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6 19:06:41 默耕

姊妹

      

今天 被派任的班級 是第一次合作的老師

踏進教室 整齊乾淨 孩子們安靜的坐在位子上自習

第一印象 就加了很多分

坐在導師位子上 看著老師交接的課程 最後一項 的註明..吸引我的注意:

親愛的Q老師..今天課務如下.....................

                        最後請您注意放學時 請陪著潔等到她姐姐來接   再離開

特意看了一下 學生名冊 潔 竟然是這班的學生?!

我想等等她來時看見今天是我的陪伴 她準會很高興 很高興

這個在小一就認識的孩子 初始是由資源班結下不解緣分的~

那時 她好小 好小 連話都說不清楚(到現在還是一樣)但是一雙充滿友善的眼神 超迷人

一直帶著害羞靦腆的微笑 點頭答應時 會全身微微顫抖.....

資源班老師說:潔~是個智能不足的孩子 所以 必須參與資源班的補救教學

                         學習對潔來說 真的是件很困難的事 但是 潔從不缺席 (至少在我代理的時間裡)

                         每一次 都會有不同的照護小天使陪著她到資源班上課

好快!轉眼 潔 已經小五了

開學初 我常被派任到資源班 和潔也多了相處的機會

我們還是停留在<簡單筆順仿寫>跟<簡單字型排列>的課程裡

每次我都會變化花樣 逗得她很開心的學習

 每次下課

她都會依依不捨的一再跟我說(老師!再見)用她那含糊不清 又帶著顫抖的聲音..................

 

晨會開始前 潔到了班級 座位剛好在我面前 潔 睜著眼睛注視著我 一附不相信的模樣

卻又不停微笑 我知道 她已經認出我來了

一天裡 不管上的課程 潔 聽得懂還是不懂 她臉上的笑容一直一直掛著

我不時 走到她身邊 給她一個擁抱 輕輕告訴她;不懂要問喔!

她還是報以純真的笑容 身體微微顫著.....................................

 

其他學生開始疑惑 我怎對潔 這麼親暱...所以下午上綜合課時 花點時間 說明我跟潔的因緣

孩子聽得很專注..也感覺很特別~

利用這個好時機 剛好跟孩子們指導 對於像潔這樣的天使 更需要大家的保護...照顧

我跟孩子們說:潔 只是學習上較落後...但是她永遠都保有一顆善良純真的心

                           她永遠不會忌妒 也不會猜忌人...她也永遠不會說長道短

                            更不會打小報告 跟你吵架喔.................

孩子們聽著聽著 都開心笑了起來 回應著;對耶 老師你一提 我們才發現潔真的是天使喔

下課後 發現 潔不再傻傻坐在位子上 看著其他同學嘻鬧...身邊多了幾個小女生逗著她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 讓大家更了解潔 也願意更想照顧她...沒想到這個喜悅 會在放學時被凍結

最後一節 是閱讀課 要到圖書室閱讀 這個班的孩子真的很優

一路上安靜 守規矩 潔的身旁還有兩個小女生 協助帶著...

一堂閱讀課 很快在故事中要結束了 孩子們提醒我 要陪著等潔的姐姐到來 才能離開

看著大家一一離去 潔明顯的有些焦慮起來...我安慰著她 告訴她我會陪她等姐姐來才離開

潔 的眼光卻不時 望向樓下遠遠的方向 ...............第一次感覺她的不安是這麼強烈

約莫過了十分鐘 潔突然 指著樓下 不斷跟我示意~

朝她指的方向望去..一個穿著白色外套的女生  踱著緩慢的腳步走來

不管潔 如何興奮的朝她揮手  伊伊呀呀的呼喊...樓下那個白色影子 沒有抬頭的跡象

因為沒見過潔的姐姐   又見那個女生冷漠的反應 我有點擔心  她到底是不是潔的姐姐?

潔顯然按不住喜悅的心情 往樓下直奔 我不得不跟著追去 還不斷確認著:潔 她是姐姐嗎?

潔 很高興的一再點頭 腳步沒停下來...擔心她跌倒 故意哄著她:慢慢來 我們給姐姐一個驚喜好嗎

潔  疑惑的停下腳步 看著我 ~

我說:(我們手牽手 慢慢走下樓梯故意在中間跟姐姐遇到

             我想姐姐一定會很驚喜 然後說潔好乖自己下來喔)

單純的潔 信了我的話 真的過來牽住我的手..慢慢走下樓梯

在一樓轉角處 我們遇上了她姐姐 一臉冷漠沒有因為我們刻意的巧遇而改變

潔卻還是很開心的奔向她的*姐姐*...我不放心的追著:你是潔的姐姐嗎?

白色外套下 包裹著的是一附冰冷的臉色...姐姐依舊冷冷的面對我和潔..

對於我的提問只是用輕得幾乎感覺不到的力道點點頭

然後顧自轉身離去 潔 急急在身後追趕著 再默默跟在她姐姐後面...........

這一幕 看得讓我的心 一下子揪成一團~

靜靜看著兩姊妹離去的背影....突然感覺 心好疼好疼

我  一直努力讓班級的孩子們願意接受跟照護這些*特殊*的孩子

卻忽略了 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環 (家庭接受力)

我一廂情願的以為  這些特殊的孩子 會在自己的家庭中受到應有的照顧

今天看到潔的姐姐 她冷漠 近乎厭惡的表情  讓我大夢初醒

 

潔 緊緊追著白色影子的樣子       是那麼殘酷的顯現出

家庭成員對於有障礙手足的接受度 其實才是最大的考驗

在學校 我能盡力協助 班級孩子去接受跟協助這樣的天使

但是 在家庭呢?我再一次感覺到 無力 的        痛!!

 

 

上一篇:盛情

下一篇:平安聖誕

(悄悄話) 2012-01-05 13:56:33
(悄悄話) 2012-01-02 22:30:23
(悄悄話) 2012-01-02 21: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