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2 19:37:42 默耕

可以跟不可以


第一節課快下課了.教室外走進一個小女生.運動服上佈滿污漬.一頭長髮飛散.漫不經心的走進來

看見我.隨意點了下頭.逕自走向座位..

~嘿!你遲到了喔~我笑笑問

~恩~她冷淡以對

~老師.她每天都馬遲到.不要理她啦.我們老師都馬不管她~坐在他身旁的男生對她扮個鬼臉.搶著說

~對咩.老師.你知道嗎.她媽媽是未婚生她.然候他爸爸不要他們母女了.她媽媽後來又嫁一個老公

後來的老公又外遇啊.然後又不要他們了..所以.她跟她媽媽被拋棄兩次...

~這跟遲到有何關係?~我不解

~有啊.她現在跟外婆住啊.她外婆根本不管她.所以她天天都馬遲到..~

~嘿啊!她有沒有來上學.我們老師都馬不管啊~學生們你一言我一語的替她回答.

我看著她.她始終低頭....似乎同學說的是別人的事

~妳們怎都知道.這些事?~我更好奇了

~我們老師都跟我們全班說了啊..大家都知道吟真的事啊~

喔!她叫吟真..好聽的名子.適合她.秀麗的外表.看得出來她的母親一定也很漂亮

可惜了..又一個被忽略的孩子.....

~停止討論.上課先~制止孩子們的議論..

我很不能理解.為何他們老師會這樣將吟真的隱私公布.難道不怕更傷害這孩子嘛?

***********************************************

終於等到午休時間.安排好讓全班午睡.我將吟真悄悄帶到後走廊...

冷漠的小臉上.佈滿倔強孤傲...

~吟真.我帶你出來不是要處罰你今天遲到喔.我是有些話想跟你單獨說說~

~嗯!~冷漠依舊..

~媽媽上班嗎?~..

~嗯~她雙手不停扯著衣服下襬.感覺出她的不安.

~你覺得....媽媽辛苦嗎?~

~辛苦~

~我輕輕抬起她一直低著的頭...~你愛不愛媽媽?~

~嗯~依舊點頭.不過泛紅的眼眶.已經盈滿淚珠...

心頭一緊.將她擁入懷中.~吟真.我知道也看得出來.你並不喜歡家裡的事讓同學們知道.還拿來宣揚

這會讓你很難過.對不?!~

~嗯嗯.~她的淚濕了我的衣服.

~可是既然 大家都知道了.那麼我們可以用另外的方式來面對.每天遲到並不能改變大家知道你的事的事實.妳們老師會這麼做.有她的理由.你要相信她並不是想要傷害妳.懂嗎!~

她抬起淚眼.還是一臉不解..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跟你一樣情況的家庭.孩子.你並不是唯一有不健全家庭的孩子.你不必氣餒.更不用自卑.你可以用用更積極的學習態度.而不是選擇逃避~

~妳們現在這個老師可以允許你天天遲到.可是下一個老師呢?在這個學習的啟發階段妳就以遲到來應對你的人生.你可以想像你的未來是怎樣的嗎?!

~我只是想跟你說:生活中有很多的可以跟不可以.例如:你可以天天用遲到來逃避你的學習.但是你不可以永遠逃避屬於妳的人生啊.

~你可以用積極的學習態度來改變你現在不愉快的境遇.但是你不可以封閉自己的人生學習

~同學跟老師可以容許你現在的特殊狀況.但是你不可以讓這藉口使你學習低落.

~你可以做到更好的.對不?!我只希望你能明白我要你知道世上很多的事.有那些是可以的 哪些是不可以的...

~你想你人生中任何美好的事都遲到嗎?!~

抬起似懂非懂的眼眸.一抹微笑閃在她的嘴上...

.我可以好好跟同學做朋友..........

~老師.謝謝妳告訴我這些...我知道我不可以再遲到了.我知道我可以認真唸書.讓媽媽外婆高興

我不可以氣同學取笑我

緊緊將她擁在懷中.多希望我的愛能持續給她...多細心的一個孩子啊.我一點她立刻知道我的用心

~喔!你有一頭好美的頭髮呢.來..老師要將它們綁成美麗的辮子..今天吟真可以變成美少女喔

牽著她的手.走進教室.我跟自己說:每一個孩子都可以變成可愛的天使.

而教育者不可以灌輸錯誤的訊息給這些天使般的孩子

讓孩子分辨*可以*做的跟*不可以*做的.才是教育的真諦!!

.

 

吟真~4年級..背負著出生就被父親拋棄的怨...自卑.消極.不合群...用遲到來逃避心中的不滿

母親.忽略了她該盡的教養呵護責任.學校忽略了該有的關懷追蹤的責任...

這個孩子將來會怎樣呢?

我不知道....

 

 

上一篇:我喜歡妳(1)

下一篇:鐘聲響起

(悄悄話) 2006-02-23 13:09:04
(悄悄話) 2006-02-23 11:26:49
(悄悄話) 2006-02-23 02:5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