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7 20:06:19李董

憶王昶雄


「少年大仔」,是我們對王昶雄的暱稱,更也是他的標幟。

那時,

一車人去了墾丁,

只為觀看七十三年才有一次的哈雷慧星。

雖然因為霧大,

我們沒能瞧見哈雷,

但是那一趟與哈雷的約會,

卻也成了車上文藝老中青三代作家的真正接觸。


在台北往南的車上,

「少年大仔」做詞的「阮那打開心內的窗」,

唱在口中,

是那般有韻味兒。


尤其配著他那朗朗的「呵呵,呵呵呵」的笑聲,

正是「少年大仔」最貼切的表徵。


一次,

因為急著要寫賴和,

所以到「少年大仔」的書房去借書。



只見沿牆而立的書櫃,

除了書外,

更多的是影印裝訂完好的各類資料(書),

另外,

最最觸目的是貼在進門書櫃上的一張字條,

------「朋友借書,老虎借豬」---------


我頓時不知所措,

因為我就是為了借書而來。



「少年大仔」裝著沒看見我的驚措,

翻著他的筆記跟我說話,

然後就在筆記本的下面,

正是我要借的「賴和」。


「少年大仔」慢條斯理的把「賴和」拿上來,

翻開「賴和」的書名頁,

他拿起筆來輕輕寫就,

我的名字和鼓勵我的話。

最後再落上他的簽名和日期。



我雙手接著「賴和」,

心中意識旛飛。



上一篇:懷想林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