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1 15:53:56魯柏

人間的牛鬼蛇神

去年很奇怪,看到了一些高收入的人,卻有難以理解的心態。

每年都辦的活動,今年被一個L,對我們的活動贈品嫌到不行。
如此地嫌棄,卻又每天都來參加活動,甚至在自己的額度已滿之後,再叫其他人來拿贈品。
我不知道最後是拿給他,還是他有讓給其他人呢。
但這個活動其實並不是為了她這個層次的消費者所辦的。
之前,我對另一個C,也是每天來搶活動贈品,心中也覺得不妥,所以在今年的活動中,
略改遊戲規則,沒想到,引來了一個更難纏的L。
C雖然貪圖贈品,但至少還不會嫌惡。

而更令人匪痍所思的的,由於我無法忍受L再三的批評,於是說,如果那個禮品真的那麼糟糕,
那你拿回來換好了。我將她退回的贈品,擦拭後重新組合,煥燃一新,又讓他想要。
但就算今天這個贈品,辦公室用不著,我也不會再讓他拿回去。就是裝一口氣我也爽。
然後她毫不客氣地換了兩個其他的贈品回去。

測試人性的結果,是讓我一再對人性開眼戒。
這些人收入可能都在我的1.5甚至2倍以上,而表現如此的行為卻令人無法思議。
而且這個人還是別人眼中的role model。

第一次聚會就要大家平均分攤。176元。
這是這個老板給我的第一個驚奇。我想我可能會記一輩子。
百萬年薪的老板,不如我請你吧,省得大家在那邊找零錢繳錢。

當然,還有比他更低階的,不過那個人是整個人就教人覺得失敗,而他也很自知,並豪不掩飾。

而有的人,可能不自覺,或是想偽裝。
就像南方朔評總統的一句話,自我觀感太好。
所以,我們其實本來也都很尊敬這些人。
然而,細微處見分曉。看透後,還是敬鬼神而遠之吧。

我也不是大方的人,而且我也必須克制自己也必須去阻擋其他人貪小便宜的心態。
我只當我是活動承辦人,不是消費者,沒有資格先去動用這些資源。

所以,工作的地方,就是開眼界的地方,就是了解人性的地方。
我也有問題。這個多年來,還學不會處之泰然。
當然,我也得到很多的感謝。不全是負面。只是,太過正直的結果是,被解為不通人情。
人情是什麼?有什麼規則?有什麼應對進退之秘訣?

工作的樂趣?對我來說,已經是神話。我,就是一個職業道德感在支持我吧。

新的一年,有什麼新的願望?
我不認為這些牛鬼蛇神會消失,只希望我的信心有不破咒,懂得進退攻守。
越試煉越開濶,越清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