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8 12:08:14魯柏

假期過後的上班日

每次考完試後,無論大小,就覺得要來一場靡爛鋯賞自己,就算我已經很久不抱佛腳了。
不過這次考得不好,想不到跨一級,就差很多。真的要考試了,才知道自己的程度。
我真喜歡現在這樣。要做什麼,不是學校逼,不是父母逼,而是自己心甘情願的。
沒有任何人的期待在身上,想頹廢就頹頹廢,想振作就振作。

即令我看現狀的自己,我對自己仍有期望。不過看在週遭的朋友,光是有一個穩定收入的工作,就足以被欣羨不已。鍋娘對子女最自豪的地方,就是讓他們都有穩定的工作。
她也一直嫌前老大,沒有穩定的工作。
然後對芊的期望就是長大有個穩定的工作。
她常以一家都是公務員自豪,我想,當初我的進門資格考,可能也是看在我的工作就先打及格。
我覺得這個家中是最典型扼殺潛能的地方。最好都別出錯,別出軌,別想旁門左道。
安全,但是可惜。
在我們當人父母,一路走來吸收的資訊比較多,可以給小孩更多的選擇後,我總希望
她可以不要像我們這樣,刻板的成長模式。也許她有些特殊才能,我們現在是有能力讓她去接觸的。
可是這個家中,還是典型家長在當家。課業至上。
這是我們這一代的幸運,上一代為我們做得太多。
但是下一代呢?我們為她做了什麼?

熱愛工作的monkey,卻還沒過職場氣氛這一關。
熱愛旅行的Ann,就把工作當成是玩樂的基金來源。
而我不熱愛工作,也不愛旅行,放假過後,就是要死不活的懶散樣。
而我的表哥,年過40了,已經很久沒有自己的收入,雖然舅舅的雄厚實力可能足以讓他不愁吃穿。
這還是幸運,也是少數。

工作工作工作。最不喜歡做的事,但無所不在地被放大強調著。
我也怕以後芊像我這樣,無可奈可地做著一份有穩定收入的工作時,我該怎麼去支持她?
用工作以外的餘裕去發展自己的興趣,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然後用鍋娘的一貫邏輯,我們這樣有飯吃,有工作已經很幸福了。
既然很幸福,為何不能放過自己也放過別人呢?
退休的年紀,總該用前半生賺的錢,來放鬆自己,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了吧?
她總是讓我覺得緊繃焦慮。她是個一生都不能放鬆的女人。
希望她能對自己好一點,這樣我們大家也都會好過一點。

上一篇:自我感覺良好

下一篇:節制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