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 18:01:33心耘

大過年,關於「四」…

大過年,關於「四」…

    「年」已經快過一半了!但,畢竟還是在過年期間,在這裡也不免於俗的再向大家拜個「晚年」-祝福大家:「龍年龍幸福啦!」

    也不知從何時起,每年過年期間都會讓我想到一則「小故事」……時光拉回到「穿草綠服」的那個年代,距今約莫二十五年前。當年,我的「上司」-「陳隊長」是一位「嚴以律己」、「謹言慎行」、注重生活規範、在公平公正原則下能極力為下屬謀福利的一位有擔當、英明睿智的女性長官。那年,我剛好擔任「行政官」跟在隊長身邊學習。過年前,隊長要我幫忙準備幾個「紅包袋」,並囑咐裡面各裝「四百元」的壓歲錢,我照做不誤,也沒有多慮!不過,在準備「四百元」之際讓我稍微疇躇了一下,因為我自己在那之前從沒有裝過四百元的紅包;又想到「四」是「成雙成對」的象徵,所以也就歡歡喜喜的把「四百元」裝進紅包袋裡。到了晚上一切工作皆告段落之後,隊長請了那些到隊上支援的「駕駛」、「勤務」弟兄等人到「中山室」,當面對他們說了一些感恩、祝福的話,接著將「紅包」一一雙手奉送給他們每一位。這原本是件「祥和」、「喜悅」之事,不料,有一位「駕駛」當場點數了裡面的鈔票,然後,不太悅意的立即向隊長反應-「大過年的怎麼包個四百塊?」他的言詞充滿著「挑釁」的意味兒。此時,場面有一些「尷尬」,在旁邊「觀禮」的我早已暗自氣他個「面紅耳赤」;然而,隊長卻耐心的聽完他所有想要表達的負面情緒,之後,平心靜氣的向大家說:「我送這紅包裡面的四百元是要祝福您們大家都能夠四季平安,這有什麼不好?有什麼不對?」那位「駕駛」最後也欣然的收下紅包,至於他有沒有再反駁或做了什麼樣的臉部表情、肢體動作我已不記得了!只記得我自己當下是非常佩服隊長的睿智與寬容,在那個「職務」與「階級」特別分明的年代,隊長願意放下身段委婉聆聽、悅納、說明,實在是不容易!不容易啊!!所以,當我看到隊長與他的互動,聽到隊長向他的說明之後,對於「四」這個數字更滿懷一種「吉祥善願」的祝福!過年裡說「四」有什麼不好?「四季平安」是人人都期盼的呀!後來那幾位「駕駛」、「勤務」弟兄對我們這群「穿草綠服」的女官也更加信服、尊重。

    隊長不僅英明、睿智、有擔當,她也是個孝順的「乖女兒」。每個月發薪餉的同時,隊長都不忘要匯一筆錢回家給母親!從不曾延滯!這件事也讓我印象深刻。當然更是萬分感動!!

    跟在隊長身邊,我看到了這些平凡中不平凡的行誼舉止,讓我打從心裡深深佩服!也影響我日後對生活生命的觀待。

    最後,衷心祝福大家---「四季皆平安」!

上一篇:研究所

下一篇:老闆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