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5 17:17:46魯柏

再論潛情

在大學時代,無意中看了蘇偉貞的過站不停,從此以後,我就愛上他的文筆。我買了她所有的書,反覆地看了又看,常常希望自己活著、思考的方式就是裡面的女主角。

 

她的作品,小說讀起來像散文,散文讀起來又像小說。不同的主角看起來都像同一個人。除非是刻意區分的,我覺得每個人都在說作者的話,或者每個主角的個性都一樣。她略帶自言自語式的寫作方式,也正好很對我的胃口。所以我就將自己的blog名為潛情書。潛情書,是深藏的、是隱諱的、是混沌未明的,是寫給別人的,同時也是寫給自己的書信。

 

我愛她的寫作風格,因為她或她的主角所透露出的生命信仰,無非就是多年前,在我還在強說愁的年紀,我就深深地喜歡上的兩句話平靜即尊嚴、潔靜即秘密

 

然而多年後,我再看蘇的作品時光隊伍,我才知道”潛情”二字,不僅是她的寫作風格,還是她以及他先生的生命哲學。我看著蘇偉貞描述著、穿插著陪伴他先生的臨終以過往的生命歷程,數度不忍卒睹。我認清自己,是個比一般人要懦弱的平凡人,動不動就傷心。對於一件事,也許有正反兩面,但想得到的不一定做得到。我只能很單一地以一般的情緒來反應。一個人,可以多強悍或多平靜呢?如果張德模知道我在為他而流淚,也許會如他一貫的風格說,再哭,就活過來打一頓?

 

當在為生命的延續而奮戰,他們也不慌亂,只是清清楚楚地看著,生命還有什麼可能?併發症在身體各區域漫延時,敵暗我明,我們能以什麼恣態來面對?對於病痛於身心上的折磨,除了消極承受或是積極應戰,還要能保留有最後的尊嚴那就是平靜。唯有平靜,我們才能在面對生命中的各種打擊時保持清醒與尊嚴。保持尊嚴,打擊就變成一段歷程。我不能選擇生命的遭遇,但我能是選擇我面對的態度。一個人的態度讓這些生命的功課變成一段段能證實你經得起考驗、不畏戰不退卻的榮耀。

 

這不是在講勵志。而是,清醒地決定,你都知道要如此。只是當從眾的世俗催眠、主宰你的情緒反應時,你會感到迷失而理所當然。所以生當喜、病當哀、死當悲。

 

當張在一次血壓飇高命在旦夕時,他竟然能在外表上微笑並平靜地說沒事。也許他覺得,就是這一刻了,我準備好了。當然,蘇與他夫妻多年的心電感應,硬是從閰王那裡將他拉回來。還有當他談到軍中兒子的管教問題時,他在調查表上回覆,雖是軍人家庭,管教極寬鬆。而管教按軍中規定按表操課即可。這些尋常片段,都讓我覺得深受震攝。生死存亡、子女管教,這些都不重要,什麼對他是重要的?

 

他會不會回答我,嗯~~能活著抽煙最重要?

 

一個什麼都無所謂,但一再地以他簡短的與俐落的言行,讓人深省、讓人懷疑,為什麼可以活得如此優雅而平淡?我這些沈重的、憂慮的、無論如何放不下的,你都擺在哪裡?

 

這是繼大學時代讀書心得之後,我第二次寫下我在看過蘇的作品之後感想。與其說我要寫下,倒不如說這些話要求出來。因為我一直不敢寫,總怕自己說得太具體反倒輕視了蘇的格調。但不寫出來,在時光隊伍之後,我就是那個錯過送行時間的人,一直在想著,這些事是怎麼發生的,為什麼事情已經消失了,但我卻沒有了結。我還狐疑地等待著,也許再過一段時間,隊伍還會再出現。

 

我對我的表達與書寫能力感到抱歉,但我謝謝蘇偉貞陪我渡我人生許多重要的時期。謝謝蘇偉貞寫出她先生的故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