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0 15:55:33愛已離開

未完成(上)


經過兩年多,燕姿的轉音更漂亮了。


第一次看見你,是在一家唱片行。
專注的整理CD,深藍色的工作服,黑色的布鞋,整齊的頭髮,乾淨的指甲,米白色的襯衫,領口和衣袖都有明顯熨燙過的直線,我越走近你,看見的你就越完整。最後我停在你身旁,你微微側身,我說謝謝,你笑了笑,我抽出CD牆上的其中一張,走到櫃檯結帳,我知道,這一刻開始,一切都會有所不同。

我,小維,今天滿24歲,收到朋友南給我的一份禮物,很棒的禮物。
一早她本人快遞到我工作的書局,笑嘻嘻的從大衣口袋裡,神神秘秘的掏出一個包裝成四四方方的禮物,在她的催促下,我小心翼翼的撕開包裝紙,燕姿的新專輯。
「謝啦。」我開心的跟她道謝。
「我可是老早就到便利商店預購喔,就為了妳。」

南走後,我在店裡放著孫燕姿的CD。
一群小女生來櫃檯結帳問我:「小維姐,妳放的是孫燕姿的新專輯喔?好好聽喔..真的好好聽喔,她好漂亮。」
呵,我承認她很漂亮,可是我和南一致認為:「她的聲音更有魅力。」


1. 神奇
作詞:天天 作曲:李偲松
就在一瞬間我們兩人眼前 一道光出現到了另個世界
眉中間 有個紅點 頭紗遮住臉
好像每個人都有特別氣味 聞了才發現那是咖哩作祟
恆河水 菩提樹葉 古老的情節
時間在倒迴 我們倆 穿起布紗 聽著梵樂 還想著 是幻覺
奇怪的語言 催著我 快快起舞 碎碎唸ㄚ唸 啊~~~
時空換換換 分割的畫面 輪迴轉轉轉 有一樣的信念
我的愛 從古代 和你回來
時空換換換 你回到過去 輪迴轉轉轉 我經歷了悲喜 好神奇


在一起的第一年,我們兩個人在百貨公司走散了,那時候我們都沒有手機,我在這一頭找你,你在另一端找我,兩個不停移動的座標,誰也找不到誰。最後,你看到唱片行,決定停下來,賭賭看我會不會去那裡找你,果然,我們在唱片行的門口,找到了對方。
我們常常會講出一樣的話。通信的時候,我收到你的信,提的卻是和我才剛寄出而你還沒收到的信裡,一樣的話題。
我們的字跡很相像,習慣的動作也很像,於是你說,我們前世搞不好是很親密的人喔,約定好這輩子,同性就作姊妹、兄弟,異性就為夫妻。

我們特別喜歡問對方:「嘿!你在想什麼,不要講,讓我猜。」
這世界上真的有如此相像的兩個人嗎?真的會有前世記憶嗎?那麼我們見面後會認出彼此嗎?
會的,那一眼,我說謝謝,你笑了笑的那一眼,我們認出彼此了。



開頭前12秒,像是森林深處發出的警訊,然後,大河出現在眼前,飄忽的合聲,緊跟著笛聲出現,兩個八拍後,接著熱絡八個小節,燕姿跳在最後半拍出現。
聽見好幾層,第一層是很重的節奏,撐在最底下,第二層是神秘的笛音夾雜打擊樂器,第三層是迷幻電子混音,最後,是燕姿放開的喉聲。
我喜歡她唱那句:「恆河水」,水那個音,多聽幾遍,在1’07的地方。
還有個地方,2’59開始,到3’16的地方,她的歌很愛來這套,在別人料想不到的地方,忽然就接起來,節奏更重了,三個八拍加一個四拍後,第五拍,她忽然接進來,聽覺上的錯愕,最後,整個安靜下來,用一種漸弱的感覺消失掉,大量的打擊樂但不吵雜 and火力強大的民族風但不難接受,很大膽喔。

辭的部分,恆河水菩提葉輪迴梵樂布紗,關鍵字挑的很精準。
宗教味濃,那句碎碎唸特別經典,用來解釋神奇的力道還真重啊..呵..



