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3 21:55:28傾聽

談病識感──躁鬱症簡介

周二中午,突然下起小雨,值班室的前後門打開著,讓風自然流竄整個空間,心也相對自由起來。

電話線那端傳來一個男子聲音,讓我替他擔心,以下是節錄我們的對話內容。

.

「我可以跟你談談嗎,我懷疑自己有憂鬱症。」

「嗯,您有一些自我發現。是什麼讓您有這樣的感覺?」

「我最近沒有工作,之前的工作也無法持續很久,有一些壓力吧。」

「您說,最近因為找不到工作而覺得心煩、很有壓力;憂鬱症,您指的是什麼樣的情形?可不可以請您多說一點。」

「我常常睡不好,作惡夢,突然驚醒過來。」

「嗯,您有睡眠上的障礙,還有其他的嗎?心情呢?」

「我有時會覺得很難過,覺得找不到工作,生活快過不去下了,會有死掉算了的想法;我也很容易發脾氣,例如職訓所的工作人員,我會突然對她生氣,大罵、怒吼。」

「您是說,您會產生自殺念頭,以及您去職訓所,請他們幫您找工作,會突然覺得無法控制而發脾氣,以致於跟人家吵架。是這樣嗎?」

 

「如果用十分來表示,零分代表沒什麼困擾,十分代表非常非常困擾,您會給睡眠障礙及脾氣爆躁各打幾分?」

「大概睡不好,我打7分,我還可以吃的下東西;脾氣暴躁我也打7 8分。」

 

「我覺得您很勇敢,能夠這樣清楚地面對自己的情緒困擾,很不簡單。您有去看過醫生嗎?這情形多久了?」

「我沒有看醫生,大概半年有了。」

「嗯,這半年來想必您不是很好受的,您是怎麼面對這些的?」

「我會看慈濟節目,叫自己要放輕鬆一點,我也會用意志力來壓住這些現象。」

「嗯,我猜想您是一個很有行動力的人,很有毅力想幫助自己,也懂得用一些方法想解決問題,包括今天您打電話來找我們談,我都覺得您是一個很想幫助自己的人,也很有積極態度;可是我不明白,您為何沒有想要去找專業的醫生來幫助您自己?」

「沒有。」

 

「太太知道您的情形嗎?她怎麼說?」

「她知道的,她叫我放輕鬆一點。」

「那您覺得用之前您說的方法來幫助自己,有效嗎?」


「其實,我蠻擔心您提到有自殺或想死掉的想法產生,這種現象如果是跟憂鬱症有關係的話,那其實還蠻嚴重;甚至您已經忍耐半年之久了,我猜您也是個很能吃苦、忍耐的人,可是脾氣卻很難控制住,這可能不只是憂鬱問題。還有其他問題讓您覺得困擾嗎?」


「我前天睡前跑到廚房拿刀子,亂揮亂砍。」

「是什麼讓您這樣生氣?」

「我聽到有人對我說話,是那個女的,都是她在亂說。」

「大概我24歲的時候,我曾拿刀子割自己的手臂。不是割腕,是拿菜刀;只有一次這樣做而已,後來也沒有去看醫生。」


「您是說,前天晚上您聽到有人在您耳邊說話,所以您去拿刀子想趕走她,您並不是想去殺人?」

「○先生,謝謝您讓我知道您的情況。我還是想說,您很勇敢,也很堅強,可以忍耐這麼久;如果說,您的情況是所謂的生病了,十多年前您可能是第一次發病,只發病一次;但最近約半年前,可能因為失業關係或種種因素,您自覺、知道自己不太對勁,我覺得您是很有病識感的,這不簡單。

我舉個例子說,如果您發燒、咳嗽了,我們可以用自己的意志力來控制身體,讓它不發燒或不咳嗽嗎? 是的,這種是我們無法自我控制的、無法用所謂的意志力來壓制而不讓它發作的;又如果,病一直拖,嚴重到變成肺炎又不治療,是可能死掉的;所以,您的確是生病了,至於生什麼病,我不敢武斷說,您可以需要更勇敢地去找專業醫生來幫助自己。

不要再拖了,電話一放下後,馬上就去醫院掛診,好嗎?」


這個個案很有可能也夾雜有精神疾病,嚴重躁鬱症的臨床跡象有時也會伴有幻聽幻覺產生

一般人忌諱去看精神科,以為不看病、可以視而不見;其實,所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勇敢就醫的話,在各方面控制得當下,病人是可以正常生活;較擔心的情況是時常發病,病人無法處於穩定狀態,就可能越來越嚴重,也越來越棘手。


我們共同的心聲,是對於精神個案的無力感,也相對有著這樣的感想:「我們都幾乎受不了他們了,那他們的家人,一定更辛苦。」

其實,病人何嘗不辛苦?


