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5 14:24:44Renee

當尼采哭泣

Quotes from When Nietzsch Wept… written by Irvin D. Yalom

 

「責任」二字是既沉重又難以忍受。我已經把我的責任削減到唯一的一項 ── 讓我的自由不朽。婚姻,以及隨之而來的佔有與妒嫉,只會奴役靈魂。它們永遠無法支配我。我希望,男人與女人不因意志薄弱而窒錮彼此的時代,有一天真會到來。

 

詮釋者永遠是不忠實的。當然,這不是說他們的不忠實是故意的,而是說,他們無法踏出他們所處的歷史架構。同樣地,他們也擺脫不了個人經歷的框架。

 

人必須要確認這種限制。一個人一定要學會由遠處觀看自己。

 

被別人觀察,會為一個人帶來多強的滿足感啊。缺少了被人觀察的機會;過著不受注意的生活,就是一種痛苦。

 

有勇氣去擁有黑暗時期。

 

基本的責任:為了自己,每個人有發現真理的責任。

 

真理,是經由疑惑與懷疑而獲得,不是透過天真的祈求而已!

 

成為你的存有。

 

希望是最終的災禍!希望是災禍中最糟的一個,因為它延長了折磨。

 

大腦必然有一個錯綜複雜的思想貯藏室,待在意之外,卻一直保持警覺,隨時準備接受徵召,開拔到清醒時的思考舞臺上。而且,這個無意識的貯藏室裡,不僅有思想而已,情緒也在裡面。

 

思想是我們情感的陰影 ── 總是更為黑暗、更為空虛、並且更為單純。

 

就像骨骼、肌肉、腸子、與血管被包圍在一層皮膚之下,好讓人的外表可以忍受,所以靈魂的焦慮與激情被包裹在虛榮之內;虛榮是靈魂的皮膚。

 

「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一度是如此的親近,以至我們的友誼與手足之情,似乎不受任何東西的阻礙,而且,分隔我們的,只有一座小小的橋樑。就在你差不多要踏上它的時候,我問你:『你想要越過這座橋,到我這裡來嗎?』── 你馬上就打退堂鼓了;而我再一次問你的時候,你保持緘默。自從那時候起,高山與激流、還有一切分離並疏遠我們的東西,就被拋在我們之間,即使我們想要聚首,我們再也辦不到了。但是,當你現在想起那座小橋時,你無言以對,並且迷惑的暗自啜泣。」

 

權力顯然介入了親近的過程之中。

 

對於見到我們秘密的人,還有捕捉到我們脆弱情感的人,我們都感到恨意。因為在那一刻,我們所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重新獲得克制我們情緒的權力。

 

「我們的意識之中有相互獨立、並且壁壘分明的精神領域嗎?」這個結論幾乎是無法規避的。事實上,我們大部分的生活可能是透過本能來進行。或許,能思考的心智所代表的是事後的回想 ── 在行為之後所思考的念頭,給了我們有權力、能控制的幻覺。

 

一個人藉由選擇一種產生壓力的生活方式,而無心地選擇了病痛。當這種壓力變得足夠強大,或足夠長久時,它會反過頭來觸發了易受牽連的器官系統。

 

極端的孤立不會消除壓力,它本身反而就是壓力。

 

意識、選擇與私利。 ﹝背後皆潛藏著動機,無論自欺與否。﹞… Renee

 

永遠沒有人做任何事情是完全為了他人。所有的行動都是自我中心的,所有的服務都是利己的,所有的愛都是自私的。

 

或許,你所想到的是那些你喜愛的東西。挖深一點,你會發現你不愛它們:「你愛的是,這種愛戀在你身體裡所產生的愉悅感受!你愛的是慾望,不是慾望的對象。」

 

We are more in love with desire than the desired.… Friedrich Nietzsche

 

那就是它的本來面貌。你會在你的自我投射中利用我:那也是在意料之中 ── 這是大自然的模式。但是你所不曾看出來的是,我會被你消耗殆盡!你對我的憐憫、你的施捨、你的感同身受,你幫助我、控制我的技術 ── 這一切的結果,是把我的力量,犧牲在讓你更形強大之上。我還不夠富有到足以負擔這樣的恩惠!

