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5 16:53:24魯柏

曙光

我的學英文之路,說來慚愧也洩氣,不過也是大多數台灣人的難處,從國中,甚至國小開始,一直到長大了,幾十年的接觸,也開不了口。

我一直覺得英文很重要,所以上補習班,英文書也沒少買過,也是這邊學學,那邊練練,可是幾次的出國經驗,心理上還是能不開口就不開口。

就像現在Gina的狀況一樣。從小一接觸英文到現在,遇見外國人,還是一個屁都不敢也不願意放。我可以理解,但也覺得很可惜。

直到遇見Oliver,我突然覺得自己有義務把英文學好。因為用得上。為什麼呢?我可以和其他家人一樣,不言不語就好了,但我不願意,也覺得不禮貌。自此以後,我對學英文的態度是前所未有的積極。

但和Oliver通信的這5年來,我的口說和聽力還是進步得很慢,還是一直如五里霧中,沒有信心找得到出口。最挫折的一次是到德國旅行也不敢開口找Oliver,我對自己的膽小氣到極點,見笑轉生氣地想,我何必當鍋家的翻譯代表,最好他和Suzy 分手,以後我們就沒有通信和見面的理由。我真是太壞心了。

但是轉機是什麼。我想油漆式英文是其一。我知道自己的單字能力弱,但也一直找不背單字的訣竅。所以在考英檢時,很多即令很簡單的字也會拼錯。但是透過這個學習法,我甚至會期待著學習的時侯,因為進步是看得見的。我常覺得自己的進步是看不到,但這一次是真的感覺自己的進步。此外,反覆地聽英文常用短句,也讓我的口說速度可以更快。

這個月Oliver 回來,就像是我的英文評鑑一樣,我剛開始也是一直在想理由逃避不去面對。但當真面對了,我很驚訝地發現,自己聽力比2年前進步許多,以前大概最多聽懂5成,但這一次至少聽懂8成。然後口說的能力與速度也加快,有些時侯,有些字彙也不知道用的對不對,但是嘴巴就先講了。我事後再回頭去查字典,大部份都沒錯。這是個很大的突破,表示,我對英文的習慣性終於可以加快到不用一一用腦袋去思考。

我有點感動到要哭了。這麼長久以來,無聲無息的英文學習之路,終於透出一線曙光。很多事是需要回饋才會有動力,學英文也是一樣。已經有一定的基礎後,就比較不容易再回到原點,這也是油漆式英語的原理,當字彙變成長期記憶,就比較不容易忘。

我也不想再回到原點。感謝Oliver每次看到我都滔滔不絕地講,不斷地訓練我的聽力。

就請你和Susy長長久久吧。

 

上一篇:30年前的夜空

下一篇:不心動的回憶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