畢竟我自以為一路上來,都在和這些我必須共存的現實對抗

試圖不被他們拋棄,卻又不甘心凌駕於他們之上

畢竟證實自己有浮誇及欺負人的基因

也只不過是臣服於他們偉大的權力之下而已

因為

 

征服權力的人,其實只是被權力征服

 

又有何了不起?

 

這樣的話說的有些酸

但嘔吐物,難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