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7 19:52:55李董

懷想林清文



林清文是原林白出版社社長林佛兒的父親,

在日據時代曾經書寫新劇。

第一次見著林先生,是去美濃的路上。

清文先生瘦劬的身影,令我測心。

而大夥兒在聊天說笑時,他也總是獨坐一旁,

一言不發的聽著。看著。

像極了一尊雕像。


也像是正在觀賞著一齣戲。


時間很晚了,

他依然塑坐在那兒。

彷彿要把時光凝住。


後來,

在墾丁哈雷之行中再度與他同行,

我與他交談,

只是,

他的談話也像外表一般,

瘦瘦的。


反倒是他的信函,

文字不多,

但是溢於外的情意卻豐富的令人心動。



「你的關心使我由衷的感激。

是的,我實在太瘦弱了。

但無論如何,

我會珍惜這條老命,

好好多活幾天幾年,

能夠和你們多見幾次面的。

因為和你們見面時,

才是我覺得最快樂的時候呢。

你知道嗎?

我是個憤世嫉俗的頑固老人,

每當看到你們,

我就忘掉一切俗事的煩惱,

而重新正視這個醜陋的人世間的另一面。

、、、、、、、、、、、

有空時,

請多來信。

鶴首以待。

蟄居鄉下的老人是很寂寞的。」



那封信後,我再去信,卻不見回函。

沒想到翌年,他卻走了。

一點也沒有照他信中所說的「好好多活幾天幾年」。

而美濃時我拍的那一張林清文的照片,

卻總在秋風颯颯的日子裡,

讓我翻起。

憶起這樣一個孤獨的老人。


(圖片是翻拍discovery 鄭和下西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