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5 05:49:01巧妙

初體驗

終於開始動工了!今天讓孩子完全自由,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只要不危及安全,讓孩子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我在蛋糕組,一開始我先問孩子:「要怎麼做?」

峰說:「看書啊!我們不是有書嗎?」

弘說:「要加麵粉。」

我問:「加多少?」其實我並沒有要孩子一開始就帶入精確量的概念,說實在的,我並沒有對孩子有特別的期待,我甚至希望孩子做失敗,從失敗中去學習,但我也擔心,孩子對於失敗可以承受嗎?會不會就此不想開店了?算了!擔心太多並沒有用,先做了再說吧!

孩子說:「加100。」昨天我有稍微唸一下海綿蛋糕的材料給孩子聽,孩子只記得數量,對於量詞一點都不瞭解,還有人說要加100”公分”的麵粉,真是有趣。

我再問:「什麼100?怎麼知道100?」

孩子說:「就用那個量誰重誰輕的那個啊!」我知道孩子說得就是磅秤,但是一直在裝傻,希望孩子可以告訴我正確的名詞,但是孩子真的不知道,於是我展示磅秤給孩子看。

孩子說:「對!就是這個。」少數幾個孩子看過這個東西,大部分都不知道,所以覺得很新奇,我沒多做介紹,希望孩子自己去發現它的作用,但孩子知道是要量到指針指到刻度100的地方,很驚訝孩子知道要利用磅秤去量麵粉,接下來孩子會怎麼做呢?
將蛋糕組的孩子再分成兩組,一組四個人(A),一組五個人(B),一組發一個鋼盆,然後就讓孩子自己動手做。兩組的孩子都向我要了三顆蛋,可能是因為昨天我念了書中的材料,而蛋是第一個念到的,而且單位詞最好記,不像其他的材料都是公克、1/4匙…,所以孩子現在會向我要三顆蛋,打了蛋在鋼盆裡,開始打蛋。孩子打蛋呢,其實比較像是在”攪蛋”,不斷的在鋼盆中清輕的畫圈,我想,還是需要技術指導一下,於是握著孩子的手打過幾次,A組的峰和昱一下子就抓到了訣竅,大家為了誰先打?打多久?起了一點爭執,昱說:

「我們一人數20下。」嗯!很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喔!其實在整個過程中昱一直是一個領導者的姿態,什麼時候放麵粉?放多少?A組的孩子都是昱在發號施令,而B組的孩子則是紘在作主。

「你們的蛋要打到什麼時候?」孩子一直打,究竟要打到什麼時候呢?

峰說:「打到變白。」一邊說還一邊參考書上的圖片,書本上有流程圖,昨天有展示給孩子看,今天峰看了書,卻沒有來問書中究竟說得是什麼?書上打到變白色是只有蛋白,如今加上了蛋黃,又沒有加入砂糖,要打發可能很不容易。B組的孩子也說要打到變白,就讓孩子自己去努力吧!

「什麼時候加麵粉?」感覺我比孩子還著急。

「等到蛋變白。」孩子很堅定的說。就讓孩子去堅持吧!過了五分鐘,

「應該可以加了吧?」B組的孩子開始蠢蠢欲動。

「你們覺得變白了嗎?」我看到的依然還是黃色的蛋液,除了多一點白色泡泡之外,似乎沒有太多的變化。

「對!已經夠了。加了麵粉應該會變得更白。」孩子覺得變白是因為加入了麵粉!!也對!孩子又沒看過把蛋白打發的模樣,怎麼有辦法作聯想呢?

「要加多少?」我又問了孩子一個問題,孩子看一看我,好像在等著我替他們做解答。

「你們自己決定要加多少。」昇紘和萬弘抓起一包麵粉往磅秤上一放,七百多公克,弘說:

「夠了啦!已經到七百了。」我不懂弘這句話的意思。

「弘,你是說這些太多了還是太少了?」

「太多了,要拿一些起來。」紘緊接著說。於是向我要了一個袋子將一包的麵粉分成兩袋,再秤一次,五百多。

「不行啦!還是太多了。」我很好奇,他們到底要多少?

「到底要多少麵粉?」孩子沒有回答我,自顧自的用小湯匙將麵粉分袋裝,分一分、秤一秤,還頗有那麼一回事,實際上需要的麵粉量是一百公克,弘和紘手忙腳亂的秤了又秤,最後決定要將三百公克的麵粉倒下去,很豪爽的倒到鋼盆之後,赫然發現,麵粉和蛋結成塊狀,根本攪不開,因為麵粉太多啦!不知道哪個天兵,居然提議加水,急急忙忙到飲水機裝了一盆水,倒到鋼盆裡,是可以攪拌了,但是,蛋糕不是不能加水的嗎?我心中疑惑著,但也沒提醒,最後就讓孩子自己去吃吃看吧!

