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4 05:38:43巧妙

麵包店開始動工

昨天提到要先做的兩種食物:餅乾和蛋糕,我問孩子:「想做蛋糕的舉手。」原本想將孩子分成兩組,結果全部的孩子都想做蛋糕,我是覺得沒關係,如果全部的孩子都想從蛋糕來試做也可以,大家可以分成四小組來做蛋糕,

「全部都做蛋糕人太多了啦!」有孩子覺得全部的人都做蛋糕不好。

昱說:「可以一些人在教室做,一些人在黏土教室做啊!」

我問:「你是說都是做蛋糕,但是分不同的教室是嗎?」

昱說:「對啊!」

果說:「可以一些人做餅乾,一些人做蛋糕。」

我問其他孩子:「你們覺得呢?是要全部的人都做蛋糕?還是有些人做蛋糕有些人做餅乾?」因為果表示她想做餅乾,因此幾個果的擁護者也說要去做餅乾,所以大家決定分成兩組,分別做餅乾和蛋糕。蛋糕組由我和林老師帶領,餅乾組則麻煩黃老師及張老師協助。開始討論要做什麼。決定好組別之後,開始帶開討論要做什麼東西。

我先給蛋糕組的孩子看一看蛋糕的書,書本上都有基本的分解圖示,孩子很認真的研究著,最後決定要做巧克力口味的蛋糕(是海綿蛋糕塗上厚厚的巧克力,而不是將海綿蛋糕做成巧克力口味),但是必需要先做出海綿蛋糕才行。

「要做海綿蛋糕需要什麼材料呢?」我問著孩子。

「麵粉、蛋…。」孩子憑空想像。

我說:「書上有寫啊!我們等一下可以出去買。」

峰說:「真的去買喔?」

我說:「對啊!」

昱說:「我們又沒有錢。」

我說:「我有啊!」

峰說:「你要付錢喔?」

我說:「對啊!」孩子對於可以出去買東西這件事情既驚訝又開心,我想帶孩子進行實際的購買行為,讓孩子知道怎麼進行買賣?怎麼告訴老闆要買什麼!

我說:「要買的東西我需要有人幫我做紀錄。」我希望孩子學會做記錄事情,用自己知道的符號提醒自己以免遺忘。孩子們都很願意幫忙記錄,我唸到:「雞蛋,三個。」孩子畫下了三個圓形的東西。「白砂糖,100克。」孩子畫下一點一點的東西,旁邊寫上100,比較有組織能力的平會標上1、2、3、4…,用意是第一項要買雞蛋,第二項要買砂糖,但是大部分的孩子都是聽到什麼就記什麼,沒有前後順序(其實也沒關係),有時候還會交雜在一起,看不清楚到底畫的是什麼東西。將材料都確定之後,和餅乾組負責採買的孩子會合就要出發了。

餅乾組的孩子一開始不斷的說要做愛心形狀的餅乾,要做星星形狀的…,後來發現形狀可以自己捏塑之後,便開始說要做巧克力口味、草莓口味…,大家吵的不可開交,後來決定要做先原味的餅乾試試看。材料需要:低筋麵粉、砂糖、雞蛋、奶油。負責的孩子是如。

一到了雜貨店,如很大方且清楚的告訴老闆要買什麼,反觀蛋糕組的孩子,個個扭扭捏捏,話都說不清楚,真的需要好好練習才行了。買好了材料,明天就要實際來做了唷!好可怕喔!不知道孩子會做出什麼樣的蛋糕和餅乾。雖然我一點都不期待也不希望孩子一次就做出完美的成品,我希望孩子從錯誤中學習,不斷的嘗試錯誤,不斷的修正錯誤,這意味著老師要放手,不要有太多的協助,反正我也不會,就和孩子一起玩耍吧!