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4 12:14:32心耘

不認識的[母親]之一~跛行

不認識的[母親]之一~跛行

在母親節前夕,常常會在腦海裡浮現幾位素昧平生的「身影」。這些人並不認識我,她們也從未看我一眼,但是,她們的「身影」卻讓我難以忘懷!特別是在屬於感恩母親的季節......

有一位非常優秀的國中同班同學,小時候的他,個頭不高、瘦瘦小小的,但,卻有著一雙會發亮發光的眼睛。這位男同學脾氣也很好,常與同儕打成一片,大家都喜歡找他討論課業、一起運動、還有一起做一些無傷大雅的「玩笑」。平常也似乎只見他陽光般燦爛爽朗的笑容,沒見過他生氣憂愁的樣子。

記得剛入學時,他坐在第一列。升上二年級,他正好就坐在我前面的座位。這讓我有機會可以非常近距離的觀察到他。我跟那位同學少有互動更沒有什麼交談,但,我總是會細細的觀察他。坐在他身後,每天總會聞到來自他身上那件制服的味道。一般男孩子身上所散發出的味道多是「汗臭味」,但這位男同學不一樣!他衣服的味道總是清新怡人,而且衣服上面還有用熨斗燙出二、三條整齊平整的直線。這讓我眼睛常常為之一亮!因為在那個年代,衣服要燙出線條來是很「高級」的事情,即使我家賢慧的母親也從來沒有燙過這樣的線條。

依稀記得大部分的同學都是自己一早帶便當到學校「蒸飯」,我也不例外。而他的母親卻每天中午為他送便當到學校來。不過,我從來沒看過他母親的廬山真面目!直到有一天放學時間,正好下起雨來,同學們都在教室邊自習邊等雨停,而我則有些「歸心似箭」,於是,走到學校穿堂等著雨停,在等待之際,遠遠的看著有一位婦人自遠處慢慢的騎著一輛迷你腳踏車,出現在學校的那條綠色小徑,並迎面騎了過來,她穿著黃色雨衣,頭上戴著斗笠,看起來有些吃力的樣子,緩緩的緩緩的騎到了穿堂門口。婦人慢慢的自腳踏車下來,然後,轉身從後座的椅夾上拿下另一件黃色的雨衣,一跛一跛的走進校園...走進教室。我看著她的這些動作,心裡有說不出的震撼與感動,後來,我才知道「她」-范媽媽-就是男同學的母親。

如果要說得更貼切一些,我覺得除了我母親以外,范媽媽是第一位讓我親眼看見一位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母親,自然真摯的呈現出對子女無微不至的關愛與照顧,而且在那當下深深的深深的影響著我。此外,我也覺得范媽媽讓我對於每個人的個別差異性多了一份尊重,為日後投入「融合教育」埋下一粒善願的種子。所以,范媽媽也可說是我「融合教育」的「啟蒙老師」。

我後來自己一個人獨自 去看范媽媽了!那一天,她在天堂上慈祥的看著我。

上一篇:[母親節大餐]有感而發

下一篇:回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