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5 07:41:36

牽牛花的獨白

身所盤桓 日所綢繆 以形寫形 以色貌色~宗炳

朝顏-早晨的容顏
抖落一夜沁涼的秋露
  
青花綠葉上疏籬 別有長條竹尾垂 
老覺淡妝差有味 滿身秋露立多時

朝顏是我另一個美麗的名字,每當旭日緩緩升起的時候,
我便徐徐開展素淡的容顏,綻放如洗的裙擺,
抖落一夜沁涼的秋露,唱一曲清歌:
這裡的早晨真可愛,這裡的早晨很自在...
好花在歌聲中盛開,把煩惱和悲哀都拋在雲霄外;
跳一支曼妙的舞吧!青春要趁早,時光不等待。

每一個清晨都可愛,每一個清晨都自在,
盡情地散放芳華,盡情地逐開笑靨。
我的生命柔韌堅強,我的心靈滿是喜悅,
歡暢趁現在,生命不重來。

每一個清晨都可愛,每一個清晨都自在,
蜜蜂兒飛繞蝴蝶來,不與眾花爭妍麗,
不要人們賞花摘,我不知道什麼是永恆?
只要盡心盡情綻開燦爛;過午之後,便要收起明淨的容顏!!


2006/9彤寫於淡水

上一篇:

下一篇:從金句看愛情(上)

一個人的咖啡和天光 2007-12-16 20:39:43

朝顏,好清麗的一張臉龐。我想起膠彩畫家林之助的一幅名作,好像就叫做朝顏。

真正的愛花人,不會冒失地摘花回家。而會靜靜地凝視著花朵在原來立足之處,迎向風,迎向陽光。

愛花人盯著花看做什麼呢?

欣賞!

也許看著花在風中搖曳生姿,會讓他想到夢中伊人花朵般的笑靨。

也許拿起筆來隨手勾勒,替花朵的身姿,用線條給予溫柔的詮釋,或以詩句替她唱出內心的歌聲。

愛花人在這過程中,以精神意志給予花兒澆灌滋潤,也給予愛花人自己的生活澆灌滋潤。

當愛花人回家後,開了窗戶,便看見花園近在眼前,晴空下歡笑著。

版主回應
林之助和陳進,他們都是台灣早期的畫家,還有林玉山,藍蔭鼎...等,他們的作品功力都相當紮實,
畫膠彩,用色最難,要用到艷而清麗,濃而淡雅,是很不容易的,最基本的看不到浮火之氣,這一點很多近代的畫家都做不到;

對於花的愛,我記得少年維特之煩惱最後的一段描述,大意是說一枝蓮花在水中央,故事中的少年,不惜泅泳,想去摘它,卻被水草絆住,
少年只好游回岸邊,遠遠地望著他心中想要的那支蓮花,另外,也有的花希望看花的人把它摘下,帶回瓶中供養。
我喜歡樹花,不沾滯太軟弱的水、草之花;樹花臨風,即使凋謝,也如一場花雨的盛宴,各種開在枝頭,昂揚天際的樹花,是我心中不醒的夢。

如果你看過它迎風的清姿,就不再會留戀玫瑰了~~~甚至一路的荷風相送,都不會悸動~~
2007-12-17 08:4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