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8 23:43:55傾聽

「自殺個案危機處置談判技巧種子教師訓練」雜感

  

 
 
 

今天去上所謂的「自殺個案危機處置談判技巧──種子教師訓練課程」,學員中很多是基層警消人員。這個課程的立意很好,因為一般民眾若發生自殺狀況時〈例如關著門揚言要引爆瓦斯自殺與家人同歸於盡、或揚言要跳樓、或揚言要燒炭自殺等等〉,往往第一現場處置人員就是我們的人民保母或消防人員,除非是較大事件才用到所謂的專業談判人員。

講師用了一整個下午做角色扮演,我猜想他設定的課程目標是能讓學員有個概念,知道所謂的危機處置的組織架構及需要的談判注意事項與原則;可是整個下午我只覺得無趣,因為大團體上課方式,學員在危機小組的角色選擇上浪費很多時間,以及情境劇情想像中漫無目的,加上學員大多沒有協談溝通的概念與技巧,整個下午的課程就是在一種戲劇化或荒謬的感覺下完成。

我覺得很多的政策立意都很好,但實施的成效卻打了很大折扣;承辦單位可能希望我們的基層保母以及急難救助單位的人員,都能夠有基本的危機救助概念;可是這樣的大雜燴式、大拜拜式的蜻蜓點水授課方式,我不知道他們的學習效果為何?也不知道他們所抱持的上課心態為何?

如果,讓我們的人民保母都來上「同理心」課程,或者讓一些相關助人機構的危機談判人員與我們的公部門合作,這樣是否對於所謂的危機處置較能有所成效?

所謂的「危機處置編制小組」是一個團隊合作關係,而這樣的關係往往是臨時性質;如何協助我們的公部門,提升他們對百姓的服務品質,就有待他們對這件事的認識與態度──如果在他們的養成教育中增加一項「同理心」課程,增加他們對人的關懷精神,不知有否影響他們未來如何為我們服務?

 

 
楊風 2008-05-12 10:48:15

看得我心驚肉跳的

版主回應
楊風大大
怎?
怎看的心驚肉跳?

赤青嗎,我在赤青店的櫥窗外面攝的
2008-05-12 10:5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