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1 12:23:21魯柏

心靈的祭壇

在性與愛的追求進入平穩的階段之後,我終於得和我自己真正獨處了。我不斷地感受到心理上極大的恐懼與不安。我現在有的是時間,我也不逃離、不瞎忙,就凝視著自己,來來去去的、各式各樣的,現實的、妄想的、過去的、未知的恐懼。於是我重新投入過去相當好奇的心理學與靈修的閲讀。

在我能自主的範圍裡,我從來讀什麼書,都沒有想要為別人,沒有想要齊家治國平太下。我一定是先為我自己。因為無法和自己和平相處,所以我一直想理解我到底在抗拒著什麼?為什麼我是這個樣子?我此生為人的課題是什麼?像這樣的思考,我一直沒有斷過。

在正面思考、前世今生、人格特質分析方面的議題我特別感興趣。但往往看得多、做得少。最積極的部份,除了寫下許願書外,就是在今天,我在我的書房設下了一個父母的祭壇。這是我很大的心理關卡。

我一直無法釐清與我父母之間的愛恨,也很遺憾,我們從來就沒有真正的談心過。我一面逃避著現實的無奈與陰鬱,一面又渴望著理想的親子關係。但在他們過世後,所有的渴望與溝通再也沒有出口。

在「印加巫士的智慧洞見」中,作者建議我們可以設一個祭壇,讓我們可以和去世的親人溝通。只須是象徵物即可,不是為了要慎終追遠,而是成為你和他們靈魂溝通的平台。我們可以放上最近出遊的照片,紀念品,或是想和他們分享的心情。我們因此重新建立彼此的關係。這就是我需要的,但我從來沒想到過。於是我清空我背後的第一層櫃子,在拭淨之後,舖上紫色的絲巾,放上媽媽年輕時穿著和服的藝術照,以及爸爸的身份證影本。

在他們過世後,我最想讓他們知道的是,我畢業了,和怪鍋的感情融洽。我將我的畢業證書、畢業論文、學生證放在祭壇上,簡短報告現況,祝他們在天上平安喜樂….我幾乎要喜極而泣了,原來一個象徵的平台對我來說是如此地重要。雖然我知道心之想望猶如電波,他們必接收得到,但我需要一個儀式成為我心中的依靠。

我很高興能再度和父母搭上線,我們終於在不同的時空中,分享同一件事。
===================================================================
印加巫士的智慧洞見:成為地球守護者的操練與挑戰/阿貝托.維洛多 著;奕蘭 譯

1. 四個洞見
1.1. 英雄之道,練習:不批判、不受苦、不執著,美。
1.2. 光的戰士之道,練習:無畏、無為、確定、不涉入。
1.3. 看見者之道,練習:稚子之心,念及後果地生活,透明,誠信。
1.4. 聖者之道,練習:掌握你的投射,不妄念,土著煉金術。

2. 感知層次
2.1. 蛇的層次:身體和物質層面的感知
2.2. 美洲豹層次:心智和情緒上的感知
2.3. 蜂鳥的層次:靈魂和神聖的感知
2.4. 老鷹的層次:靈性的感知

3. 103P.:歷史並不是實際發生的事情,而是你選擇如何記住它,如何活在你的內在。運用這個祖先的祭壇,你就能在神話的層次上改變你的家庭故事,在這個層次上,故事是史詩般的旅程,而不是情感上或物上得失成敗的老故事。
養成習慣,在你的祭壇前停留,想想你祖先給的禮物。請記住,你已經選擇了重寫你的故事,而且在你改寫過的版本中,你的家庭成員不是作惡者,你也不是受害者。牢記,這個祭壇必須是象徵著你內心的祭壇。就是說,你在家中所建造的祭壇,是為了給自己一種靈性上的提醒,提醒你對祖先給你的傳承和教導你的課程心懷感謝。

4. 105P.:我們藉由判斷事情的對錯好壞來理解我們的世界,根據社會文化所訂的規則來做出判斷,這也就是我們所知道的道德規範。但地球守護者是超越道德的—要注意,她不是不道德,只是不被道德所制約。她相信重要的是要放下這些判斷,並保持自己的辨別能力。

5. 109P:當你不去批判疾病,也不讓自己陷入死亡的恐懼中,你會發現其實從一個更高的層次看待它,並寫出一個神話故事,是件更容易的事。…當我們練習不批判時,我們有的不是病,而是一個療癒和成長的機會。我們過去有的不是創傷,而是磨練砥礪我們、塑造出今日的我們的人生事件。我們並不拒絕事實,而是拒絕對它們作負面解釋;不去利用它們來編織受傷的故事,而是根據這些事實創造出一個力量和慈悲的故事。

6. 112P.:當你練習不受苦時,你擁抱著你的生活以及它們所要教給你的課程。如果事實會造成傷害,當然你會感覺到這種痛苦,但不要因此誇大故事並強化了痛苦。…當你失去了一個你所愛的人時,很自然的,你悲傷的感覺會不時被勾起。你可以經歷這悲傷,並寫下一個讓痛苦對你產生重要療癒的英勇故事,或者你可以寫下另一個故事,一直讓自己陷在受害者的角色中甚至更不幸的命運之中。…每一個故事都是一個自我實現的預言。…一旦你放下受苦,你就能停止藉由創傷、衝突和厄運來學習你的課程,而你能開始直接從知識來學習。

7. 154P.:當你練習不涉入時,你故意選擇不加入戰鬥,特別是當戰鬥的理由是由對方決定時。即使當有人渴望戰鬥,渴望創作一部會讓他們感覺像高貴的拯救者或受害者的戲劇,這並不表示你必須配合演出。而最接近你的人是最擅長觸動你按鈕的專家,你的配偶和孩子知道,如何在幾秒鍾之內將你逼到發狂和激戰的邊緣。...我們必須是完全可協商的,而又完全不妥協的。這就意謂著,我們必須願意協商,且要有所放棄。

8. 166P.對於集體夢想所認同的可能與不可能的事、可接受的與不能接受的事 ,往往我們會理所當然的接受。…絕大多數的人沒覺察到,我們是被夢想出來的,也沒察覺到有能力想出自己獨特的夢,當我們從狹獈的經驗裡跳脫出來面對新的體驗時,才會理解到自己有能力作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愛上tenny 2008-04-27 18:21:49

謝謝你分享了這份感動
我也感覺得到那一份喜極而泣的悸動
眼眶有些刺熱
人生該怎樣面對自己的
都是一份勇氣與智慧
3Q很多麻糬.....

版主回應
Dear 愛上tenny,
我的感覺是,也許我對於當人還很生疏,常會有許多質疑而無法理所當然.我也不知道怎樣才算是勇氣與智慧,但我試著去嘗試,總會找到適合存活的姿態.
謝謝你的理解.
2008-04-28 19:0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