2.我不難過
作詞:楊明學 作曲:李偲松

又站在你家的門口我們重複沉默 這樣子單方面的守候 還能多久
終於你開口向我述說他有多溫柔 雖然你還握著我的手 但我已不在你心中
我真的懂 你不是喜新厭舊 是我 沒有 陪在你身邊當你寂寞時候
別再看著我說著你愛過 別太傷痛 我不難過 這不算什麼
只是為什麼眼淚會流我也不懂
就讓我走 讓我開始享受自由 回憶很多 你的影子也會充滿我生活
我並不懦弱 你比誰都懂 雖然寂寞 這會是我最後的寬容
抱緊我 再抱緊我 這一份感動 請你讓我留在胸口
別再說是你的錯 愛到了盡頭 是非對錯就讓它隨風 忘了所有 過的比你快活
我真的懂 你不是喜新厭舊 是我 沒有 陪在你身邊當你寂寞的時候
別再看著我著說你愛過 別太傷痛 我不難過 這不算什麼
只是為什麼眼淚會流我也不懂
不要再說 或許這是最好的結果 現在分手 總好過你不愛我一拖再拖
鬆開你的手 離開你左右 我向前走 這會是我真正的解脫



第二年,我們分隔兩地,你的身邊本來疊著的是我的影子,你的耳朵本來迴蕩的是我們的承諾,我走了以後,只剩下空氣。
這時我終於明白,我們的緣分,在上輩子已經用完,這一世的相遇,是我們強求得來的,我們不肯喝孟婆湯,倔強的強求得來的。
這一輩子,我們都有彼此該欠該還的人,所以你遇見她。

你難過的時候,安慰你的是她。你沮喪的時候,鼓勵你的是她。
你寂寞的時候,陪著你的是她。你想我的時候,漸漸變成想她。
那天,你在樓下等我,我從樓梯下來看見你慌張的掛掉電話,強忍著要問出口的問題,你的眼睛裡有著我不了解,且令我心驚的寂寞。
我上前去牽你的手,你的肩膀上有一根長髮,咖啡色,但我沒有染髮。
這個肩膀,有了別的依靠嗎?

我懂你,只要你一直沒有把分手說出口,那我們就永遠不會分手,我是這樣想的。你也懂我,所以一直在等我開口,我不要說,只要我不說,不說。
可是你越來越多沉默,越來越多。

你說:「小維,對不起,是我的錯,都是我的錯。」
我說:「我成全你,是因為我愛你。」
可是我知道,你,現在已經不愛我了,你愛她,於是眼淚,就這樣掉下來。
就是因為了解,所以我的心更痛,我多想假裝不懂,多想假裝你還愛我。
我們最後的擁抱,我緊貼在你的胸口,你的手放在我的背上,輕輕的拍著,我們都知道,這是最後一次,時間會不會停下來呢?
不要再跟我說抱歉的話,我哭的時候,也不要回頭,不要心軟,你知道我要的不是這些,如果你已經不能再愛我,那麼什麼都不要再給我。



這首歌,讓我延續上「開始懂了」那首歌的心情,一個男生愛上別的女生,原本的女朋友只能跟他分手,就算不情願,但心變了就是變了,男生滿心歉疚,女生又傷心又無奈,只能拼命安慰自己:「會成長、會解脫。」
我很喜歡曲子的Tone,MV拍的感覺和「我不愛」很像,很絕望很傷心,卻要很堅強很壓抑,難過的張力更大,窒息的感覺更多,深夜時不要一個人聽,很慘的感覺。
聽說這首歌有個蒲公英和毛毛蟲的故事。
蒲公英和毛毛蟲有個永遠在一起的承諾,但是在毛毛蟲要退變成蝴蝶時,蒲公英卻被溫暖的風帶走了,蒲公英有錯嗎?還是應該怪風太溫暖?



3. 永遠
作詞:Joy 作曲:楊君亮

穿過人群 擁擠的夜 熟悉的地方 陌生的眼光
音樂繼續 瀰漫想像 你就在前方 站在夢想的路上
永遠 曾經在那裡實現 永遠 卻在那一天走遠
匆匆的 那一眼 交會的 畫面
消失在 你身邊 靜止的光線
所有你渴望的劇情 已經握在你的手心
永遠 不是我就能實現 永遠 就算還記得那天
深深的 那一夜 交換的 誓言
埋藏 在我心中 以為不會變
曾經堅持過的故事 不必再提 沒有人注意



你曾經告訴我,永遠是一個句點,像是輪迴,過了那個圓,我們又再相遇,那就是永遠,我們已經到達永遠了。

分手後兩個月,我獨自走遍以前我們去過的地方。
喜歡的黃昏市場、愛逛的誠品、常出沒的捷運地下街、心情不好窩的Piano 吧、還有你工作的唱片行。
熟悉的場景,陌生的人群。
我在遠遠的地方看著,不敢走近,怕遇見你和她。就像在看重播的電視劇,已經發生過的劇情,卻捨不得換片,捨不得關掉畫面。

果然,某一天,我看見咖啡色頭髮的主人,背對著我,正和你交談著。
我看著你表情變化豐富,開朗的微笑,誇張的大笑,揚起的嘴角,好久沒有看到你笑的這麼開心。然後你看見我,笑容定格了,眼神暗了下來。
還沒來得及看見她的臉,我連忙躲進巷子裡,跟著人群,躲躲藏藏的離開,有點黯然,有點失笑,你的永遠呢?我的永遠呢?她的永遠呢?

