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5 21:48:41心耘

早起

早起--我習慣早起!

一方面是從小家庭教育的關係,父母親總不允許我們小孩子們賴床。而他們當然也以身作則,從沒看過父母親有貪睡賴床的情形。我們小孩能睡到7點就已經很了不得啦!記得有一次我不知怎麼的睡到7:30才起床(那是我孩提時代睡得最久的一次),不但沒有「睡飽」的滿足,反而一整天頭昏腦脹、精神不繼!當了社會新鮮人之後,我也不習慣賴床。一方面是工作性質、場域的關係,讓我必須「黎明即起,灑掃庭除…」,更必須按表操課。所以,早起是一定要的!

結婚之後,我的另一伴恰恰與我相反,他是一個非常重視睡眠的「質」與「量」的人。剛開始看他日上三竿還躺在床上,著實非常不習慣,也倍感礙眼兒。後來慢慢的也就習以為常了。有時,我也會試著配合他的作息…,不過,同樣的是睡太久、躺太久之後,一整天的精神不見得比較好。

當了媽媽、坐完月子之後,雖說我的小孩在嬰兒襁褓時期的生活作息是很正常的,而我還是習慣早起。有一陣子我竟然像我的母親早年那樣早上45點就起床準備早餐、洗衣服、掃地、整理家務…。果然,有遺傳到母親「賢妻良母」、「勤儉持家」的良好美德。

直到現在,我還是習慣早起。可能已經養成一種習慣了!而現在…另一方面呢…是因為家裡只有一臺電腦,為了能夠有充分的時間使用電腦,所以,就必須趁家人還在睡的時候,趕緊起床使用。還有,我喜歡看一些文章,而這些文章必須在安靜的情境之下才能心領神會、才能了意入心。平時孩子們總在我身旁走動,讓我不得不先以他們為重,所以,我才會選擇早起閱讀。

不過,有時候,我還是會賴床的!比如回到母親的懷抱時,因為徹底的放鬆與依賴,十分有安全感,所以,睡到自然醒時已經8點半囉!還有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就會窩在床上當女皇!

早起,讓我有更多的時間認識自己、閱讀世界、享受在小小天地獨處安靜的悠悠好時光!!

所以,我還是喜歡早起。

上一篇:酒店

下一篇:正義感作祟

(悄悄話) 2014-09-16 08: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