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7 00:14:08蟲子

山腰之墓

從山腰往大海望去,可以看到海中的孤島

一年四季,島附近的海域總是點綴著幾艘漁船

銳利的岩石像黑色的蕾絲圍繞著島,海鳥成群結隊的在岩壁築巢

從我的是野望過去,那些以乾枯海草築成的鳥巢,就是我的鄰居

甚至比身邊的管芒花還親,他們不只有生死,還有充滿動感的離去與毀滅

海潮在島附近形成一圈一圈的漩渦,傷不了漁船卻形成一個小漁場

只要遠方的海面升起黑雲,近海的漁夫就會聚集在島附近抓點小吃

小島是我眼前的掛畫,漁船像是偶而爬過掛畫的蟑螂

其中一艘船的龍骨,沒人知道,和我肚裡的木碑是兄弟

從滿是瘴氣及苔蘚的雨林而來

被哪雙黝黑長滿厚繭的手砍下?我只記得大的出奇的嗡嗡聲響!

整夜迴盪在海面的悶雷,孕育著雷雨苞的巫女穿著黑袍灑下細網

要捉一些新鮮的年輕漁夫給海底的魚人做菜

我這樣日覆一覆的傾聽著

山下寺廟的鐘聲以及上山的鈴聲

跟在那些白袍人的後頭,拎起穿著鮮黃衣服孩子的領口

他環抱著雙手,小跑步的跟上母親的腳步,轉頭,肩頭上的一盞燈熄滅

後來聽說,他發燒了,找了個老道士喝了帖黃色的符水

白色的雞蛋滾過領口,剖出黑色的蛋黃

我坐在這裡,長嘆了一聲,深深的嘆息沒入幽邃的海底

又一窩小海鳥死去

歪著頭軟趴趴的吊掛在潮邊,母鳥未歸巢已久

公鳥用盡了力氣,明瞭這一生似乎白活了之後蹲踞在黑色的岩岸上

空洞的眼睛灌滿海風,和我對望著

我抖了抖一株剛結了整球羽籽的蒲公英

剛好起風

送給你,我輕輕的對那隻海鳥說

送你死去的什麼些,以及即將死去的什麼些

他忽然起飛,一陣風將他斜吹上天

幾片羽毛朝我飛來

彷彿告訴我,送你失去些什麼的,以及即將失去些什麼的...

 

 

上一篇:狗與鬼

下一篇:溫柔的腦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