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5 13:16:08心耘

[美美]的由來

[美美]的由來

第一次與【東東】(化名)相見歡是3年前的暑假。那天,【東東】看都不看我一眼,也不跟我說半句話。之前,【東東】的爸媽已先來拜訪過我,也事先告訴我要我有心理準備面對這樣的「窘境」;所以,當【東東】給我這樣的回應時我一點也不感到意外!只是在腦海裡不斷的思惟著要如何做才是對【東東】最有幫助的?要如何做才能夠最符合【東東】爸媽的期望?

當然,不只有我,其他2位好同事-菜菜老師、麗琴老師她們比我更積極用心投入!只是…【東東】不跟我說話讓我有些擔心!我不斷反覆思索著要怎麼樣先讓他簡單快速又清楚的記得我?!「美美老師」這個「俗又有力」的稱呼就是在這樣複雜又單純的情形之下產生的。

【東東】不喜歡跟任何人說話,他不喜歡任何「社交」活動。大家給他的「關愛」對他來說似乎是有些壓迫感!不過,可能是因為第一次見面我讓他玩了我的玩具小汽車-那正好是【東東】最愛的玩具,以至於在往後的日子裡,東東願意加入我們的「小天地」。在相處的時光中,我們給了【東東】很多的自由、很多的尊重,當然還有許多友善的對待。大概一個月後聽【東東】爸媽分享說【東東】在家遭遇委屈時居然會邊哭邊說出「美美老師」這四個字;爾後數次觀察發現【東東】在「小天地」受到挫折也會哭著說出「美美老師」這四個字;共處的日子增多時,當【東東】不如意之際也會立刻跑到「美美老師」懷抱裡猛擦眼淚猛擤鼻涕且啜泣說著「美、美、老、師、」。我們常常為【東東】開會、討論、研擬著怎麼樣讓【東東】主動和我們說話……在一次又一次的「真心『試』『練』」之下,【東東】的「仿說」讓我們驚喜!當【東東】主動提出「需求」時,我們必會傾全力配合滿足他,真可說是「有求必應」!

轉眼間一年半的時間過去了,在2/14(星期一)開學第一天早上,美美老師站在教室門口招呼小朋友們將物品歸位,【東東】放好自己的物品之後隨即走到老師身邊,並跟老師一起面對面站在教室門口,突然,【東東】的目光移向老師的身上,然後伸出左手貼在老師的肚子上露出淺淺的笑容看著老師的眼睛說:「胖胖的!美美老師胖胖的!」停了一會兒又說:「…不能吃囉!」美美老師聽了開心回應他:「是呀!胖胖的…不能吃太多。」聽完老師說的,【東東】將手放開微微笑著跑進教室。【東東】這個完全自發性的行為以及與老師輕鬆的對談互動而且是正確無誤有意義的內容,令每一位老師振奮非常!當然…也讓美美老師知道自己該減肥啦!

接下來的日子裡,【東東】居然出現「頂嘴」、「唱反調」的語句,老師們訝異之外更是欣喜若狂!因為這對【東東】來說是一大躍進!當【東東】主動走到老師身旁樂意分享著他上學途中所行經的「高架橋」、「地下道」、「停車場」…所遇見的「綠色FORD」、「白色TOYOTA」、「黑色的BNW」…等,都讓每一位老師驚艷、狂喜!

我無法預知當【東東】和我們再次見面時會同我們分享什麼樣的「話題」?但,我能確定-當我們把握住彼此生命交會的當下,一道美麗的虹彩已在彼此的生命裡無限伸展!

這就是屬於「美美」的故事由來!下次,當您再次稱呼「美美」的同時,請記得也為【東東】祝福!

上一篇:0329三件事

下一篇:對於[死]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