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1 21:50:19黯然銷魂者

十三年

十三年?

我難以想像自己從前寫過這麼多流水日記

也很難想像這個網站至今仍在(雖然我中間回來看過幾次)

若說我對以前這些日記的感想

就是鬱不得志,以及做作

我在十三年前便已自嘲籠中鳥

那時身在其中根本看不清楚那股悶感是怎麼回事

待在學校上課本就是這麼回事

那時候的我根本活得不快樂

被強迫考試讀書準時上放學

每天拿不完的考卷,有時候還會不小心割到手

不能自己選同學和朋友

被校方安排跟什麼人一起生活(同班)便祇能跟他們周旋到畢業

更可悲的是當時的我毫不懷疑自己的一生就是會用類似的模式過到底

祇是班級和職場的差別而已

雖然我多年後選擇某些自己要的也不算順利

至少是我自己選擇的

雖然休學,但畢竟考上過自己曾經中意的學校和科系,算是圓了一個小的夢,祇不過我當時還未連為什麼得上大學這個前提也一起質疑,進了學校纔越來越覺得它不是值得待的地方,和任何一個階段的學校一樣,它就是個死板辦學的地方。我挺後悔好不容易從高中的乏味生活畢業,卻還花了一年時間祇為了進自己想進的大學。

以前在同學面前也不敢做最赤裸的自己(我心裏對人有憤怒有意見時,連我自己也裝作沒看見)

想找女朋友、心裏有在意的女人

總是要拐好幾個彎,連今天的我看以前這些日記都差點要看不懂自己在寫什麼

而十三年前我周遭的人,大致都和我差不多,都祇是在苦悶中作樂,他們想玩電腦不能玩電腦,想幹嘛不能幹嘛,真想我行我素的人就會被標籤成沒出息壞學生。

過去學校老師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是:你們以後會感謝我的。 不是的,我至今還是覺得學校及老師做的一切都是荒唐至極,這群沒出過社會的公務員懂什麼別人的人生? 上大學之後看到許多同學為了混口飯吃而去報教師課程,才體會到,啊,原來所謂的老師就是這樣來的!也沒什麼了不起!

我人生中最快樂的片段往往是我完全不理會別人的意見(有些意見還頗具強制性),祇搞我自己想搞的事物的時候,玩自己想玩的東西、認識自己想認識的人、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按照自己的準則(即便有違別人的道德觀)而活。

我老早沒有再和學校認識的任何人連絡了,但我極偶爾地會看一下他們最近在做什麼。結果是絕大部分人都在討生活而已,小時候想當科學家、藝術家、救世主或是總統明星,或是什麼神奇絕世的人,這些夢想都到哪了?

近朱者赤,我也不打算跟這些人混了。

更極端地說,這個星球上最骯髒的生物大概非人類莫屬,但人類同時又是最喜歡講道理約束別人的(絕大多數生物都是武力決定生存)。從小不知被父母和教育灌輸多少對錯,比如不能弄傷別人、得尊重別"人"感受。我剛才洗手不知殺了多少微生物呢,人命這麼重要,這些生物的呢?從有人類以來就不乏有人在討論傷害人是對是錯、什麼情況下傷人不違道德(比如自衛或是保護別人),傷害哪些生物的罪比另一些更重更輕,在我看來這些全是雙重標準,祇是人類這種生物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的自我說服而已,而它的核心永遠是殺人「錯得更重」,因為所謂的「人權」。

如果有人死了,有人會替他掉淚。如果有人被殺,人們普遍覺得那不道德很可惡。如果有人餵貓餵狗餵鹿,人們會覺得他很有愛心很可愛,卻不會管那些動物吃的東西也是犧牲別的生命(不管是植物動物)換來的,那個餵動物的人自己平常也需要吃東西跟洗澡(洗死無數微生物)。如果我流汗鹹死無數的細菌,沒人在乎,人類祇會覺得那是「每個人都會做」很正常的事。

有些人會說那是因為某些動物更容易感覺到痛。但你不是那個生物,你怎麼知道?

如果有人一輩子活在人類社會裏的遭遇一直不太好,跟人類混簡直沒什麼意思,他也不可以報復人類,因為會有一群帶槍的流氓要將他繩之以法。呵呵,人類就是如此的至尊嬌貴。

素食者在我看來祇有荒唐,他們祇是偏袒動物偏惡植物而已。

盡量少殺也祇是廢話。每個人一天都不知道殺死多少生物,你沒注意到而已。

那麼,為什麼獨獨傷害人會被放大?為什麼殺人的行為需要被矯正付代價,殺死動物可能也要,殺死保育植物也要,殺死那些看都看不到的小東西就沒人覺得需要有負罪感?反正對錯人類自己說了算!

人類的社會還球員兼裁判地訂出許多弄傷人就是犯法的法律,甚至還有所謂的「反人類罪」,企圖約束每個人的行為。祇要我不是人類,我根本不在乎這些自吹自擂的道德觀,我現在已經不在乎了。

我記得十三年前有段時間很常讀輕小說,那時雖然愛看,但總感覺這是沒有出息沒有知識的人在做的事。如今簡體字當道,是國際中文的主流,光能看到繁體字就該覺得自己在中文學養方面及格了,還要求什麼書法和咬文嚼字?我以前雖然著迷,但也瞧不起那些沒什麼學歷,祇會天馬行空寫流水帳小說附帶別人畫的封面的三流小說家,但從今天看來,能編得出故事劇情都是非常可貴的腦袋。放眼世上95%的人一輩子也沒創造過這類東西。

十三年前也沒有人在預料,將來的世界非出自創意靈活的工作全會消失,如今這種趨勢變得人人講!

那麼為什麼我得遵守當代大多數人認為應該的一些東西?你們自認為給了我什麼好處?

十三年前不諱言地,我自己選了特憂鬱的方式來看待自己的每一天,總覺得那樣的形象比較酷。但另一半日子過得憂鬱的原因就是我沒能自由選擇自己想玩的東西(如果那時候有得選,我大概會天天用電腦,很多時間是在玩遊戲。無論如何不必一下數學一下英文),選擇不能舒暢,在女孩子面前也不可能多有自信,跟無聊生活做無聊掙扎的人,會有多討人喜歡?國高中、大學的時候,對我而言就是一場鬧劇!

上一篇: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