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8 22:13:55月下墨客

不會消失的一隅

 

 

  會記得的,那一處角落。在那裡留下的故事、繪出的畫面,在那裡的每一個時刻。

  藍天映著即將退休的建築,難得仰頭一看才猛然發現它原來是如此高昂的站在操場一隅。

  於是我知道,形體消失之際,精神將會永存。

 

  一直和這座圖書館有著緊密的關係。還記得高一時那是段考自習的最佳場所。由於教室位在明德樓,距圖書館只有半分鐘的路程,每次都早早吃完午餐走入空蕩的閱覽室,然而不一會兒便人山人海了。圖書館自始至終都是如此受自習學生歡迎,就連閉館前幾日也沒有改變。

  升高二的暑假圖書館儼然成為我的第二個家。由於賃居的關係,離學校住的近,到學校圖書館和高三學姐們一起唸書幾乎是例行公事。轟隆作響的冷氣聲總是伴隨著被翻動的書頁或是承載算式的紙張以及最重要的──雙雙迷濛欲闔的眼睛──度過每一天。

  升上高二,更是與圖書館密不可分。高頻率穿梭在狹小的書架翻尋每一本書成了最可貴的回憶。圖書館的藏書並不少,擺放也井然有序,但是要找到預定的書本卻意外的有難度。因此挑書是一種隨緣,走入某種分類裡就從第一櫃的最上層的第一本開始瀏覽。或許是抱著這種心態,往往會得到「學校竟然有這本書!」或是「天啊!我想看這本好久了!」之類的驚喜。我想,這便是我最喜歡也最不捨的讓它隨風逝去的圖書館。

 

  「人唯有被所有人遺忘後才真正離開人間,人只有在名字不被呼喚後才真的死去。」這是鍾文音在著作《短歌行》裡的文句。如此貼切。

   就算即將被拆除,就算未來會被學珠樓取代,相信這座圖書館也會永遠存在於校園。因為我們會記得它。

 

──此文獻給本校將要被拆除的圖書館。

上一篇:值得

下一篇:永恆之光

羅衣 2011-05-15 22:58:49

我的第一個部落格名稱叫〝筆耕手耘〞
初來此有種份外熟悉感

聽一位資深作家提及
大陸文革時許多作家沒紙筆
因此以鋤頭代筆、以土為紙
創作於天地間
聽了很受感動

我們是很幸福的人
現有電腦創作方便極了
不過偶爾還是要常提筆寫寫字
畢竟電腦打久了會忘了字是如何寫
晚安

版主回應
您好:)

能夠創作於天地間真的很幸福。
老實而言,每次想起文革就覺得身在這裡真好,
至少我的依賴──文字──沒有被奪去。

提筆就請您別擔心了。
我喜歡筆談,和朋友聯絡若不急,幾乎以紙筆為媒介。
我覺得筆墨在紙上暈染開的畫面最美:)

謝謝來訪。
2011-05-16 20:5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