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7 11:50:50

從金句看愛情(上)

             

*我對妳的愛,是獨自站在山谷裡的寂寞。你原封不動的還給我。
*我的生命是一條直線,轉彎,是為了遇見你。
*初遇的斑馬線上,你炙熱的眼神,違規超速。我們的愛情在喇叭聲中開始,
 在煞車不及裡纏綿,在山盟海誓路段肇事。
*是我把愛錯放了,在無心的靈魂,我想你──難;
 是我把愛錯放了,卻忘了把思念帶走,不想你──也難。
*喜歡不一定適合,適合不一定相遇,相遇之後,我們心裡各自住著憂傷。
 曖昧不明之間,我更加寂寞。
*不管你我相距多遠,即使半個地球,你是我一生的幸福、永遠的守候、最終
 的戀人、一生停泊的港灣。

以上摘錄聯合報2000年,徵選的<永恆愛情金句>得獎金句中,我個人感到共鳴的句子,從這些所謂的金句中,就個人觀點,來看什麼是愛情?

*我對妳的愛,是獨自站在山谷裡的寂寞。你原封不動的還給我。

獨自站在山谷裡的愛,已經夠寂寞,而且還原封不動的還給自己;這愛是夠悲傷的,一個人在他的一生中只要經歷過一段寂寞的愛情,就會有不一樣的人生,甚至永遠像一朵百合,獨自在山谷中自開自落;其實,愛一個人是有條件的,愛與不愛之間,都有一些理由;而愛情中的寂寞,來自於彼此期待的失望感。彼此需要的時候,沒有即時的扶對方一把!
所以遇與不遇的分辨,就在於兩個人在一起,仍感到孤單的指數對比!

*我的生命是一條直線,轉彎,是為了遇見你。

對的時候,遇到對的人;也許可以發展出圓滿的結局,然而愛情也多多少少,有些心甘情願,為對方改變自己;因為愛情在沒有破滅之前,永遠比現實美麗。相遇如此,分手也是如此...。
就算對得時間對的人,也不那麼絕對幸福,只是在愛情中,我們努力使自己成為對的人,忘記一些原則,去愛一個人,這危險就如同你坐在雲端,當你正飄然如夢時,愛情可能已偷偷的背叛了你,如果不轉彎,是不是也可遇見更美的風景。而且讓生命轉彎的,豈只是為了愛一個人!

*初遇的斑馬線上,你炙熱的眼神,違規超速。我們的愛情在喇叭聲中開始, 在煞車不及裡纏綿,在山盟海誓路段肇事。

這真是「情不知何所起,一往情深而己」,一頭栽進愛情的天羅地網之中,不知如何是好?
愛情果真盲目,「一瞥驚鴻照影來,愛到死方休!」,這是詩句裡的天雷勾動地火,也許彼此愛的就是愛情,不是現實裡的對方,是夢裡的彼此。

兩個人擦出火花,只要一個炙熱的眼神,燃燒也在傾刻之間,果真愛情有這樣的特質,那麼「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山盟海誓,在現實中自然就是一句夢話了。難怪承諾總是容易兩敗俱傷,其實經得起轟轟烈烈,過火成灰燼的愛也不多。
愛情像迷霧,撥弄輕狂的眼睛,讓人貪戀眼裡的火花,而真正愛情,其實不只是一瞥驚悸的眸光,它像是遙遠天際那顆清燦,而忽明忽暗的星光!


200712/17彤寫於淡水

泊樓 2007-12-17 19:25:06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愛情哲學。從這些金句中,也多少可看出原作者的一些哲學觀點。當中有些是很普遍的、甚至老生常談的觀念,但也不乏新鮮獨特的沉思。

轟轟烈烈是否便一定不能白頭偕老?多數情況下恐怕是的,但有無例外?

人生有這麼多處可以轉彎,又是何因緣在此處轉彎?真的只是為了遇見一個人嗎?或者是為看見另一個自己?

谷底,吶喊向天空,四周環抱的樹與風。

他們會將吶喊回贈給你自己,以回音,以回盪。你會看見來時路,以回眸。

然後聽著潺潺的河流繼續潺潺地流,你踏石的裸足在冰沁的水中,依然安全而踏實。你知道自己將往的方向。山中有啼鳥聲相伴。

版主回應
所謂轟轟烈烈,多少有一些驚世駭俗的成份
既然經過那麼激烈的燃燒,當然很難忍受長時的平淡,我不是說愛情總是想像比現實美麗嗎~~

我以為遲到的愛情,比寂寞的愛情,更讓人惆悵
也就是時間不對,各自都已嫁風娶塵,要能把
這樣的感情,處理好了,才能說真正了解愛情

我不是個迷信愛情的人,但是我始終相信,愛情給人的不是幸福,就是傷痛;其它的平淡的真情,都是昇華的感情~而非愛情~~~
2007-12-18 14:5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