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9 16:43:50心耘

研究所

研究所

  又到了研究所將要報名考試的季節。

  友人們奔相走告分享各研究所招考資訊,也有學妹拜託打探研究所師資陣容;大家都在為研究所做積極的準備!在我服務的學校,同事們幾乎都已取得了研究所的文憑,沒讀研究所的同事屈指可數,而今年,那些尚未就讀研究所的同事們,亦興起了讀研究所的念頭。

  每年在這樣的風潮推動之下,我其實也很想報考,總會在心中羨慕、蠢蠢欲動!最初幾年不被家人支持,後來,先成全家人讀研究所的心願;接著又再次被家人「潑冷水」,之後,就只好告訴自己不是讀書做研究的「料」!四年前的我更加確定自己的興趣且認清自己必須肩負的責任,也決定不考研究所,畢竟,生活上還是有許多的人、事、物牽絆著,需要照應;而我的生涯規劃中,求取高學歷似乎不是我最感興趣的!我認同研究所的功能,更認同在職進修的價值意義。但,在過程中所花費的時間精力,我希望能夠做「自利」、「利他」的志業。

當我看見大家樂於成為研究生之際,我依然心生羨慕!亦替他們感到高興!

但,我會微笑清楚知道自己的責任與欣然渴望致力於的學習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