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5 15:41:22Queena

平靜的需求

之前在演練冰山的時候

老師有提到我把"感受的感受"逃掉了.

這句話讓我當下的思緒是空白的

但回到家之後才發現

寫了一段時間的冰山日記

我的感受的感受部份

只是寫上不接納,就只是隱約知道自己的不接納,但又好像不夠貼切.

現在終於發現,原來雖然算是不接納,但更確切的說法是"逃掉了"!!!

以前的自己只知道,自己很不能接納世俗所貼上的"負面情緒"標籤的所有情緒

每次有負面情緒,總是很自動化反應的去壓抑它 去攻擊它 去指責自己

所以感受的感受是不接納的,生氣的,厭惡的

但現在反而在上了一些課之後 看了一些書

知道要接納自己的情緒

我反而看似"接納"了,其實只是"逃掉"了

從以前的生氣厭惡指責自己,"逃到"看似接納但實則是逃避的空白裡.

而這也是不允許不容許自己的情緒的另一種表現.

而且除了這個

我更有一個驚人的發現

就在剛剛

我發現不止是所謂的"負面情緒"

連"正面情緒"有些時候也不允許.

快樂很好,但太過快樂就會指責自己.

也就是說不喜歡自己的情緒起伏太大

更確切的說應該是 不喜歡自己的情緒太高

所以,難怪我對於"平靜"的追求是那麼的執著

很希望自己能常常處在平靜裡.

或許這沒什麼不ok

但是卻感覺到自己若不夠平靜也會指責自己

我的天

寫到這我又想指責自己的"偏執""完美主義"了

是的,我現在無法接納自己的偏執和完美主義.

問自己

為什麼要要求自己做到非常平靜,"喜怒不形於色"的地步?

我應該要平靜,我必須要平靜,我一定要平靜

要不然就很危險,會被攻擊,會被排斥討厭.

當我太過開心雀躍的時候

就聽到"有什麼好囂張"的話,及一雙充滿怨恨的眼睛

當我悲傷的時候

就聽到"有什麼好難過的,沒用的人"及一雙充滿怒氣不耐煩的眼神

掌我生氣的時候

就聽到"脾氣很差,這樣就生氣喔?肚量很小耶"及一雙充滿輕蔑嘲諷的眼神

是的,走了那麼長的一段路

我仍是在意別人的評價

只是現在"逃掉"了,裝不在乎,裝沒這回事.

而現在

仍是會遇到,對我這樣的眼光和眼神.

或許是從小到大已被"訓練"的很好

所以對他人眼神.說話語調.神情很敏銳.

我很容易就可以感覺到 這個人是在說真話還是客套話還是表面話.

我也很容易就察覺到 別人在表面下真正的想法和感覺

所以很多時候,我是很難"平靜'的,尤其是關乎自己的時候

所以要"平靜"完全的"平靜"就是"逃掉"嗎?

要讓自己感覺很好就是"逃掉"嗎?

這是真正好的嗎?還是內心會腐蝕的更嚴重?

是的,我可以接納我自己對平靜的需求

但有沒有更實際合理的期待呢?

合理的期待是我可以讓自己了解理解更多事,

就因為這個了解理解,而對人對事更寬容,而較少情緒上的波折

合理的期待是我可以多去發現對自己而言喜歡的抒壓方式

合理的期待是我可以去學習遇到此類狀況如何自處和應對

而且"我可以平靜"

現在感覺鬆一點了......

上一篇:容許

下一篇:和解並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