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9 10:36:44Queena

和解並存

今早,打開FB,映入眼廉的這段文字:

寬恕
並非你需要做什麼或採取什麼行動
它是一種不批判和不責怪的態度

寬恕
不等於赦免或贊同別人的行為
也並不表示你的優越

寬恕別人
釋放你內在的負能量
讓你能像靈魂一般地愛

每一次你選擇愛
你便是贏家

當你寬恕
你的身體更健康
對自己感覺更好
有更多能量給你自己和你的生活

摘自《靈魂之愛》(生命潛能出版社)

============================================


或許是,這陣子的自己在整理自己,也準備好了

所以,潛意識及內在小孩發出訊息,提醒著自己好多的地方需要整合.

但浮出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

有時候只是自己問了自己一句話,馬上就有了回應.

是的.我是準備好了.但同時我也需要時間去消化面對處理.

就像今早看到的這篇文章

其實自己也知道這對自己是重要的

面對處理後自己會平靜很多,對自己很好.

但話雖如此,但或許是那時的自己是孤軍無援的,

都是自己在撐著的,無人可說的,也不知道資源的,

所以更增加了打擊的力道吧.

所以一直在陪伴著那時這樣孤單的悲傷的自己.

我也問著,既然都懂了,也理解了對方會這麼做的緣由,也陪著自己了,

為什麼還不能放下?

是想得到什麼?

聽到內心的回答是怕再次受到傷害.

打開心之後,再次受傷,很痛很痛.

我不是沒嚐試過,或許是自己內心還是害怕而做的嚐試,所以還是受傷了.

當發現自己努力的釋出善意,卻又被無限上綱的時候

卻還是被覺得,那是我應做的而不被珍惜尊重的時候

甚至因而而有點退縮的時候卻被指責著我小心眼記著舊恨的時候

我感到好挫敗呀.我好努力的呀.我也好想放下的呀.

但對於這樣的情況卻始終無解.

但和之前不同的是,以前的自己會一直攻擊自己,覺得自己糟透了.

但現在,平靜多了,知道自己或許還有要努力的地方,但對方也有一部份的責任的.

關係要好並不是全然只有我一個人的責任的.

但,放下,真的會對自己比較好.

就在今早,看完了這段話,突然有一個感覺.

覺得自己似乎是,誤解了寬恕的意義?

我原來覺得真正寬恕是不計前嫌,像從來沒發生過般親近?

某一方面卻也隱隱覺得,是受害者的姿態,覺得自己是優越的地位?還是該被討好?

或者是,仍帶著害怕?

雖然之前的自己也知道,原諒並不代表是認同對方的行為,

但直到看了這段話,才感覺到忽然明白了些什麼.

其實,光是"原諒"這2字,就帶有上對下的意味感覺.

所以我喜歡海寧格說的"和解"

"和解"有著平等的感覺,很平靜.



是的,你們的做為讓我很受傷,

但同時我也理解,

你們會選擇這麼做的緣由,

是因為無法釐清自己真正的情緒想法,

也不知道有更好的方法可以紓解情緒

有時也為了生存,

有時也為了自以為的正義.

是的.我懂.我也曾這樣過.

差別只在於選擇自傷或傷人.

是的,我理解其實你們也像我一樣,

是需要協助的,

是需要更新系統的,有些已經不適用了.

是的,就因為帶著理解,

理解了自己的責任,理解了對方的難處,

所以態度上就可以平靜,就可以不批判和不責怪,可以有著慈悲去看待事物.

但卻不一定非得要勉強要求自己"不計前嫌,像從來沒發生過般親近"

"並非你需要做什麼或採取什麼行動"

不論是自己或是他人這樣要求,其實都是很不合理的.

親密感和信任感一樣,都是需要時間彼此願意才建立的起來的.

一旦破壞了,修復更是需要時間.

但我能選擇以愛.以慈悲.以理解去看待一切.

但可以尊重自己的感覺,不勉強自己明明傷口還沒復元,卻勉強自己去"假裝親近"

我懂得了,

謝謝你,我的內在小孩,我的潛意識.

我真的太忽略忽視你們了.

我現在會多照顧你們一些

不拿別人的標準套在你們身上.

但我需要時間,還需要時間去學習,

真正的愛自己,愛別人.

請你們協助我,謝謝.






(圖片取自網路)

上一篇:平靜的需求

下一篇:禁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