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1 13:23:59魯柏

黑白無常

56.7/27.6
我在工作上有很多很不想接觸的人。可是心頭總有他們縈繞不去的陰影。最不想想的人,反而瞻前顧後地想得最久。每次接觸前千拖萬拖,聯絡後如釋重負。週而復始,無法免疫。像是張X、蔡X、林X、劉X。他們也有賣好的時侯,就是有求於我們的時侯。我儘量一視同仁。可是心裡就很幹,為什麼我有求於你們的時侯,就沒有為別人著想過呢?
雖然這些人的惡名不單我感受到,可是我自己也有很大的問題。我就很佩服囉嗦的同事,可以不厭其煩,也不怕人家討厭反覆的詢問,反覆糾纏。幹麼我要怕你?我就要周旋到換你怕我!!這不是很好嗎?我為了怕人討厭,但我本身也討厭他們工作的態度,大家互相討厭看誰耐得著吧?
我常常告訴自己,不要老師看到這些人就啟動自動機轉,想著他們會說什麼,會幹譙什麼,然後先自己嚇自己,煩惱不已。我好怪。總是想要討好全世界的人。可是我明明就不是個好人緣的人?我到底是怕做事還是做人呢?也許我是不相信自己也不相信別人。因為想逃避又不能逃,所以就轉變成害怕。我常常自覺到,當自己的聲音有變化,我就知道我的怕人機制又啟動了。意念的力量不都是叫人要傳播正面訊息,想著是個好溝通、協助你的人,最先受惠的是自己,也會因為改變對方。
已經工作十幾年了,我很多時侯就是怕人怕問怕被嫌笨。我肯定是很沒自信的人,當一感覺到被否定時,就加深自己對對方的壞印象,可是傷的、阻礙的、困擾的都只有我自己而已。這個部份我就最佩服薛姐。她纏人的功力真是無人能敵。若我是她的聯絡人真的會煩死了。可是她不自覺,也許還因此交到和她一樣耐煩的朋友,可以哈啦個沒完。我是討厭自己的不耐煩,所以我很怕別人的不耐煩或刁難。雖然我都忍耐著去做,但我必須先改變自己一天到間怕煩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