這裡只簡略帶過個案的臨床症狀、與發病史、發病時間,更詳細的診斷有一定的檢測項目。
今天報紙又報導一個高二生上吊自殺身亡,顯示我們的青少年,其憂鬱指數很高;現代人的痛苦指數居高不下,尤其近日油價上漲,各方物資調漲
~~我們可要多關心自己的情緒喔。

許多精神疾病並不那麼可怕,最擔心的是當事人沒有病識感,這樣就無法進入治療與痊癒的可能性,更別談改善症狀或做其他的生活安排。

如何讓病人願意承認自己的生病,往往是臨床上最困難部份。
因為一個人若能接納自己,就沒什麼不能跨越過去的生命缺憾。


很多的精神疾病預後與發病時間有關係。
青少年精神疾病增加率有越來越多跡象,可能跟現代人各種壓力過大有關吧。

我曾在一個公家性質的專線值班,一個23歲的大學剛畢業的女孩子就有精神疾病,不知是她的家人對這種疾病認識不夠,或是家人感情關係破壞殆盡,女孩的就醫情況不佳;每次打電話來抱怨生活中的不順遂,總會在我的同理之後提出一些規勸,要她為了自己,一定要去就醫。

也有一些媽媽煩惱、傷心地來電,表示她那國中、高中的兒子脾氣異常暴躁,生活習慣不良、行為偏差甚至會出手打人;他們只以為是管教出了問題,卻不知道是孩子的精神已生病了。

有的父母雖知道孩子有異常情況,也看了醫生,卻不鼓勵孩子按時吃藥,甚至禁止孩子就醫吃藥;我曾接到孩子打電話來,但問題是她的父母不能接受自己的孩子。

我們的身體會生病,心理也會生病,當然精神也會生病。
有很多是可以知道原因,但也很多不明原因的;請不要對這樣患者苛責,我們對發燒咳嗽的孩子關心、著急,會帶至醫生處就診,為何對精神、情緒生病的孩子遮遮掩掩呢?



哈咕拉瑪塔塔 2008-06-21 00:11:12

哈哈!!恩~有種莫名釋懷的感覺..
我想把它說出來比陳在心裡釀酒還要好!!

版主回應
有一種新的理論
「敘事療法」──鼓勵說出來,重新定義
用新的眼睛看待問題及自己
2008-06-22 12:50:51
哈咕拉瑪塔塔 2008-06-20 20:21:57

嗯嗯!
詳細的情形我寫在我部落格裡&quot死的傾音&quot那篇

版主回應
我回去你的版了

不必掛意你什麼時候回留言,晚安
要好好對待自己
心理健康最重要,否則將會失去更多,甚至~~
2008-06-20 22:43:12
哈咕拉瑪塔塔 2008-06-18 21:02:35

哎呀...有這麼一陣子..
莫約有一年之久我也常聽見一個人在耳邊低咕咆哮...
不停的批評我..
可是半年前它的聲音漸漸消失了..很慶幸的他消失了!
因為他會讓我很憤怒~很低落~
這是也是精神疾病嗎??
他還會回來嗎?

版主回應
看你這樣寫,我不能胡亂說什麼
就文字上來看,若我沒看錯你沒說錯的話
你若願意,找專業醫生看看最好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這是最勇敢也最聰明的態度
因為它存在的
會因為你的壓力增大而再次出現的
最好也能知曉是什麼壓力造成的
根本解決【壓力來源】才是治本之道
而且也要懂得方法自我調適

爸媽知道嗎
有誰可以協助你呢
願意打求助電話嗎?各地有1998電話\張老師,以及1995\生命線
不好跟別人說的話,跟陌生的助人專線說
談談你的心理狀態或生活困擾如情感、課業、人際關係、家庭關係等等
沒有人認識你的,很安全的

或者也可以寫信給我,讓我更清楚你的狀況
2008-06-18 22: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