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7 21:34:53心耘

正義感作祟

喔喔~正義感~又作祟囉!!

今天,應「大眾」要求,負責帶少爺到動物園。

春暖花開的季節裡還有陽光燦爛的照耀,出遊的人潮明顯增添許多!再加上市政府送給「婦女同胞」的「三八禮物」-免費入園參觀,就連同行的小朋友也有招待,所以,今天來看動物還有來讓動物看的遊客很多!!

動物園裡豎立許多「告示警語」。其中就有「請大家勿隨意餵食動物」這一點。當我們走到大猩猩區的時候,那裡也掛著好幾張告示-「大猩猩習慣不好,請多包涵!為了您自身的安全及動物的健康,請您不要投餵!」坐在前面木椅觀賞猩猩的遊客們都很守規矩,而大猩猩的確是習慣非常不好,不時將手伸出籠外向遊客們「乞食」。大猩猩看大家沒動靜,突然拍起了2下手來,鼓掌的聲音引起現場觀眾的驚呼!此時,有一個「年輕郎」突然發起了「慈愛之心」,將手中的爆米花投給伸手乞食的猩猩,一次二次大猩猩都沒接到,第三次的時候,猩猩終於接住了,大猩猩問也沒問就將爆米花往嘴裡送,然後又再度伸手向大家乞食。「年輕郎」又拿了1個爆米花向他投遞,一樣第3次才接住。猩猩同樣的又往嘴裡送,然後又將手伸出來……

「年輕郎」拍拍手示意大猩猩必須要模仿他跟他一樣拍手才有東西吃……

可是,大猩猩還是不拍。其實,「年輕郎」的面前就有3張告示,可是,他還是忍不住投食給大猩猩。見此情景,我帶著少爺往身後的大象區去看「阿里」,我想「眼不見為淨」吧!

後來沒多久,猩猩區再度傳來歡呼聲,轉身一看,原來正有一位慈祥的年輕斯文爸爸帶了2個孩子還有他的漂亮老婆。這位年輕斯文爸爸說時遲那時快的將袋子裡的香蕉投給大猩猩吃,大猩猩準確接住香蕉、剝皮、往嘴裡塞的「表演」讓現場遊客「大開眼界」!但,這下不得了了,同住的另一隻大猩猩也「飛躍」過來伸手乞食。慈愛斯文的爸爸又拿出第2根香蕉投過去,大猩猩身手矯健的一把就抓住香蕉!隔壁家的猩猩鄰居聞到味道又看見大家的表情聽到眾人的驚呼,亦以「飛奔」之姿過來,他也伸出那黑黑厚厚手來……

此時,動物管理員看了,輕輕吹著哨子,含蓄的示意遊客們,感覺上管理員根本也不太清楚「香蕉的主人」是誰?然後就不好意思的走了。

正在觀賞大象的我看到了整個情形,心裡非常掙扎!但,想到了日本昨天的地震、海嘯….我們生存的地球不就是因為大家以為這種行為「沒關係、不要緊」,以為惡小就可為之……而將之破壞殆盡?!我們這些地球公民將留給後代子孫的到底是「福」還是「禍」?!於是,我終於鼓起勇氣-決定走入人群、走向那位慈愛斯文的爸爸,我輕拍他的背說:「先生,告示牌上已請我們不要任意餵食動物。而且,這麼多人在看,還有小朋友,我們是不是應該做良好的示範呢?」那位慈祥斯文的爸爸果然慈祥的點點頭連忙說:「對不起!好好好!!」看他一副謙虛有禮的態度,我也向他「鞠躬作揖」跟他說聲:「謝謝!」然後,帶著少爺走出人群。

大概是天生性格的關係,還有家庭教育的影響,再加上學生時代老師常賦予我的責任,造就了我從小就擁有好打抱不平的特質!幼兒時代的我就是這樣了!而更記憶猶新的是-小學5年級曾有6年級的學長到我們的清潔區域-廁所,罵我們班的男同學,當我看見,二話不說拿著長柄刷同他們理論,還大聲警告他們不許再來搗亂。幾個6年級的學長果真被我嚇跑,從此就不敢出現在我們班的地盤上。

年輕氣盛的我經常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客運車、國光號、自強號、莒光號火車……若車上有人抽煙,不管他是男是女、長相如何、看起來是慈眉善目或兇神惡煞……我都會走到他身旁「理直氣壯」的對他說:「先生(小姐),對不起!你沒看見禁煙標誌嗎?這裡是不能抽煙的。」看見對方將煙熄滅,心底瞬間得意洋洋充滿成就,分不清是對自己的讚揚還是覺得對社會做了一件「對的事」?!

後來,當了媽媽之後,遇見類似的事,不再如此自大狂狷,而是會想:「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原諒他吧!」「不要跟自己過不去!」「你阻礙別人也就等於綁緊了自己…」然後會摸摸鼻子,自己先閃!因為,我更不想因此而被追殺死於非命!古有名訓:「明哲保身」啊!

曾有朋友說我是「很有正義感」的人。老實說,我並不喜歡這樣的恭維讚賞!我還是比較喜歡「溫柔婉約」「真誠美善」的誇獎!!

至於最近最近的一次「正義感作祟」是去年3月中搭高鐵回家時,有一對情侶,中年男朋友坐在我的位置,我的座位是對號的,而那也正是我喜愛的靠窗戶的座位,而那天我也正需要那個座位。於是,我跟他說:「先生,對不起!這是我的座位。」那個男人居然不想起來,還不慌不忙對我說:「妳坐走道那邊。」當下,我立刻鼓起勇氣跟他說:「不要!我要坐我的位置!」我想那男人根本沒料想到我會如此回答!於是他拍拍屁股站起來,自己坐到走道旁的座椅,他的年輕女友就坐在我和他的中間!

今天,我的「正義感又再度作祟」!我想不清-動物園裡處處都有告示牌,但,人們卻視而不見!我眼睛看著動物,腦海裡看到的是電視新聞呈現的滿目瘡痍的日本!於是,我告訴自己:「勿以善小而不為!」

2011年紀錄

上一篇:早起

下一篇:祈求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