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3 22:41:15魯柏

誰來送行




看完了”最後的演講”,我並沒有很感動或是很感傷。我想作者的用心對於我是成功的。他整本書原本就不是要傳達死亡的殘酷。即令死亡比預期地提早來到面前,仍然沒有理由放棄對生命的熱情。無入而不自得。

他的演講,除了要傳達他不變的態度外,也有許多是給子女未來成長的忠告。其實,並不是什麼大道理。但是,我們想得到卻不一定做得到。很多時侯,是因為我們認為我們一定會有明天。就像是不用去管別人未說出口的話,有些請求只要開口就好了,工作上的條理分明...我會不知道嗎?但我因為相信明天還會活著,所以我活得拐彎抹角。

有要求不敢提,有問題不敢問,恐懼著未來,計較著公不公平...還有眼前所見,毫無意義的意識形態鬥爭。常常看著沸沸湯湯的一幕,覺得這一切都是為了什麼呢?誰能說個透澈?也許我們會沒有勇氣說破,因為說破後,所謂堅持的,跟本不堪一擊。

只是,他是被預告著期限的,而我們一般人的期限呢?

我們因為沒被預告期限,所以一直過著肯定會有明天的生活。這樣的態度在我身上是相當明顯。也許我該好好準備,隨時有可能面臨的是最後一次。最後一次上班,最後一次見面,最後一次考試,最後一次旅行。因為這樣,就捨不得浪費時間在空轉、爭吵、猜忌、恐慌...我的負面態度真多。我總是察覺得,然後想著,算了,不值得。

可是我還找不到,屬於我的信念是什麼。作者的熱情我心嚮往,可是我找不到引信來點燃。就是如果明天生命就要結束,也許很多的蹉跎我不會做,但我要做什麼?突然沒有覺得什麼非做不可的?我會不會在乎,有誰我來不及陪他長大的?有誰,讓我捨不得無法陪他終老的?有什麼道歉的話還沒說?有什麼想見的人還沒見?

有的。很多。小小的遺憾很多,多到覺得沒有什麼是終生遺憾。因為不擅處理與面對世間一切,我讓自己接受自己是個冷漠的人。對自己的知覺冷漠,對人情冷漠。

我常想,也許我是誤入地球的外星人。或是受傷的天使。或是動物轉世不懂人情世故。當然,這些都不是逃避的理由。也許,如果這是我的最後一篇文章,也許我該提前擬好我的墓誌銘,說”這個人在躺在這裡之前,一直不知道自己會躺在這裡”。--太矯情了,因為我不要的身後事是不要佔空間的。就撒在花園裡或種在樹下吧。然後遺言寫著,”我終於受夠自己了”之類的。

寫什麼遺言,也許是個陌生人來送行也說不定。我的遺言,只為說給我自己知道。為自己蓋棺論定。希望在期限來臨之時,能有一個漂亮的句點。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