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8 22:58:24潘弘輝

最後一跳

中國雙人跳水選手王克楠在最後一跳裡失常,摔到水面上!從奧運第一名瞬間落到第八名。

那時我因牙痛,凌晨三點在眠夢中聽著電視轉播,只知道中國隊出了狀況,在後面的比賽裡連連失常。卻沒想到隔天一整天心裡都掛念著這件事,奧運,等於是全世界最頂尖的比賽,心理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最後一跳,身體不受意志控制,肌肉背叛了想望,背負著全世界第一的期待,身體背離了自己,重重地摔下!從光榮摔成了狗熊,從光摔入了黑暗。

我不知道往後的王克楠將要花多久的時間擺脫這個記憶,這於他是恥辱?是不可原諒的錯誤?他將自責自怨多時,也許這就變成了銘刻在他身上永恆的印記。

我倒是同情他的!

近日因為無故熬夜,只因為生活作息習慣使然,每每都撐到兩三點才睡,結果導至原本的一顆鑲假牙的臼齒齒肉發炎,悶著痛,一陣一陣。

我想到以前少年時為了升學聯考的自己每天面對考試都頭痛或胃痛!必須服用理痛寧才能解,可奇怪的是不考試了之後卻全沒了這種心因性的疾病。

大學時為了期中考期末考總憂白了幾根頭髮,直到現在仍是一樣,只要有壓力,在面對壓力的時候就會逼出白髮或頭痛!要不然便是拉肚子!人的身體自動會反應心裡的狀態,妄想操控一切,簡直是天方夜譚。

所以喬丹能在總冠軍賽最後一秒出手,並且進球。他克服的不止是心理性的問題,也克服了生理性的問題,在那種狀況底下只有上帝是悠閒的。

成與敗,得與失,都在那一抹上帝的微笑中溶為自然的一部分。只要盡力去做,就好。

甚至在最後一跳,更要忘卻一切,只專注於發揮自己的實力,做平日的水準,就好。其它的一切,交給命運吧。

這是我從王克楠身上學到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