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5 17:10:07心耘

不認識的[母親]之二~QQ蛋老闆娘

不認識的[母親]之二~QQ蛋老闆娘

    因著【QQ蛋】才有機會接近這位「母親」

在我生活.工作必經主要道路路口有一攤賣【QQ蛋】的攤販.在女兒還沒出生時,QQ蛋】就已經在那裡了.女兒2歲之後,她的保母--廖媽媽經常帶著女兒去買QQ.就這樣子老闆娘一直以為廖媽媽才是女兒真正的媽媽

有一次我自己帶著女兒去買QQ,老闆娘還問著女兒說:[她是誰?妳媽媽今天怎麼沒有帶著妳出來?]從那次起老闆娘對我有了印象,我們成了[點頭之交]!也不知從何時開始,老闆娘的QQ蛋早上在菜市場擺攤,中午過後就出現在原來的路口

這一賣也近20年了!20年來如一日.老闆娘從不輕易讓自己放假.除非是刮大風下大雨的日子.風大的時候就戴著口罩.下雨的時候就撐起500萬遮陽傘.沒有客人的時候只見老闆娘低著頭看書.經年累月的日曬風吹,老闆娘的皮膚略顯粗糙.黝黑.,臉上的笑容依然甜美.忠厚.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在QQ蛋攤位旁邊的那座「平房小別墅」是以前痲瘋病患收容所.裡面還是有幾位被收容安置的長輩.印象中常有幾位老人家坐著輪椅依偎在QQ蛋推車旁和她聊天.人手一包QQ,有說有笑,也有淚!多年前有一天傍晚,我騎著摩托車在住家附近的一條巷口看見她熟悉的身影與那台熟悉QQ蛋推車,老闆娘正專心擦洗著,我喚了一聲:[老闆娘~]她轉身看到了我報以親切的微笑!然後告訴我這一幢二手透天厝就是她家.她全家搬到這裡住.我聽了心生感佩.更替她感到高興.老闆娘真是了不起!有一天傍晚我去買QQ,我問她:[天氣這麼熱.太陽這麼大,怎麼還出來做生意?]老闆娘有些靦腆的說:[我在這裡,這些老人家還有個人可以聊天......]可不是嗎?!當下就有一位長輩坐著輪椅自己推著過來!上個月某個假日女兒跟著我上菜市場,我帶著她去買QQ.老闆娘看到女兒也不由得關心她多大了?讀幾年級了?我也順道問起她有幾個孩子?老闆娘告訴我他有2個兒子都比我女兒大.我真覺得QQ蛋老闆娘真是了不起!這樣一位[肯堅持、有毅力的媽媽],憑藉著自己的雙手,一個QQ蛋接著一個QQ蛋的做下去,累積無限的勤儉、慈悲,撐起整個家庭的生計.也給了全家人一個安穩的住所!在我心中她是一位偉大的母親!

吃著QQ蛋的女兒滿臉滿足的說:「媽媽,我是吃阿姨的QQ蛋長大的!」的確!老闆娘的QQ蛋陪伴著許多生命的成長、凋零…即使「平房小別墅」裡面現在已經沒有任何人了,但是,路過的人、專程來的人一樣綿延不斷的依偎在QQ蛋推車旁等待著QQ蛋盛裝起來的那一刻!

祝福老闆娘生意興隆!

上一篇:夢見您說對不起

下一篇:報告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