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2 15:59:55Queena

容許

我很愛哭.很容易掉淚.

但我很不能接納愛哭的自己.

所以

不去看感人感傷的影片

不去讓自己有哭的機會

每次遇到讓自己難過或感動的事

總是很本能的就去逃避或是去責難自己

要自己堅強 要自己勇敢

對我而言,哭代表懦弱沒人喜歡的自己.

久而久之

越來越理智,越來越愛說教,不想和自己的感覺感受連結

在開始成長之路的時候

遇到的2個老師

其中一個

在課堂上對我說了

有些人必須學著收一點情緒

但妳要讓自己多哭一點

這句話其實讓我震撼

從小到大聽到的評語都是

有什麼好哭的,妳很沒用耶,哭能解決事情嗎?

妳哭的時間拿去解決問題事情早就解決了

哭什麼哭,都被妳哭衰了

我都還沒死,妳哭什麼?還不快停止?

第一次

有人對我說要我多哭一點

回家後這句話一直發酵

有種很悲傷很悲傷的情緒一直跑出來

也第一次讓自己在書房裡大哭...雖然還是很壓抑的哭...

但,也讓自己舒服舒暢了很多

反而感覺自己有精神多了

有力量多了

心也較柔軟了

雖然自那次以後有較放鬆

後來的現在也體會到哭並不代表懦弱

反而釋放後會更有力量更勇敢

但很多很多時候

還是會抑止自己想哭的衝動

只是差別是

在當下是有自覺的

是會先在內心告訴安撫自己的

我知道我很難過,很想哭,但現在這個場合感覺起來並不適合,我們私下再來處理,
現在不哭是另一種照顧自己的方式...

從很多事情

自己深刻的體會到

越抗拒反而越虛弱

反而接受接納能更快平穩下來

或許我是較沒自信的

但對於想從事助人工作的我來說

先對自己內在工作有多重要

我深刻的感覺

助人者的心態想法理念內在狀況及客觀有多重要

雖然一個人成長與否是自己要付最大的責任

但若我心態理念或內心的糾結及主觀沒處理好

也會影響到他人,容易有所投射不客觀有可能造成2度傷害

這是我現階段想好好去處理面對的地方

容許自己這樣的速度,容許自己照顧自己,容許自己尊重看見己...


下一篇:平靜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