 

一般來說,告別所伴隨的,是對事件永恆性的否定。

 

絕望是人為自覺所支付的代價。看進生命的深處,你總是會找到絕望。

 

人可以經由懷疑來創造人類的行為規則,一種新的道德,一種新的啟蒙,用以取代源自迷信與渴望於超自然現象的那一套。

 

巔峰的問題就在於,它代表每下愈況。

 

人永遠無法真正從他人得到幫助;人必須要找出幫助自己的力量。

 

你的目標是認同你自己 ── 不是去找出方法來獲得我的認同。

 

不服從自己的人將被他人所控制。服從他人比支配自己要容易得多,要遠遠地容易得多。

 

「那些希望靈魂安寧與快樂的人,必定相信,並擁抱信仰,反之,那些希望追求真理的人,必定背棄心靈的安詳,並奉獻他們的生命於解惑。」

 

If you wish to strive for peace of soul and happiness, then believe; If you wish to be a disciple of truth, then inquire.… Friedrich Nietzsche

 

在慰藉與真理的探究之間做出抉擇。一個人的精神是由他的抉擇所建構!

 

一個哲學家的個人道德結構,控制了他所創造的哲學型態。

 

在理智上知道某事與情緒上知道某事之間,有一個鴻溝 ── 一個巨大的鴻溝。

 

所有的視覺是相對的,所有的認識亦是如此。我們創造我們所經驗到的東西。而由我們所創造的東西,我們可以予以摧毀。

 

「時間是無法中斷的;那是我們最大的負擔。而我們最大的挑戰,就是,儘管在這個負擔之下,我們還是要生活。」

 

「關係」!那是複雜性出現的所在。

 

找出勇氣來打破「你必須」的束縛。

 

我們必須期望於意義。症狀不過是一個信差,攜帶了憂懼正在內心最深處爆發的消息而已!

 

生命是兩個完全相等的虛空之間的火花,介於出生之前與死亡之後的黑暗當中。我們是如何被第二個虛空所迷住,從未想到過那第一個?

 

記憶與精神過程的最重要部分,是在意識之外。意識只是覆蓋著存在的一層半透明表皮而已;受過訓練的眼睛可以看穿它 ── 看到原始的力量、本能,看到那個通往權力的意志發動機。

 

尼采對「友誼」的定義:友兩個人結合在對某種更高層次真理的追求當中。

 

一次又一次,我們回到你對空虛、遺忘與死亡的恐懼。它在你對缺乏意義的憂慮裡,在你對受到注意與被記得的希望裡面。矛盾,你的矛盾在於,你把自己奉獻給真理的追求,但是卻無法忍受你所發現的景象。

 

「活著的時候就去追求人生!如果人生在實現了他的生命之後死去,死亡就喪失了它的可怕!如果一個人生不逢時,那他就永遠不會死得其所。」

 

你經歷過你的人生嗎?或者被你的人生所經歷?你選擇了它?或者讓它選擇了你?

 

時間無限,力 (宇宙的基本材料) 則是有限的。

 

。純粹隨機。 。永劫回歸在心理學上的邏輯後果。

 

「責任?責任可以取代你珍愛自己的優先性嗎?責任可以取代你本身對不受條件限制的自由的探索?如果你沒有完成你自己,那『責任』不過是為了你的自我放大,而利用他人的婉轉說法罷了。」

 

責任與忠實是贗品,是用來躲在其後的簾幕。自我解放意謂的是一個神聖的不字,甚至是對責任。

 

「要創造孩子,你必須先讓你自己被創造。否則,你是出於動物需要、或寂寞、或者是去修補你自己的缺陷而謀求孩子。你作為父母的目標不是去產生另一個自我,而是某種更高層次的東西。那是為了生產一個造物者。」直到一個人準備好去作為一個創造者,並且去培育創造者之前,不要製造孩子。出於需要而生產孩子是錯的,錯的是利用孩子來緩和寂寞,錯的是藉由複製另一個自我來提供生命的目的。

 

去侵占他人的責任 ── 那種方式存在著牽絆。

 

如果人是孤獨的,而且必然性是個幻覺,那麼他就是自由的!

 

「一無所有就是最重要的事情!為了茁壯的成長,你必須先把你的根部深深的穿進虛無之中,並且學會去面對你最寂寥的孤獨。」

 

每個人都必須決定,他可以承受多少真理。

 

「要完全與另一個人發生關連,人必須先跟自己發生關連。如果我們不能擁抱我們自身的孤獨,我們只是利用他人作為對抗孤立的一面擋箭牌而已。只有當人可以活得像隻老鷹 ── 無論如何都沒有觀眾 ── 才可能愛慕地轉向另一個人;只有在那個時候,一個人才能夠去關心另一個存有的增長。因此,如果人不能放棄一樁婚姻,那麼這樁婚姻就註定要失敗。」

 

或許沒有人真正地犯了錯。我們這群受苦的同伴,全都無法看到彼此的真相。

 

孤獨只存在於孤獨之中。一旦分擔,它就蒸發了。

 

選擇你的命運;熱愛你的命運!

上一篇:Delver of Truth

下一篇:Beachcombing at Miram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