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5 17:11:18心耘

小番茄

小番茄

  「園裡的番茄圓又大,躺著睡覺不說話,來了一隻大狼狗,對著番茄咬一口,爸爸看了很生氣,快把狼狗趕出去!」這首唸謠(手指謠)先不論其內涵如何,簡潔清晰的節奏加上老師生動表情的帶動,讓寶貝們每次都能自然而然融入此首唸謠的情境中。提及這首唸謠,主要是因為我家「空中秘密花園」也有了「番茄」!還記得我家的「空中秘密花園」嗎?在番茄盛產季節裡的某一天,隨手在花盆裡放入幾個「爛番茄」,每天一樣隨手澆澆水、送祝福;前陣子「爛番茄」以嶄新的「生命」樣貌呈現在眼前,接著他長大了,而且開出幾朵小小花;幾個禮拜前發現-其中有幾朵黃色的小小花長出了綠色的小小番茄。有3個小小綠番茄約定好了似的依偎在一起迎接這世界。隔天去澆水時赫然發現-不只3個!在鐵窗外延伸出去的綠莖上還掛著一個比他們小的小綠番茄呢!趕緊吆喝兒子來欣賞,兒子看了又驚又喜,但,又有些失望的說:「怎麼那麼小!」也有些期待的說:「什麼時候才會變紅?」這些我也不知道的答案就讓時間去做最好的證明吧!事實上,我是比兒子更開懷於發現小綠番茄的!因為,從播種、澆水…一路看到番茄發芽、長葉、開花、結果,真的是一段令人既驚喜又感動的生命歷程!昨日傍晚我再度去澆水時發現-在鐵窗另一邊另一條綠莖上還有一個像戴著「綠帽子」的小小綠番茄!頓時以為自己看花了眼,再仔細一看才驚喜著果然又是小綠番茄,這又讓我開心了許久!而且這個小綠番茄並不是這幾個裡面最小的!「他」是什麼時候長出來的沒有人知道,而「他」所在的位置是不被關注的位置,且存在著更多「外在危機」像是更容易被鳥兒們啄食…等。不過,令人讚嘆的是小綠番茄把自己照顧得很好喔!只是「他」比較辛苦,被太陽曬到的機會比較多,所以,「他」的表皮顏色也比較深!「小番茄的生長」讓我想到了這就好比「教養孩子」一樣,看見孩子的成長心中滿是感動與喜悅!「教養過程」中總是對孩子有期待、有盼望!而有些孩子並不是受到大人「最關注」的那位,但,「他」在同一個「環境」中受到相同的泥土滋養、水的澆灌、陽光的照耀…之後,「他」依然能夠盛開、綻放、堅韌的成長!終究展現出自己最亮眼之姿受人讚賞...

小小綠番茄什麼時候會變紅呢?我的答案是-每個小小綠番茄不一樣,等「他」自己想紅的時候自然就會紅了!

上一篇:[站導護]日記一則

下一篇:0418專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