「你們的完成了嗎?」B組的孩子看看A組,發現自己還沒加糖,於是趕緊拿糖過來加。

「加多少?」

「紘剛剛加了一湯匙,我加了一湯匙,總共是兩湯匙。」弘向我解釋。

「夠了嗎?」B組的孩子你看我我看你,誰也不知道夠不夠。我沒多說什麼,轉身去看A組。

A組的孩子似乎較有成功的機會,從一開始打蛋的姿勢,就比B組專業許多,加麵粉的時間也比B組晚了一點,不過還是沒能把蛋打發,加麵粉時峰和昱一個人負責攪拌,一個人負責用湯匙一次一次的加入麵粉,總共加了幾湯匙?不知道!什麼時候停?感覺很黏稠的時候!昱說:

「對啦!就是這樣啦!這樣很像蛋糕了。」我倒覺得比較像是要做雞蛋糕的感覺。

「蛋沒有打發做出來會怎麼樣?」林老師問我。我聳聳肩,莫宰羊!我又沒做過,怎麼會知道呢!這就是有趣的地方啦!因為我們也都很好奇做出來的蛋糕會是什麼情況!

A組在加糖時更豪邁了,峰問大家:「要吃甜的嗎?」其他人都表示要甜,但是不要太甜,這個量要怎麼抓?隨興吧!加了五六匙之後,大家覺得夠了,彥又偷偷的加了兩大湯匙,我想,應該超甜的吧?昱告訴其他組員說:

「還沒有攪拌好,應該要聽不到聲音才行。」他說得聲音指的是打蛋器和鋼盆相撞的聲音,如果夠黏稠,應該是會聽不到聲音沒錯,或許在家中有做過蛋糕,媽媽有提示過喔!A組告訴我,可以放進烤箱了,

「要烤多久?」連這個都讓孩子自己決定,會不會太過份?

峰說:「30分鐘。」

「溫度呢?」

峰說:「170度。」哇喔!很有概念喔!怎麼知道的啊?

「昨天你有說啊!」喔~~因為昨天我有稍微唸一下書上寫的東西,峰記住了。好!就設定170度,烤30分鐘。結果會怎麼樣呢?好期待。

看到A組已經送烤箱了,B組很緊張,也想趕緊送進烤箱,弘說:

「可是還水水的。」因為不像A組這麼黏稠,萬弘有點擔心。

「怎麼辦?」萬弘聳聳肩,紘說:「唉唷!沒關係啦!」到進烤盤裡,準備烘烤了。

下午品嚐時間到,孩子先吃了A組的蛋糕,個個都皺著眉頭說好好吃喔!因為我事先有提醒孩子不可以用不好聽的話批評別人,或許有點不好吃,可是因為我們還在練習,你可以給建議,但是不可用不好的口氣!孩子們謹記在心,所以沒人說出:很難吃。這種話來。紘自己說:

「不好吃。」其他孩子安慰他,

「不會啊!我覺得很好吃。」問孩子還要不要再來一塊,居然還真的要!我自己吃了一口,唉唷威呀!真是奇妙的口感,無法下嚥呢!

「老師你有吃嗎?」紘問我。

「有啊!」我真的有吃。

「那你覺得好吃嗎?」這個問題…有點難回答。

「我覺得…有點太硬了。」一聽到我這麼說,其他孩子紛紛附和,

「對啊!太硬了。不過還是很好吃。」孩子們啊!你們真是善良呢!

昱說:「還要再加一點糖啦!不夠甜。」

峰說:「我覺得像鬆餅,不像蛋糕。」

我問:「如果重新做一次要再加什麼?」

昱說:「多加一點水。」

峰說:「多加一點糖。」

而品嚐B組的蛋糕時,孩子明顯的喜悅許多,不斷的說著:「好好吃喔!」真還跑去問平:

「好好吃喔!而且味道很香,你怎麼做出來的?」因為其他孩子的聲音太大,因此沒能聽見平怎麼回答。但是還是有那麼一大點的差距,我問孩子:

「覺得怎麼樣?」

廷說:「好吃,但是太硬了。」

我又問:「為什麼扁扁的?沒有像麵包店的一樣澎起來?而且師傅做的很有彈性。」

如說:「因為烤太久了。」

峰說:「蛋加太少了,加蛋才會變大。」

昱說:「發粉有加嗎?」我很高興聽文昱提到這一樣材料,先前昱也有說到,但是做的過程中他完全忘記了。

我問其他孩子:「發粉是什麼?為什麼要加發粉?」

昱說:「就是讓蛋糕變大的東西。」明天再一次試做,孩子會記得要加發粉嗎?加了發粉之後,就會成功了嗎?
餅乾組的餅乾根本不能吃,因為中間還有白色的麵粉,根本沒熟呢!孩子們紛紛說:

「我們失敗了,明天再來一次!」是啊!明天再來一次,會發生什麼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