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1 12:18:13魯柏

解答蠻幹的辦法


一、書摘:人生難題的簡單答案/赫黑.布卡依; 葉淑吟 譯。

P.52:有一次我曾寫到這種『非得努力』的觀念,是一種社會產物,是屬於特定意識型態與思想體系的一部份,對於群居人類的形象要求嚴苛。大家都知道的是,如果有個人遊手好閒、心術不正、自私自利、做事馬虎,就必須經由努力來『改進』。但人類這樣做就是正確的嗎?

p.53:任何人都能憑自己對真相的感覺明白這個觀念並非正確,可是呢,在我們建構自己的生活時,卻又把這個觀念奉為圭臬。

p.62:我相信不受拘束且認識自己的人,都是寬宏大量、意志堅定、生性體貼,對施與拾懂得接納與享受。因此,每當你還到那些自私自利的人時,千萬不要厭惡他們,他們本身應該
就有一籮筐問題了。每次自己變得吝嗇、卑劣或氣度狹窄時,趁機問問自己到底怎麼了。

p.127:每當你收到某樣東西,可能你或其他人的心裡,會將這種接受轉換成一種人情債。如果是這樣的話,最好不要收下任何東西。

p.128:但是如果你能夠付出而不求回報,真心接受而不受人情牽絆,那麼,你大可以選擇是否付出,是否接受,但是不會產生任何欠債的感覺。而最重要的是:沒人會報答你的人情,因為沒人欠你什麼。

p.199:屈服是一回事,而接受又是另外一回事。

p.203:幾乎所有的人都可憐地相信自己活著。只有一些時刻可以到達頂點,而那些不知道真相卻又堅信自己需要永生的人,將會墮入灰色的悲慘世界和日復一日的生命進程之中。

 

二、我的蠻幹

我最近一直在想一件事,那就是想辦法。就像北海小英雄一樣,每當他們在海上還到各種困難時,小威在鼻子週遭蹭一圈,就會啊哈地一聲「有了!」。

那一種是機靈、是靈感或是智慧,都好。知道照自己設想的方式去做,就會有成功的可能,萬一山不轉路轉,也總是會有出路。

我好想要這種感覺。但是我似乎還未曾感受到。在我的生活、學習、工作、人際上,我常覺得遇到困難。於是我會問人、會思考、會看書、會求助。與其說是想辦法解決,還不如說是硬著頭皮蠻幹。我常常面對的是「未知」與「茫然」。我常會不想知道結果好壞,或是不想知道壞結果,或是騙自己應該是好結果,然後就找個方向,埋頭苦撐。如果幸運地,結果如我所願,我就會覺得好訝異,好幸運。如果非我所願,我就覺得,我似乎再一次地自我應驗,我就是無能,我就是無計可施。

 

三、又多又雜的感覺

有的人常讓我覺得「好有辦法」。而我也常在想辦法來處理我的沒有辦法。然後想出很多問題點:

是感覺太多,是對自己的抗拒,是因循苟且。

是挫折容忍力低所以不想太努力。

是生性懶散,不想太積極。

上週幫Ann的問題抽天使牌,也許是知道問題在先,所以配合天使牌,我能做出完整的解釋。我還開玩笑說,我難得這麼有靈感。如果一直保持這麼好的情況,以後可是要收錢的。

然後我又問天使要給我什麼啟示,結果祂叫我要相信自己的直覺。可是我的感覺太多了,不知是真是假還是來亂的。

而有時即令有直覺,但我沈重的身體叫不動。

輕浮的感覺,沈重的身軀。

我究竟是接受,還是屈服?只是正反兩面理由的多寡而已。上上下下,飄浮不定。

 

上一篇:再論潛情

下一篇:誰來送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