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4 00:00:44蟲子

無所不知,也會成為無知

商業周刊訪問了一個孩子,一個放棄了台大讀北大的孩子。

不知道是週刊訪問擷取的內容太過商業,還是孩子當真只是個孩子,即使號稱挺進大學,卻依然只不過是個半生不熟的,對世間價值尚未有評斷的孩子。

因為從孩子的言談中,我實在看不出來他擁有的耀眼家世,在他身上,展現出任何特殊美德,我看不到風範,連以前我以為的,他特殊家世中應該要有的那種獨樹一格的張狂,也絲毫沒有展現出一點點特異光芒。

我只看到,一個可能從小站在講台上,對著普羅大眾講幾句話,沒有人能回應就感到驕傲的小小相聲家,小小的,成為了藝人,學了大人裝模作樣的皮毛,卻學不起謙遜。

是的!謙遜這個很遜的詞,遜的小孩以為不需要學習,連內涵,古人為何咬文嚼字的意義都無法了解,以為自己伶牙俐齒,背的上幾本書,說的了幾句對應的話,自己就長大了,就明瞭了一切的道理,就知道了何謂競爭,那麼知道了何謂競爭,何謂優勢之後,又如何?這岸和彼岸,多的是了解競爭是怎麼一回事的人,孩子成為了世上,多一位或少一位都無所謂的眾多普通人,到底,有什麼值得驕傲的?

孩子,活不出父親逼人的氣焰,看起來一昧的一團火;有想法也只是大眾的想法,極端世俗的,媚於現實利益的,多數人心中想的,卻還以為自己擁有特異想法,朝精英的路線邁進,口中講的,紙上寫的,見解哪裡駭世?又哪裡能夠益世?

當這樣的孩子,與那些他認為可以並駕齊驅的孩子在一起交流後,所謂的華人世界未來的掌控者,就真的就來自於那幾所大學嗎??

而學問一開始的目的及意義,就被這些困於體制的人,給糟蹋了!

名校之所以成為名校,絕對不是要成為掌控一切的溫床,我一值認為,名校的學生們一但將自己視為貴族,就俗氣了!當大家成為大家後,氣度是自然而然的,謙虛則是自發而出的內蘊,如果沒有辦法先天有這樣恢宏的氣度,後天來沒有看清這個世界,就急著嚷嚷踩什麼於腳下,看什麼於眼皮底下,真的不過就是紅塵滾滾的一顆沙,又髒又利罷了...

如果說這世界被哪些人給改善過,導致遺留什麼好的善的美的,我想都是天才帶來的禮物,從哲學家到科學家到藝術家,例如我愛的尼金斯基,梵谷,芙烈達,張愛玲,芥川龍之芥,卡夫卡,貝多芬,愛迪生... ....

這些神人似的,真正為世人打開了一扇又一扇窗的天才!哪幾位來自於體制內的首席學府?又,在他們充滿痛苦,被加諸無數愚昧的人生中,通常,那些愚昧的手,大多正是自以為聰明卻對這世界毫無建樹的人。

從這孩子身上,我沒看到天才,反而看到了那些手的影子,那為何,他能如此如此的氣焰高漲!能夠用自己的選擇去否定人們的努力,只為了西方世界,訂出的百大名校之譜??如果當真是個叛逆的孩子,又怎會讓自己流於世俗的準則,以如此標準的接近樣板的方式,去選擇?

但要苛責他是樣板,似乎又好像為了反對他的決定而決定,有些不太尊重他的"聰明決定",那麼,要人們不這樣去苛責他,是否孩子,也要先開放心胸,去看待什麼叫做"真正寬廣的眼界",侑於成見中的成見,見窄中之窄,說狹隘之狹隘。

那麼,無所不知,也會成為無知。

 

 

=======================================

 

大國崛起,要重視

海島有問題,從這孩子身上就看的出來

大國也有問題,同樣從這孩子身上嗅的出危機

一句:台灣學生太混了,我不把他們當對手,這裡才有最優秀、最認真的學生!

讓我心驚膽跳

怎麼自以為精英份子的孩子,說出的話像是玩電動玩具一樣的把人找來KO???

世界一家,精英天才無需查找,網路十分便利,長者智者俯拾即是

何須一定要到名校找人PK?或是到名校的目的只是為了PK?

台灣的學生素質好與壞,老實說我自己以彆腳學歷,自以為伶俐的腦袋看了都要搖頭

但絕對絕對不需要以這樣的態度去面對所有的人事物

不然只是又淪為

世俗價值的跟隨者,盲目的可笑罷了...

 

上一篇:快。狠。準

下一篇:道理的資料庫

rainbow 2010-10-20 22:36:52

XDDD~
"靠背啦!!"--這三個字就說明了你是那個燕赤霞了
XDDDD

AK 2010-10-06 02:42:57

靠背啦,不能裝個路人甲開個玩笑喔@@(完全就是開玩笑的口吻,沒想到被當真@)我覺得你寫得超讚的啦,非常之屌,遠遠不像以前我認識的寫些不容易懂的詩的BUG,有蘋論或商周、今周發行人的水準,厲害!

rainbow 2010-10-03 14:42:40

再者,你根本看不出來我文中深刻的哀傷...

我要說的只是非天才卻以為自己是天才放肆的人好多...

真正的天才卻彷彿一出生就懂得謙遜...

AK你卻將文中深刻的憂鬱轉為對另外一人的評價

似乎暗示我對某些想法評論的不公平性

天ㄚ~我真是感到憂傷~

即使我以為這篇抒發已經少掉了很多意識型態探討的氣氛了

卻還是要被人從這方面去探究

真的...又讓我感到極度的傷心

怎麼...人會宥於成見如此之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