你的永遠曾經是我。我的永遠到現在還是你。
你的永遠現在是她。那我的永遠和她的永遠,還有你的,交錯在一起了嗎?

那一瞬間,我有了體會,所有發生過的就是發生了,不會消失不見,快樂、傷心、記憶、笑容的亮度、當時的溫度,通通會到達永遠,唯一到不了永遠的,是我們兩個人。



4. 未完成
作詞:廖瑩如 作曲:李偲松

繞個路回家 有些事開始複雜 拐個彎說話 代表必須長大啦
要確定自己 總好像是來不及 心情在變化 能否找個人要答案 快回答
開始負責任 都不能有點懶散 雖然私底下 常常讓腦袋在放假 該不該
這麼說來 對我有期待 不知不覺是改變 未完成的我 一出現就要有表現
感覺不錯 生活在世界 未完成是個期待 永遠做不完
想想平凡 想特別 想自由 我想一切就像 繞個路 拐個彎 要負責任
別偷懶在逼著我成長
這麼說來 自己的期待 有時候說不出來 未完成什麼 我會考慮我的直覺
感覺不錯 生活在世界 未完成是個期待 永遠做不完



你走掉後的第一個冬天,窗口的太陽照進來,南給我孫燕姿的CD。
我們剛在一起時,燕姿出第一張專輯,你說:「這女生很棒喔!」一副推銷員的口氣,CD封面,反射出你的笑臉。
現在,你還聽孫燕姿嗎?CD封面上,只剩下我的臉。

忽然釋然,也有所期待,期待遇見另一個好人,期待破繭後,展開雙翅,飛向屬於我的天空。
你說過:「小維是我遇過最堅強的女生。」
想起你當時認真的表情,我忍不住笑出來了。
是啊,當時你是愛我的,我擁有了當時。

輕快的整理架上的書,擦了大門的玻璃窗,清點了倉庫的存貨。
「小姐,我要結帳。」
呵…我聽見南的聲音,好整以暇的轉過身,對她笑起來。
還有朋友,還有家人,還有很多很多。
怎麼可以在這裡停下來呢?
「妳怎麼來了?」我問她。
「今天妳生日耶,我們當然要去慶祝啊!走啦!還上什麼班!」
「去哪?」
「去…去我家買醉。」她晃一晃手上沉澱澱的袋子。
「什麼東西?」我狐疑的看著她。
「酒啊,要買醉怎麼能沒有酒?」
「好啊好啊,正想大醉一場哩。」
「那我們先去買蛋糕。」
店長很阿沙力的放我走,南拉著我到蛋糕店選一個很貴很貴的蛋糕,她說,這樣比較好,因為我們不僅要慶祝生日快樂,還要慶祝分手快樂。
「許個願。」她幫我點上蠟燭。
「我希望,完成未完成的我。」




前十秒那吱吱喳喳的聲音,有點像上發條,然後吉他的分解和絃帶出她的聲音,接著Drum加進來,她的聲音傭慵懶懶,有點像上一張Leave「一樣的夏天」中有類似的調調,不過沒那種悲傷的感覺。
記得Start自選集裡頭,翻唱莫文蔚「沒時間」,裡面有她調皮的笑聲。
這首歌也有點那種傻氣的味道。不過音轉得更漂亮了,以她獨特的方式,唱活了這整首歌,是專輯裡面最能聽出她歌唱魅力的一首歌,而且給我的感覺和本人形象最貼近。她啊,接受訪問時,總是一副傻傻的,搞不清楚狀況的樣子,有時候還有點脫線,可是一站上舞台,哇,那個認真的架式馬上就彈跳出來,神奇那支MV表現得讓人不知不覺的被說服。




上一篇:寫在【未完成】前

下一篇:未完成(下)

Mi 2006-08-20 22:51:56

謝謝~~

海安 2006-08-20 20:59:33

大人出現...驚
2222226了
還是一樣
天天開心

大人 2006-08-20 18:23:54

謝謝
但是這個
是在中壢的時候寫的
不是現在
我已經26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